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阅读5 关注2007:湖南发展的10个关键词

作者:沈 华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2日 09时07分53秒 编辑:redcloud

  要以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始终保持高昂的精神状态;

  要以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实现湖南又好又快发展;

  要以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求真务实,奋发有为,扎扎实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是本届全国人大的最后一次会议,也是在“十一五”规划开局良好的情况下,在党的“十七大”和2008年奥运会之前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特别是对我们湖南来说,意义尤为重大。胡锦涛总书记亲临湖南代表团,这是对湖南极大的关怀,是对湖南人民巨大的鼓舞。

  展望湖南未来,省委书记张春贤信心满怀,说今年的工作就是8个字:富民强省、又好又快。重点是把握10个关键词——

  富民强省 和谐湖南的宏伟目标

  富民,就是要加快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转变,全省人民尽快过上富裕的生活;强省就是要加快由农业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转变,使湖南走在中部崛起的前列。总的目标是,到2010年,地区生产总值要在2000年基础上提前翻番,总量突破1万亿元。

  今年的发展目标包括:GDP增长10%以上,总量突破8000亿元;财政总收入增长12%,突破1000亿元;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主要污染排放总量减少2%;全社会投资约3600亿-3800亿元,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预期3000亿元以上,进出口增长约10%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7%和6%。

  一化三基 又好又快发展的行动总纲

  “一化”就是要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关键是在四个方面突破:一是要在优势产业上突破。目前已经界定比较清楚,就是“4、4、4”结构,包括装备制造、钢铁有色、卷烟加工和旅游等4大支柱产业,食品加工、石化、建材、造纸等4大传统产业,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和文化等4大新兴产业。文化产业,来势不错,全国有影响力。2006年增加值大约300亿元左右,居全国第8,中部第1,规划到2010年把它做成超过600亿元的大产业。二是要在重大项目上突破。一个大项目,往往可以带动一个企业,甚至一个产业的发展。今年我省投资亿元以上的在建和新开项目大约是80个,但还是缺乏新项目、大项目、带动性强的项目。三是要在工业园区上突破。园区是工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经过上一轮清理,我省保留开发区76个,其中国家级3个,省级73个,下一步要在规模化、专业化上下功夫、闯出路。四是要在自主创新上突破。目前,我省在杂交水稻、碳碳材料、人类干细胞等技术领域具国际领先优势,下一步关键是要推动这些技术的产业化建设。同时,争取建设一批国家和省级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争取在电动汽车、特变电高压、数字卡通等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

  “三基”是指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基础工作。基础设施包括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和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其中,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包括交通设施、能源设施、水利设施和城建设施。今年全省要建成邵怀等3条高速公路,完成2000公里县乡公路、20000公里通村水泥路改造,建成鲤鱼江B厂等3个电厂,新增电力装机300万千瓦。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包括科教设施、健康设施、信息设施和安全设施。基础产业包括有发展基础的支柱产业,像装备制造、钢铁有色、石化、卷烟等;有资源基础的传统产业,像农产品加工、建筑材料、旅游等;有技术基础的新兴产业,像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基础工作包括需要长期推动的机制性工作,一个改革,一个开放;需要连续运作的协调性工作,像县域经济、扶贫开发、园区建设等;需要全局联动的基层性工作,像小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中小企业发展、社区建设等。

  三基地一枢纽 锁定发力的方向

  中央规定:中部地区要成为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这也是我省加快发展的最大机遇。

  粮食生产基地,要在优质高效上求发展。要抓好邵阳、株洲、益阳等在建国家大型商品粮基地,新建常德、岳阳、永州等基地,保持水稻产量全国第一的优势,优质稻面积达到3500万亩,年稻米深加工能力250万吨。

  能源原料基地,要在特色精品上求壮大。要以钢铁、石化、建材为支撑,构筑17个原材料产业集群,培育20家大型企业,产业深加工比重达到30%以上。

  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要在集群配套上求突破。重点是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汽车及零部件、输变电设备4大集群。

  综合交通运输枢纽,要在内联外接上求通畅。重点完善“三纵六横”高速公路骨架网、“田”字型铁路网络,以及“3+5”城市群之间的1.5小时通勤圈。

  同时,国家发改委正在着手研究“两大政策”向中部地区的延伸问题。一是西部开发政策延伸,我们省已经有48个县列入了范围。二是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延伸,我省有长、株、潭、衡进入了改造范围。下一步,我们还在积极争取国家对中部地区给予特殊政策的支持。

  节能环保 科学发展的关键

  国家的提法是“一抓三促”,以节能降耗为重要抓手,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增长方式转变、促进质量和效益提高。具体到我省来说,关键是三条:一是完善体系。加快建立科学的节能减排指标体系、考核体系和监测体系,坚决落实节能降耗计划和目标责任制。二是突出重点。节能方面,结合国家“十大节能工程”,狠抓全省百家企业节能行动,推广使用天然气等新型能源;环保方面,重点打好湘江综合治理攻坚战,抓好洞庭湖区101家小造纸企业的关小扶大,以及实施退耕还林等7大生态林业工程。三是循环经济。我省在这方面有好的来势。如汨罗再生产业园已进入国家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目前,我们正在争取永兴再生资源产业园、泰格林纸、湘钢、涟钢等企业,以及株洲清水塘进入国家第二批试点范围。

