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调查报告】 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引领新型工业化
————湖南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现状及政策支持解析

作者:唐之享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2日 09时18分49秒 编辑:redcloud

  省第九次党代会作出了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实现富民强省的决策。一个区域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水平代表了其综合竞争力。因此,优化环境、整合资源,促进高新技术产业的跨越发展,是抢抓中部崛起战略机遇、引领并实现我省新型工业化的必然选择。

  湖南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现状

  “十五”期间,我省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增加值和利税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25.7%、27.6%和18.3%,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我省突出的经济增长点。2006年,全省完成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893.18亿元,同比增长24.4%;增加值597.49亿元,同比增长26.3%;实现利税192.5亿元,同比增长18.8%;出口创汇28.23亿美元,同比增长47.4%。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已显现出如下特点:

  ——高新技术产业布局基本形成。2006年,以长、株、潭为核心、延伸至岳、衡、郴的高新技术产业带,共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590.29亿元、利税总额157.4亿元、出口创汇23.38亿美元,三项指标分别占全省的84%、81.77%和82.82%,集聚态势和增长态势较“十五”期间进一步突出。特别是作为经济增长极的长株潭地区,2006年共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174.83亿元,占全省的62.06%,在全省中的优势和主体地位没有变化。

  ——产业集中度进一步加强,四大领域保持优势地位。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充分依靠和发挥技术优势、资源禀赋和工业基础,形成了先进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和电子信息四大优势领域。2006年,四大优势领域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584.3亿元,占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品产值的83.68%。其中,新材料和先进制造领域发展速度显著加快,新材料、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领域分别实现689.84、509.02、266.37、119.07亿元,占全省总量的36.44%、26.89%、14.07%和6.29%。

  ——特色产业聚集优化,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基于各区域产业基础,结合其技术、人才及资源优势,通过产业上具有关联的企业集聚和优化整合,我省培育了现代工程机械装备、电动汽车及其零配件、现代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先进电池材料及应用、数字卡通、现代中医药等10多个具有特色和比较优势的产业集群,提高了地方优势产业的综合竞争力。其中,工程机械产业,2006年同比增长达到32.9%,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电动轮自卸车占领国内市场的90%,混凝土输送泵设备占到70%,泵车占40%,压路车占30%。新兴的数字卡通产业2006年实现产值16亿元,年动画制作量占全国卡通产量50%以上,产量和播出均居全国第一,长沙成为国家四个数字媒体技术产业化基地之一。

  ——二次创业全面推进,成为高新技术产业主要载体。与沿海地区高新区主要依靠引进外来技术的发展模式不同,我省高新区着力实施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的“二次创业”发展战略,探索了一条具有湖南特色的自主创新发展之路。据统计,我省高新技术产业主导产品80%以上是自主创新产品。2006年,我省长沙、株洲两个国家级高新区和湘潭、衡阳、益阳、岳阳和郴州五个省级高新区共完成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077.94亿元,同比增长25.2%,占全省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的56.9%。长沙高新区在全国53个国家级高新区综合评价中,工业总产值排第20位,但技术创新能力排第9位。

  ——骨干企业发展迅速,成为产业发展中坚力量。我省重点扶持的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经过孵化期、成长期,已进入规模发展期。2006年,全省产值过5000万元的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69家,其中过亿元的企业较2005年增加81家,达到286家。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各配套企业亦显现出良好的成长性,为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的形成和竞争力的提高提供了支撑,也为产业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湖南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比较分析

  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优势分析。一是综合科技发展水平和科技产出较高。我省围绕长株潭地区分布有一批颇具科研实力的全国重点大学和科研院所、拥有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以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近100个,科技资源和科研基础雄厚。2005年,湖南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居全国第14位,科技产出居全国第10位。二是具有丰富的矿产、生物医药资源优势。湖南作为“有色金属之乡”,有色金属、非金属矿储量居全国前五位的有41种,居全国前十位的有66种,动植物种类和数量亦居全国前列。三是新材料和先进制造领域具有较强的技术优势与产业基础。在新材料领域,粉末冶金研发技术全国领先;先进电池材料在国内具有较强的产业和技术优势,产业产值占全国的40%,其中连续化带状泡沫镍国内市场占有率80%。在先进制造领域,拥有湘潭电机、株洲电力机车、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等先进制造骨干企业;以超高层混凝土泵送技术、液压静力压桩技术、隧道挖掘机器人技术等现代工程机械制造技术,居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水平。

  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凸显问题。纵向比,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较快,但横向比,特别是与沿海发达地区比,差距在拉大。一是高新技术产业化水平在全国的排位后移,从2001年的第16位滑落到2005年的第19位。二是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在拉大。江苏、广东等沿海发达省市高新技术产品“十五”年均增长均超过30%,且基数均高于我省,2000年我省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分别是江苏、广东的26.0%和16.4%,2005年变为19.2%和14.2%。在中部六省中,2005年山西、安徽、江西、湖北、河南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增速分别为68%、33.2%、27.9%、24.2%和23.0%,均高于我省的22.4%。三是我省高新技术产业的经济效益水平偏低。从全国科技进步统计监测数据分析,湖南高新技术产业的全员劳动生产率和产业增长占经济增长份额的平均水平分别位居全国第23和18位,增加值率位居全国第22位。四是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排名靠后。53个国家级高新区中,长沙高新区在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利润、税收、出口创汇几项指标上,分别位列第20位、16位、18位、25位、24位。株洲高新区指标更靠后。高新技术产品总产值排序上,长沙、株洲高新区近年来连续下滑,2005年同比增长仅为19.72%和7.1%,低于全国高新区27.9%的增长水平。

