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牢牢把握发展现代农业的着力点

作者:杨泰波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2日 08时50分06秒 编辑:redcloud

  省第九次党代会以后,全省上下政通人和、心齐气顺,“又好又快”、“富民强省”的号角已吹遍三湘四水,广大干部群众求发展、思致富的愿望越来越迫切。我们应当有更加强烈的机遇意识和进位意识,以寝食难安的责任感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奋发有为,扎实工作,力争农业农村经济在全国的排位进一步前移,为实现富民强省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今年的农业农村工作,总的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一主题,按照“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用现代发展理念引领农业,用培养新型农民发展农业,提高农业水利化、机械化和信息化水平,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农业素质、效益和竞争力”的思路和目标,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措施落实,奋力开创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确保粮食总产稳中有增,农民人均纯收入稳定增长。

  (一)壮大支柱产业,加快形成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一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提升壮大传统产业。我省是传统的农产品生产大省,主要农产品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从某种意义上讲,传统的就是特色的,就是比较优势。但要使这种比较优势得到充分发挥,还必须做好改造提升和做大做强两篇文章。改造提升,主要是抓好农产品的品质改造。粮食,要继续大力发展优质稻,重点实施超级稻“种三产四”丰产工程,今年发展超级稻800万亩、优质稻4000万亩。生猪,要继续着力抓好品种改良和养殖方式转变,实施健康养殖小区建设示范工程。柑橘、茶叶、油茶、蔬菜、药材、竹木、牛羊、家禽等,都要抓紧实施品改工程,并积极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不断提升其内在品质。做大做强,主要是建设大基地,扶持大龙头,狠抓深加工,拉长产业链。要以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为重点,以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为核心,继续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要花更大的气力抓好五大产业链建设和“131”工程的实施,并从中筛选若干个成长性好、带动能力强的项目,通过整合资源资金,加大扶持力度,尽快做大做强。要围绕龙头企业建设一批大规模、高标准的种养基地,特别是要加快十大优势产业带建设,力争“十一五”末,全省优质农产品基地面积达到4000万亩。

  二要大力拓展农业功能,积极开发符合市场潜在需求的新型产业。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科技进步的日新月异,农业多种功能日益凸显。我们要进一步打开思路,努力把现代农业建成多功能农业。当前要着重抓好休闲旅游农业和生物质能产业的开发。近年来,以农家乐为主要形式的休闲旅游农业发展较快。全省已有一定规模的生态休闲农业园(户)4000多家,年营业收入超过30亿元。各地要因势利导,鼓励和支持兴办更多的生态休闲农业园。要抓好已出台的激励政策的落实,并帮助指导业主作好建设规划、丰富休闲内容,提高品位档次。生物质产业的开发有着巨大的空间。根据1998-2003年的统计数据估算,我国可利用的生物质能源,包括能源作物、农作物秸秆、薪柴、禽畜粪便、生活垃圾等,其总量相当于7亿吨左右标准煤。我省在开发农业能源方面已开始起步,比如益阳的生物柴油及一些地方的秸秆氨化,都获得成功,并产生了很好的效益。各地要积极推广这些经验,今年重点抓好农作物秸秆气化和固化成型试点。

  三要努力做好农业外部文章,进一步做大劳务经济和农村二、三产业。发展现代农业,必须打破农业内部循环的束缚,跳出农业来谋划农业,跳出农村来发展农村。当前的重点是继续大力发展劳务经济。2006年,我省劳务输出1003万人,务工收入768亿元,增长30.1%。今年要有更大的突破,力争新增外出人员80万人左右,劳务收入增幅达到两位数。要进一步拓宽输出渠道,积极开拓新的劳务市场包括境外和国外劳务市场。要像当年抓扫盲一样,采取多种形式,大规模开展农村劳力职业技能培训,有针对性地培养一批中高级技工,努力打造具有湖南特色的劳务品牌。要加强就业服务和权益保护,着重帮助解决农民工的子女上学、工伤、医疗和养老保障问题。同时,要继续大力发展乡镇企业,积极争取一批符合产业政策的沿海企业转移到我省来,把更多的农村劳动力就地转移到二、三产业,促进城镇建设和县域经济的壮大。

  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至关重要的是更进一步扩大农业对外开放。要加大招商引资、引智、引技的力度,按照国际项目招商通行规划,选好一批农业重点项目,千方百计引进一批外商特别是国内外战略投资者以多种形式参与开发。

  (二)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建设力度,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基础设施建设,今年突出抓好五件事。一是加快实施农村通畅、通达工程。完成通乡公路改造1500公里、通村水泥(沥青)路1.8万公里,解决900个建制村不通公路的问题。二是加强水利和农田基本建设。解决150万农村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加快病险水库治理步伐,继续抓紧实施洞庭湖区与“四水”治理项目特别是蓄滞洪区安全建设,抓紧完善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认真实施沃土工程,抓好20个耕地质量提升示范区和土壤有机质提升补贴项目试点。三是加快以沼气为重点的农村能源建设。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15万口,支持有条件的养殖场建设大型沼气池,并抓好小水电代燃料工程和风能、太阳能的开发利用。四是继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和建设。年末使未改造建制村比例由30%降至25%,农网改造到户率达到75%以上。五是加强以造林绿化为重点的生态建设。继续推进退耕还林、防护林和生态公益林建设,大力发展工业原料林,进一步扩大生态公益林补偿面积,加强对林地、森林资源和湿地的保护,完成230万亩的造林绿化任务,确保“十一五”末全省森林覆盖率57%目标的实现。