  战略引资 做好“五靠”文章

  这是湖南属于投资拉动型经济,以及追赶型特点决定的。今年我省GDP要实现增长10%的目标,初步匡算,需要投资增长14%以上,总量达到3600亿元以上。这么多钱从哪里来,主要做好“五靠”的文章:争取国家支持靠合力、吸引银行贷款靠沟通、扩大招商引资靠诚信、加大民间投资靠政策、启动投资内力靠改革。其中,招商引资方面,要特别重视做大做强三条路:一是在全球范围内,加大对世界500强的引进。这方面,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经验,去年又新增了摩托罗拉、诺基亚2家,目前达到了40家。二是在全国范围内,加快与大企业、大集团、大品牌的联姻、联手、联合。三是瞄准中组部直接管理的53家大企业,通过这些企业来湘兴业,参与国家经济的布局。目前,我省已经与中冶、中国五矿、中粮油等多家中央企业实现成功对接,还有17家53个项目正在进一步洽谈。这三条路走通了、走顺了、走实了,湖南的路子也就宽了。

  另外,还要充分利用各种经贸活动,加快战略引资。今年全省最大的活动,是承办第4届珠洽会。第1届在香港举行,主题叫“打开一扇窗”;第2届在成都,主题叫“开启一扇门”;第3届在昆明,主题叫“架起一座桥”;这一届主题初定叫“更上一层楼”。此外,还将参加第2届中博会、第9届“高交会”、第11届“厦交会”,预期引进内资超过1000亿元。

  扩大消费 经济能否持续的关键

  经济学家一致认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动力来自中国内部消费潜力的发挥,中国持续的消费增长将会为世界带来百业繁荣。按照国际分类,目前我省城市已经进入发展享受型阶段,下一步的重点是要积极发展消费信贷、优化消费环境,引导住房、汽车、文化等热点消费,促进消费结构升级。而农村,还处在生存需求扩张阶段,要继续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推进“万村千乡”工程、延伸连锁超市等方式,不断扩大消费总量。去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1%,为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高增幅,今年有望继续保持这种势头。

  长株潭 湖南经济的战略增长极

  国家在“十一五”规划里,提出了10个重点支持的区域,长株潭排在第六,到2010年,要力争三市城市中心人口达到500万到800万以上。去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开展了环境同治、公交一体化、通信同网等“新五同”建设,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目前我省正在极力争取国家继上海浦东、天津滨海新区之后,在长株潭设立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进行先改、先行、先试。在此基础上,推进“3+5”城市群建设,辐射带动全省经济发展。

  湘西地区开发 区域协调发展的迫切需要

  湘西地区开发战略,从2003年开始,已经进入第4个年头,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去年4市32县,经济增长达到了11.7%,连续3年超过两位数增长。但仍集中了60万贫困人口、超过200万低收入者。没有湘西地区的全面小康,就没有全省的全面小康。今年要继续深入实施大开发战略,以产业扶贫为重点,在保护环境的同时,突出产业项目的深度开发和集约利用,力争168个产业项目中的70%竣工投产,解决30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

  和谐工程 构建和谐湖南的具体化

  结合“八件实事”,省发改委提出了九大和谐工程,包括新农村建设、扶贫开发、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卫生、文化和安全工程。其中,有三个薄弱环节,要特别重视。一是就业。这是民生之本。我省城镇每年有100万新增劳动力,农村有近1000万隐性失业人口,国企改革改制还将带来60万富余职工。今年要继续强化对就业工作的领导,不折不扣地落实优惠政策,充分挖掘就业潜力。二是社保。这是政府的责任。从今年开始,全省将全面建立惠及120万贫困人口的农村低保制度,除此之外,要加快建立健全多层次的保障体系,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扩大到80%。三是安全。我省是一个资源型省份,又处于中部交通枢纽位置,抓好矿区安全、交通安全,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今年将以煤矿瓦斯、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为重点,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力争单位GDP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7%左右。

  改革 增添经济发展活力的主渠道

  坚持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通过几年的改革攻坚,我省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有所突破。如省属国企改革,目前已完成整体改革任务为62%;农村体制改革,19个试点县开展了试点,化解乡村债务20亿元左右;要素市场改革,34家上市公司已完成股改或公告股改方案;宏观调控体制改革,全面实施了投资核准、备案制,重点完善了国库集中支付制,基本完成了4大国有商业银行的财务重组;社会事业改革,转制科研院所改革开始启动,文化体制改革全面部署。今年的重点,是全部完成国企改革,全面推开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全力推进农村综合配套改革,为实现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营造科学和谐的体制机制环境。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