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毛主席为《新湘评论》题写刊名

作者:张瑞洁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1日 10时32分06秒 编辑:redcloud

 

  《新湘评论》出刊了。作为上世纪60年代《新湘评论》创刊的亲历者,回忆起当年创刊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历历在目。

  1958年,党中央创办了《红旗》杂志,各省市也相继创办了理论刊物。中共湖南省委决定将原来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学习导报》确定为省委主办的理论刊,但仍由省委宣传部具体主管。1959年,省委决定直接主办主管《学习导报》,任命省委副秘书长兼政策研究室主任鲁清为总编辑、省委副秘书长兼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杨建培为副总编辑。我当时是编辑室主任,编辑有马丹(萧屏东)、袁亮、杨恒、钟汉章等四五位同志。

  鲁清等同志接办《学习导报》后,省委认为作为省委主办的政治理论刊物,《学习导报》这个刊名不是很确切,主要是思想理论高度不够,需要改个刊名。改什么刊名好呢?开始时大家想到了毛主席“五四”时期创办的《湘江评论》,准备直接搬用这一刊名。1959年11月,省委草拟了《关于“学习导报”改名为“湘江评论”的决定(草稿)》,准备在1960年1月创刊。当时,我们还请李维汉同志写了一篇文章,李老作为当年《湘江评论》的编辑之一,给我们寄来了一篇回忆和祝贺文章。后来,因各种原因而未能刊出。

  记得在酝酿改名过程中,我们找到了当年毛主席寄给友人的一张明信片,上面有“湘江评论”4个字手迹,但因为是颜体正楷,与毛主席后来的行草风格迥异。于是,就萌发了请主席题写刊名的想法。经过几次讨论,大家又觉得《湘江评论》是毛主席“五四”时期使用的刊名,现在的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不知主席是否同意沿用。我当时认为,我们的刊物是在新的历史时期继承和发扬毛主席当年创办《湘江评论》的光荣传统,是不是可以用“新湘评论”作为刊名呢?大家认为这个创意很好。于是,我们把“湘江评论”、“新湘评论”等五六个拟议的刊名,请时任省委第一书记的张平化同志送呈主席选定、题写。

  因为主席的题名一直未到,《新湘评论》的创刊时间也就往后推。1960年3月,主席到长沙,平化同志就把我们草拟的几个刊名送给主席,请他题写。据后来鲁清总编告诉我们:那天早晨,天气晴朗,主席精神特别好,破例起了早床,就要工作人员拿来笔墨,圈定了“新湘评论”这个刊名。当时,主席用的是一支新毛笔,题字时“新”字上面的一点着墨太多,后作了一些修饰。主席还说:我还要给《新湖南报》写一幅报头,原来那幅是李达“逼”着我写的,太呆板,这次再重写一次。于是主席为《新湖南报》重写了报头。

  主席题写刊名后,省委于1960年6月6日印发了《关于“学习导报”改名为“新湘评论”的决定》,7月,《新湘评论》正式创刊出版。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