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聚各方优秀人才 创富民强省大业

作者:宁 炬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2日 09时08分25秒 编辑:redcloud

  “天地之性人为贵。”在世间万物中,人才特别是优秀人才是最为宝贵的。人才兴则事业兴。我们要推进富民强省的大业,必须有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省委书记张春贤指出,湖南在人才的引进、使用和培养上,必须思想更开放,机制更灵活,最广泛、最充分地把各类人才凝聚到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富民强省的宏伟事业上来。为贯彻这一思路,最近,我省又推出了一项重要举措——吸收一批博士后来湘工作。这一举措,如春风拂面,给我省人才队伍建设带来了新的生机,也给富民强省大业注入了新的动力。

  博士后等人才纷纷来湘工作,传递着一种“大地回春、人才回归”的可喜信息。从前些年的“孔雀东南飞”,到如今的“孔雀飞湖南”,这一令人欣喜的新变化,反映了三湘大地出现的令人振奋的新气象。

  这一令人欣喜的现象表明,省委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具有非常的胆识和气魄。治国之道,以人为本;兴业之策,人才为先。为了广聚各方优秀人才,推进富民强省大业,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人才强省”的战略。在党代会报告中,“人才”一词先后出现了16次;新一届省委常委会第一次集中学习,就以“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为主题,并请两位院士“谈经布道”。去年以来,省委推出的一系列用人引才之举,更是让人耳目一新,为之一振。从提拔县委书记任省直单位负责人,到提拔乡镇党委书记直接任省直单位正副处长;从选拔非党人士任高校副校长,到这次吸收博士后任党政机关处级领导,这些重要举措,既体现了省委重视人才的远见卓识,也是省委广纳人才的实际行动。

  这一令人欣喜的现象表明,湖南正以更加开明开放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大发展必须大开放。我省是内陆地区,但不能为内陆意识所缚,必须树立国际视野、现代思维。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省第九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全方位、深层次、大力度推进对外开放,让一切有投资愿望的人找到投资机会,让一切有合作意向的人找到合作伙伴,让一切有创业能力的人找到创业途径。我省对外开放的各项举措,营商成本低的比较优势,正在产生着吸引人才和投资的“洼地”效应。如果说去年通过媒体特别是互联网在全国率先开展“迎接党代会,共谋新发展”献计献策活动,已充分显示了我省开明开放的形象,那么这次吸收博士后来湘工作,我省开明开放的形象又一次鲜明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这一令人欣喜的现象表明,湖南正在成为一方有吸引力的新热土。中央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给我省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我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描绘了富民强省的宏伟蓝图,推出了“一化三基”等一系列战略举措,各项事业呈现出蓬勃生机。可以说,现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天时地利人和的最佳时机,地处中部的湖南正在突破“不东不西”的地域局限,开放程度和发展张力进一步提升,这给各方优秀人才提供了施展才华的机会和空间。同时,我省底蕴深厚的文化资源、重视人才的优良传统、上下齐心的和谐氛围,也极大地增强了“引凤”的魅力。这次一批博士后主动请缨来湘工作,既充分展示了广大知识分子立志创业的远大抱负,又充分说明了美丽而充满活力的芙蓉国正在成为各方优秀人才的创业家园。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人才是先进生产力的创造者,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在当今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谁拥有了人才,谁就拥有知识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谁就能赢得竞争的主动权。

  吸收优秀人才,是我省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的迫切需要。推进“人才强省”,就是要用人才推进事业,用创新引领发展。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知识分子有国籍,但知识没有国界;人才有籍贯,但人才引进没有禁区。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就要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积极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形成本地人才和外地人才都为我所用、大显身手的生动局面。我省吸收博士后,是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力度的实际举措,对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无疑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吸收优秀人才,是实现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在人才,希望也在人才。当今世界,知识正在以“光的速度”在更新,以“海的容量”在扩张,知识经济化、经济知识化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综观国内,劳动力资源的比较优势正渐行渐远,我国进入了高新技术推动经济加速发展的转化期。新的形势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的力度。我省是人才大省,素有“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美誉。改革开放以来,我省人才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目前人才建设的现状还不适应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需要,特别是从事科技研发的高层次人才、熟悉世界贸易的国际型和开放型人才、以及各类经济和社会管理人才还十分紧缺。由此可见,吸收高层次优秀人才,对推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无疑具有现实而深远的意义。

  吸收优秀人才,是激发我省干部队伍活力的有效举措。当前,我省干部队伍的主流是积极向上的,但也有少数人安于现状,形成了一些固有的思维定势和行为习惯。要增强干部队伍的活力,除了采取教育触动、事业带动等办法外,还要靠吸收人才来推动。“水不激不活,人不激不奋。”优秀人才的不断引进,将产生“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的激励效应。这次来湘工作的博士后,不仅年富力强,热情奔放,而且思维活跃,能力较强。把他们吸收进来,有利于推动我省广大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进取,从而把我省干部队伍自身的活力不断激发出来,把大家蕴藏的创业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更好地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恩格斯在谈到欧洲文艺复兴时指出,这是一个需要巨人而且能够产生巨人的时代。今天,我们肩负的富民强省大业,不仅需要人才,而且能够产生人才。富民强省大业是一面旗帜,能凝聚各方优秀人才的智慧和力量;富民强省大业是一座熔炉,能为各方优秀人才提供百炼成钢的机会。为了使各方有识之士都能施展才华,我们要更加珍惜和保护好人才创业的积极性,努力使各方优秀人才都能引得进、用得上、干得好、留得住,形成“远者来、来者安、安者用命”的良好局面。

  要以更广的视野吸纳人才。“泰山不让寸土,故能成其大;江河不择细流,故能成其深。”能否形成百川归海的人才流,是衡量一个地区开放程度的重要标尺。富民强省的舞台有多大,吸纳人才的视野就要有多宽。我们不能陶醉于历史名人辈出的往日辉煌,也不能盲目自信于过来人才培养的已有成绩,而必须自觉拓宽用人的视野,增大接纳人才的容量,从而使各方优秀人才都能殊途同归,为我所用。

  要以更大的气魄用好人才。引人才不是为了“当花瓶”、“装门面”,而是为了用人才。用人才,既要坚持标准,又要不拘一格;既要讲规矩,又要不带框框。我们要革除旧观念,突破老办法,对优秀人才要大胆用、真心用、放手用,切实把他们安排到合适岗位,努力使他们发挥最大作用。

  要以更宽的胸怀爱护人才。得人心者得人才,这是人才工作的一条规律。得其才,就要先得其心;得其心,就要有人文关怀。人才不可能完美无缺。我们要有容人之短的胸襟,努力用其长,避其短,切忌求全责备,以瑕掩玉;要有容人之过的肚量,对起用的人才不能急于求成,要宽容他们可能出现的过失,满腔热情地帮助他们成长;要有容人之异的风度,坚持求大同、存小异,善于包容不同人才多姿多彩的个性,保护和激发他们的创造活力。

  要以更好的环境留住人才。要着力营造良好的工作、学术和生活环境,进一步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风尚,形成人才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的局面。对优秀人才,要真正做到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放手、待遇上从优,使他们有用武之地而无后顾之忧,有苦练“内功”的动力而无应付“内耗”的压力,从而使他们能够安心地干事业、干成事业、干好事业。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我们踏着富民强省的雄壮节拍,走进了一个充满活力的春天。只要全省各级党政领导有求贤若渴的爱才之心,有广纳群贤的容才之量,有知人善任的识才之智,有唯才是举的用才之德,各方优秀人才就一定会形成来湘创业的滚滚春潮,湖南富民强省的宏伟目标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