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田野大地的希望】 “四轮”驱动:做大做强民营经济

作者:李慧星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2日 09时15分52秒 编辑:redcloud

  衡东县坚持改革改制、扶持引导、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四轮”驱动,做大做强民营经济,有力地提升了县域经济的整体水平。2006年,全县民营经济上交税收1.69亿元,占全县税收收入的84.07%,全县财政收入总量在全省88个农村县市中排名由第44位提升到第25位,三年内前移19位。

  改革改制,大力发展民营企业。加快民营企业的发展,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大力推行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以存量换增量,加快民营企业发展步伐。实践证明,早改制,早受益,快改制,快发展。湖南机油泵股份公司、元亨制药公司、美仑化工公司等一批国有工业企业实施产权民营化改革后,活力焕发,产值、效益大幅提升。湖南机油泵股份公司现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机油泵生产厂家,并已成功进入美国康明斯公司的国际采购平台。

  扶持引导,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为了强化服务措施,我们建立健全了县级领导和县直部门联系企业制度,实行“一名县级领导,一个县直部门,一套工作班子,联系一家民营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建立完善了县委“特派员”制度,每年从县直机关单位选拔一批懂经营、会管理、善协调的副科以上干部和中级以上职称农业科技人员,分别到产值500万元以上的民营企业、固定资产投入达200万元以上的企业或在建项目、规模以上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担任“县委特派员”,帮助企业协调周边关系。为了营造重商亲商氛围,我们对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高看一等,厚爱一筹,使广大民营企业家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得实惠。近年来,全县一批民营企业家分别当选为省、市、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被聘为县政府经济顾问。县委、县政府对年度纳税大户予以奖励。为加强对重点产业的组织领导,分别组建了钨业、泵业、铜业、矿业、蛋业、土菜加工业等重点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负责抓好产业发展研究、产业招商以及内外关系协调等。为了推动衡东土菜业的快速发展,先后举办了两届“土菜文化节”。2004年,荣获全省首个“土菜名县”称号。

  建设园区,构建民营企业发展平台。衡东工业园区是一家省级工业园,实行大浦工业园和新塘经济开发区“一园两址”的管理模式。我们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管理工业园区,努力提升工业园区的整体功能,为民营企业聚集发展、快速发展搭建平台。大浦工业园作为一个2003年创办的新园区,目前已聚集企业52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2家。2006年,衡东工业园区实现工业销售总收入20.5亿元,同比增长133.14%,实现工业税收4063万元,同比增长86.9%。

  招商引资,加快民营企业项目建设。为了调动全县上下招商引资的积极性,2005年出台了“引进一个项目,财政奖励三年”的政策。对招商引资项目在用地、税收和税外费等方面实行优惠。凡投资兴办生产型企业,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以上,且经营期10年以上的,所需用地只收取耕地占用税、向农民征地费用、上交省市的规费和工本费,县内其他规费免交。投资固定资产500万元以上,或年纳税额10万元以上的新办企业和增资扩股、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在500万元以上,且该企业原年纳税额10万元以上的,除享受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外,县内税收享受“先税务征收,后财政按比例奖励”的三年税收优惠政策。对园区投资企业实行县内无费区政策。与此同时,突出产业招商,全力做好钨业、泵业、铜业、化工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等几个主导产业招商文章。目前,我县的规模钨业企业增加到15家,2006年,全县钨砂加工业上交税金2772万元。铜业更是从无到有,近两年引进铜材冶炼加工企业6家,形成了年产铜阳极板20万吨的设计生产能力。2006年,全县规模以上铜业企业完成产值14.4亿元,上交税金1045万元。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