  社会事业建设,主要抓好三个方面:一是加快发展农村教育事业。进一步改善农村办学条件,认真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全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加大对贫困学生的救助力度。二是加快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今年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县市区扩大到99个,继续搞好以乡镇卫生院为重点的农村卫生基础设施配套,提高农村医疗服务水平。三是加快发展农村文化事业。加强乡镇文化站和村文化室建设,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抓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农村基层服务点建设,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三)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提高农业劳动者素质

  这是建设现代农业的关键。一要加快急需关键技术的研发和成果推广。重点抓好优良品种培育特别是超级稻第三期目标项目的攻关、农产品精深加工和保鲜储运技术以及农业面源污染防抗技术的研发推广、先进适用农机具的示范推广和新型农用工业的发展。二是加快农业科研推广体系建设。加强以农业科研院所为主体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抓紧建好隆平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完善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健全公益性职能经费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农业信息网络,抓好科技入户工程。三是加强农民教育培训。加强各类教育培训基地建设,继续抓好“百万培训工程”和“阳光工程”的实施,培养一大批科技能人、流通经纪人和致富带头人。

  (四)发展现代物流,健全现代农业的市场体系

  这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保障。要加快建设一批规模较大、档次较高、管理规范的生鲜农产品批发市场,进一步提升红星农博会、西部农博会、花卉博览会等节会活动的层次。要积极推进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要大力发展电子商务、连锁经营等现代流通方式,加快培育农村各类流通中介组织,充分发挥供销社在搞活农村流通中的积极作用。要积极扩大农产品出口,抓紧与国家质监总局建立省部合作协调机制,加快建设一批农产品出口基地和外向型加工龙头企业,大幅度提高农产品的出口率和经济效益。

  (五)认真落实支农惠农政策,继续深化农村改革

  这是建设现代农业的动力源泉和体制保障。要全面抓好国家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实。要按照中央1号文件的规定,切实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地方各级财政要按要求落实好各项配套资金。要继续抓好农村各项改革,今年重点抓好32个县市的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和怀化市、浏阳市、安化县、绥宁县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并统筹推进农村金融体制、粮食流通体制、征地制度、国有农场、水权制度等改革。要继续抓好乡村消赤减债,妥善处理历年农业税尾欠,在严格把握政策和加强审核的前提下,该减免的要坚决减免,能豁免的应予以豁免。要继续作好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进一步健全和严格执行减轻农民负担的各项制度,切实防止农民负担反弹。要认真贯彻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完善和落实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的政策措施,重点培育1000个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要抓好农业农村现代化试点工作,加快建立健全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体制机制。要认真落实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与经济强县权限相适应的管理体制,探索经济强县干部任用激励机制。

  (六)加大扶贫解困工作力度,努力改善困难群众的生活状况

  建设现代农业,一项重大而艰巨的任务是帮助农村困难群众脱贫致富。一要继续抓好扶贫开发工作,抓紧制订和实施第二轮整村推进扶贫规划,积极开展定点扶贫、对口扶贫工作,今年再帮助50万贫困农民解决温饱或越过低收入线。二要下大力抓好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落实,切实把这件惠及广大移民群众的好事办好。三要高度重视农村残疾人事业,更多地为农村残疾人办实事、解难事。四要积极推进农村社会保障事业,从今年起全面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并进一步完善农村五保供养、特困户救助和大病医疗救助等救助体系,全面推行农村计生家庭奖励扶助政策,促进少生快富工程的实施。

  (七)作好充分准备,切实抓好防灾抗灾减灾工作

  建设现代农业,在我们湖南必须念念不忘抗灾救灾,今年更要立足防大汛,准备打硬仗。种种迹象表明,今年我省的防汛抗灾形势,与前几年相比将更为严峻。一是新的厄尔尼诺现象已经形成,而且一些专家称可能是“超级厄尔尼诺”现象。二是近来气候反常的情况越来越突出。三是1998年以来,我省还没有发生过全局性的洪涝灾害,特别是对洞庭湖区威胁最大的长江,自1870年发生10万秒立米的特大洪水后,已有130多年未发生同量级的洪水。按照一般规律,重现的几率在增大。四是中央和省气象台都预测,今年汛期长江以南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很大。这就警示我们:今年在抗灾救灾上,我们将面临一场严峻的考验。一定要有深刻的忧患意识和强烈的紧迫感。关键是要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把准备工作做早做细做扎实。

  在抓好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的同时,要切实抓好以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和森林防火、农作物防病虫害工作,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八)继续抓好新农村建设规划,认真实施“千村示范工程”

  新农村建设必须坚持规划先行。今年要再完成30%县(市、区)域的村庄布局规划和3000个左右建制村的建设整治规划。要切实抓好“千村示范工程”的实施。示范村建设要以“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项目”的产业发展为重点,以改路、改栏、改厕、改厨、改水和生活污水、垃圾处理为突破口,尽快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各地要像常德市一样,党政一把手亲自动手,精心规划,精心组织,精心实施,办出几个高标准的示范样板村,以展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好前景,鼓舞人们的信心和士气,更好地指导和带动面上的工作。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