  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制约因素。比较突出的:一是顶层设计问题。我省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滞后于科技发展,主要在于我省区位居中、市场外向度不够,高新技术产业规划制定、计划实施、重大项目决策分散于各委办厅局和行业管理部门,缺乏有机统一,以及研究开发、成果转化、产业化各环节未能精心组织,官产学研金难以紧密配合等等也是因素之一。二是产业配套问题。我省已经初步形成了新材料、先进制造、生物医药和电子信息四大优势领域,培育了先进电池材料、硬质合金、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特色产业集群,但是大多数产业集群规模小、效益低、国际竞争力弱,没有形成以骨干龙头企业为核心、众多配套企业为支撑的产业链,主导产品和重点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差。三是投融资体系问题。我省高新技术产业每年需新增投入资金超过120亿元,其中企业自筹资金约30亿元,招商引资资金约15亿元,银行贷款资金约20亿元,资金缺口在50亿元以上,主要集中在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同时,全省风险投资担保机构发展缓慢,数量少、规模小、实力弱、与发达地区的差距较大。四是技术瓶颈问题,制约着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比如:涟钢薄板生产线,由于强度问题,只能用于家用电器,要拓展应用领域,就必须发展高强钢,但发展高强钢还存在一些技术瓶颈亟待突破。

  湖南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

  从国内外新型工业化的模式可以看出,适应经济发展环境,通过政府主导的赶超政策促进高新技术产业的跨越发展是湖南抢抓中部崛起战略机遇,引领新型工业化的战略选择。

  1.完善与高新技术产业有关的法律体系。实践证明,对于政府来说,最能有效地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是以高新技术发展及其产业化为目标,营造一个有利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法律环境,加大制度创新的力度。从发展角度考虑,我省应该把国家发布的最新政策、外省市成功的经验、以及我省已经相对成熟的条例、法规,通过必要的程序制订完善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全面性的条例,提升法律效力。

  2.建立自主创新产品认证以及政府采购制度。市场推动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最有效方式。国务院“配套政策”已经指出,建立自主创新产品认证制度,建立认定标准和评价体系,是实施政府采购政策的基础和前提,要求科技部负责自主创新产品认证制度的建立,尽快开展认定工作,确定自主创新产品目录,并及时将认定标准、评价体系和创新产品目录报科技部批准,作为财政部制定“政府采购自主创新产品目录”的基础。我省科技厅会同省财政厅也应尽快制定《湖南省自主创新产品认证及政府采购办法》,规范和指导这一工作的健康有序开展。

  3.建立有效的科技投入机制。(1)调整财政科技投入的方向,重点支持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并突出对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共性技术、服务平台的建设。选择能最大限度地促进湖南区域性经济发展的重点高新技术领域和重大项目集中投入,提高财政科技投入的使用效率和引导作用。同时在高新园区搭建高新技术重点领域共性技术平台以及公共服务平台,如高新园区投融资、信息交流、创业孵化平台等。(2)调整财政科技投入的方式,改变财政科技投入单一的无偿投资方式,与有偿投资方式相结合。政府要善于运用贴息、担保等方式扶持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省财政厅和省科技厅已决定共同设立“湖南高新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更好地发挥政策性投资担保的杠杆放大作用,实现“产业引导-投资担保-滚动发展”的良性循环,以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到高新技术产业。

  4.完善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要结合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从税收公平的原则出发,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高新技术企业的所得税优惠政策为基础,实现税收优惠从以地域优惠为主向以产业优惠为主转变,尽量以产业性优惠为导向,以项目优惠为主。高新区内外的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应尽量统一,从而保证高新技术企业间的公平竞争,减少政策环境不平等对地方竞争力的削弱。此外,对高新技术产业应实行直接优惠与间接优惠相结合的税收措施,既有所得税优惠,又有流转税优惠,形成以流转税优惠为主的新型税收优惠措施。对于企业用于科技开发和研究的R&D费用,应落实国务院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若干配套政策,即“加大对企业自主创新投入的所得税前抵扣力度。允许企业按当年实际发生的技术开发费用的150%抵扣当年应纳税所得额。实际发生的技术开发费用当年抵扣不足部分,可按税法规定在5年内结转抵扣”。

  5.加强高新园区建设,推动技术创新与转移。我省7个高新区以及浏阳生物医药园、隆平高科技园、醴陵陶瓷科技工业园等高新园区已成为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要载体和技术创新的示范区。但是目前发展空间、管理体制、投融资等各种瓶颈问题制约着我省高新园区的发展,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落实问题影响了省级高新区的壮大。我省新型工业化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模式,必定是立足于现实基础以及发展大环境,外引与内生结合,着重于发挥科技资源优势、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培养具有自主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因此有助于技术创新与技术转移、有助于中小科技型企业孵化成长的高新园区应该受到重视,在承接发达地区产业梯度转移的同时搭建好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平台。

  6.加强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目前,在管理和服务层次上,应该强化顶层设计、强化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一是应进一步充实和完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划。要明确我省优先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和产业集群,选择一批重大自主创新项目、新兴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协同攻关,尽快实现重大突破,完成规模效益目标。二是应从战略上考虑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强化对高新技术产业工作的领导。省高新技术产业协调领导小组要统管全省高新技术产业的战略研究、规划制定、重大项目策划与评审,协调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的启动实施、重大项目引进、项目投融资工作。同时建立严格的工作责任制,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纳入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层层分解目标,层层落实责任,形成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