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加强政德建设 做到“三个放心”

作者:赖馨正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8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8日 09时32分20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对照总书记的要求,努力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让党放心、让人民放心、让家人放心。

 

  明大德,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让党放心。“天下至德,莫大乎忠。”诸葛亮有言:“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鱼失水则死,人失忠则凶。”与传统的忠诚相比,党员干部对党的忠诚更加纯粹、更加无私、更加崇高、更加可贵,是注入了新时代内涵的民族美德,是熔铸了传统基因的时代精神。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从事的是政治工作,对党绝对忠诚更是最根本的政治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花繁柳密处拨得开,才是手段;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见脚根。”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自觉把自己的工作放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去考量谋划。一个中心为“忠”、两个中心为“患”,要坚决把维护好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好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在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拥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情感上深刻认同。“千人同心,则得千人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通过不断自觉对标对表看齐,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始终坚持“四个服从”。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四个服从”既是党最基本的组织原则,也是最基本的组织纪律,规范的是行为,丈量的是党性,体现的是忠诚。纪检监察必须做到“四个服从”,把对党绝对忠诚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坚决摒弃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和蓄意破坏党的团结的行为。不断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仰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忠实践行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强捍卫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有力传承者,从“四个自信”中不断汲取前行的力量,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找准自己的价值坐标和人生取向。

 

  守公德,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让人民放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不变的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党恪守的理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党的奋斗目标。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不忘宗旨、践行宗旨,永远和党心民心同频共振。时刻不忘初心。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淬炼初心,始终守护初心,努力践行初心。初心需要不断淬炼,唯有在实践中检验,在学习中提纯,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砥砺,共产党员才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初心需要始终守护,只有坚持用好自我批评这一思想武器,常常反躬自省,“时时勤拂拭”,才能避免让初心沾垢蒙尘。初心需要努力践行,只有把初心化为行动自觉,体现在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上,体现在履职尽责的担当上,体现在务实清廉的作风上,才能让初心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永远不失本色。“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始终保持公仆本色,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要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摆在心中最高位置,用实际行动践行宗旨,全力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与具体利益、长远利益与现实利益,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把工作焦点对准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蝇贪蚁腐,把攻坚重点指向涉黑腐败,以真抓实干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坚决斗争,坚决防止奢靡享乐歪风回潮复燃,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筑牢党的执政基础。坚决不辱使命。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牢牢把握好三个“一以贯之”,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持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惩治腐败不手软,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以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新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方能不负光荣使命,不负伟大时代,不负人生芳华。

 

  严私德,永葆清正廉洁的品行操守,让家人放心。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必须守住的底线,是立身之本、成事之基。同时,清正廉洁也是党员干部守护家庭幸福的坚固堤坝,良好家风是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重要防线。“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中坚力量,要将个人修养、家庭建设、社会责任和职责使命紧密结合在一起。注重家庭。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如果把人生看作一次漫长的旅行,那么,家就是旅途中栖息的温馨驿站,是慰藉心灵的温暖港湾。党员干部家庭的幸福需要用廉洁来守护。干部不清,家庭不宁;干部不廉,家人不安。落马官员忏悔时,往往谈及父母声泪俱下,念及妻儿愧疚满怀。权力、地位带给家人的风光荣耀是短暂而虚妄的,一旦身陷囹圄,带给家人的伤痛耻辱是永久而沉重的。对党员干部而言,清廉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顺,是对爱人最真情的告白,是对子女最生动的教育;对家人而言,所求甚少,“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注重家教。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纪检监察干部要树立良好形象,做好表率示范,注重言传身教,严格对家人的管理和教育。不能爱而不教,否则就会使之“沦于不肖,陷于大恶,入于刑辟,归于乱亡”;也不能因爱而放纵,要做到“恋亲而不为亲徇私,念旧而不为旧谋利,济亲而不为亲撑腰”,在家人有实用主义、拜金主义等不良思想苗头时要及时指正,家人犯错时不能袒护。注重家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一个廉洁勤政的党员领导干部背后是默默支持与付出的家人,一个利令智昏的贪官身后往往藏着“贪内助”“纨绔子”。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腐败案件中,“父子兵”“夫妻档”“兄弟连”等家庭式腐败频频出现,家族式腐败时有所闻,家人助贪现象屡见不鲜。家风败坏已成为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首次将廉洁齐家列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重要内容之一,这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严以律己、严以治家,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干部家属应当以不贪为宝,以廉洁为荣,常吹“廉洁风”,常念“廉洁经”,共同构筑拒腐防腐家庭防线,守护家庭幸福。“风俗者,国之脉诊也。”纪检监察干部要树立良好道德风尚和廉洁和睦家风,以优良党风引领向上向善的民风社风。

 

  德者本也,本立而道生。纪检监察干部要厚植根本,以德润身,以德为政,永远当好人民公仆、党的卫士。持道者德全,德全则不危。大德、公德、私德三者是一个的辩证统一的整体,相互依存,相互促进,不可割裂,不可偏废。德寓于行,行胜于言。大德、公德、私德需要在不断实践中砥砺和升华,只有把三者融入党性修养的全过程,贯穿于工作的各方面,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真正成为一名让党放心、让人民放心、让家人放心的好干部。

 

  (作者系中共株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