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唯我彭大将军”
————学习和弘扬彭德怀元帅的革命精神

作者:傅国平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8日 09时08分56秒 编辑:redcloud

  120年前的10月24日,一个伟大的生命诞生在湖南省湘潭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就是后来声震寰宇的彭德怀元帅。毛泽东曾赋诗称赞:“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客观、公正地见证了毛泽东对彭德怀的信任和倚重。彭德怀辞世虽然已有44年,但他的革命精神、他的丰功伟绩无时无刻不在人们心中回荡,不断激励着我们沿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

 

学习彭德怀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高贵品质

 

  古人云:“天之所覆,地之所载,人之所履,莫大乎忠。”“忠者,德之正也。”国人历来以“忠”为人第一德。纵观青史,惟忠者可以流芳。“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越是困难、越是坎坷,越能显示忠诚。彭总的忠,表现在极端困难的时候对共产主义信仰的执着坚定,在极为坎坷的时候对党和人民事业的至死不渝。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7月15日,汪精卫在武汉发动反革命政变。中国革命陷入低潮,部分革命者对中国革命的前途失去了信心,犹豫了、开溜了、变节了。在革命的危急关头,身为国民革命军独立五师一团团长的彭德怀,放弃了高官厚禄、锦绣前程,毅然决然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彭总便带领自己的部队发动了平江起义,并将这支装备精良的部队带到井冈山,为中国革命带来了新的火种、新的力量。也正是这支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部队,为后来的井冈山保卫战,为建立苏维埃政权立下了汗马功劳。庐山会议后,彭总受到不公正待遇,但他从不把个人境遇放在心上,只要组织有召唤,便义无反顾接受组织的安排。1965年9月11日,“赋闲”在家的彭德怀,接到中央调令,到西南三线任第三副总指挥,他当即对传达中央指示的同志说,“我是共产党员,愿意服从组织的决定”,便全心全意投入到三线建设中去了。没有宽广的胸怀、坚定的信念,谁又能做得如此坦荡从容?1974年11月29日,彭总这位历尽艰辛的老党员躺在301医院的病床上,用最后的力气反复说着:“主席发展了马列主义、领导了中国共产党,我们的社会主义一定能够胜利,共产主义一定能够实现!”临终前这番话,体现的正是一位老共产党员至死不渝的坚强党性。金石不足以比其坚贞,日月不足以比其光芒。

  

学习彭德怀勇为前驱、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

 

  “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是古人对良将驰骋沙场、为国立功的最美描绘。彭总不仅是千千万万中国人心目中的大英雄,而且也是全世界各国人民心目中的大英雄。彭总一生身经百战,战功无数,最受后人称道的至少有四次,分别是井冈山保卫战、延安保卫战、抗战时期的百团大战和抗美援朝的新中国保卫战。1929年,彭总带领部队刚上井冈山,就被命令率部留守,保卫井冈山,通过浴血奋战,最终完成使命,打退了敌人进攻,保卫了井冈山和中央苏区的安全。1947年,国民党大举进攻陕北根据地,胡宗南20万大军围困延安,情况十分危急。为了保卫延安、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彭总再次挺身而出,临危受命,出任西北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指挥2万余武器简陋的部队与敌周旋。青化砭、羊马河、蟠龙几场漂亮的歼灭战,狠狠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最终将蒋军赶出延安。1950年,美国拼凑所谓“联合国军”悍然登陆朝鲜,并将战火烧到中朝边境,严重威胁到新中国的安全。当时新生的红色中国才刚满周岁,大战方息,匪患未清,民生凋敝,百废待兴。面对武器装备、后勤保障等均极大优于我军的“联合国军”,中国该不该出手?敢不敢出手?有没有能力出手?以什么方式出手?出手能不能胜利?失败的后果是什么?万一失败又怎么办?危急时刻,党和人民想到了“横刀立马”的彭老总。和彭总深谈后,毛主席说,得良将者,兵强国昌。彭总也确实没有辜负党和人民重托,没有辜负毛主席的信任,在武器装备极为悬殊、朝鲜人民军几乎全军覆没的极端不利情况下,率领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一道打败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打出了1840年以来中国从来没有过的国威、军威。要成就这种世界战争史上几百年难得一出的奇观,没有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是不可能实现的。彭总不愧大英雄、大勇士。这种大英雄是毫不畏缩、敢于和敌人血战到底的大英雄;这种大勇士,是极富韬略、敢于战胜一切强手的大勇士。

  

学习彭德怀心系百姓、求真务实的民本情怀

 

  彭总一直说自己是“一个勇敢的农民的儿子”。不管走到哪里,不管身居何位,他都没有忘记自己的根,在他的心里,千千万万的劳苦大众就是他的亲人,人民群众的生活就是他最大的牵挂。他常说:“我这个人没有什么,要说有一点长处的话,那就是不忘本。”抗战时期,八路军的供应十分紧张,在频繁的转战中,每到一村一镇,总部的工作人员都要了解驻地群众的生活,对最贫苦者给予帮助。如果工作人员顾不上去,彭总有时就会找他们来嘱咐:村里某处某家没有饭吃,送点儿小米去;某家有病人吃不起药,叫医生或卫生员去看看——彭总已经替他们查访过了。1958年12月,彭总回家乡湖南调研,眼见着家乡人民生活困难,很多群众食不果腹,他非常心痛。为了如实向中央反映基层情况,为了真实掌握当时水稻产量,他和干部们冒着冬寒,亲自下田,拔起禾蔸一根一根数,然后推算产量,他说:“禾蔸这样小,根又这样浅,可见禾不蛮好,今年有900斤一亩吗?”要知道,当时是大跃进时期,湖南已经出现了亩产稻谷6万斤、红薯50多万斤的“亩产典型”。彭总常说:“我从小饿怕了,我知道饿饭是什么滋味。”他对人民的疾苦感同身受。彭总当时的身份是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部长,作为军队方面的负责人,他的主责是国防和军队建设,大可不必对农业生产如此细心和专注。正是因为心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所以彭总对粮食产量格外上心,这也是彭总在庐山会议上敢于为民鼓与呼的原因所在。顺境中的彭总是这样,时时以人民为重,万家冷暖上心头。逆境中的彭总仍然是这样,时刻关心着人民的疾苦。庐山会议后,有一次他听到由于“左”的原因,有的地方饿死人,不禁潸然泪下。他的家人忙安慰他说:“当初照你的意见办就好了。”彭总却连连摇头说:“我的意见要是真错了就好啦。老百姓就不会这样吃苦了。”人到了如此境地,尚有如此境界,如果不是心中装有人民,如果不是人民在心中占有极为重要的位置,是绝对做不到这样的。

  

学习彭德怀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公仆本色

 

  彭总出身贫苦,深知稼穑的不易,深知百姓的艰难。在旧军队里,彭总就卓尔不群,出淤泥而不染。加入党组织后,彭总更是时时处处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红军时期,彭德怀就立誓与士卒“有盐同咸,无盐同淡”,从不搞特殊化。第二次国共合作时期,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但蒋介石一直打压八路军,在部队的供给、军饷的安排、后方物资的保障方面层层设置障碍。当年八路军士兵一个月的开支是11块钱,仅相当于国民党军队士兵的十分之一。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为了顾全抗日大局,彭总作为八路军的高级指挥员,自己带头执行严格的供应标准。作为高级指挥员的他竟只享受普通士兵的生活标准,每月领军饷5元钱。1958年,彭总从乌石调查完回到北京,发现生产队偷偷送了他一坛蜂蜜。3个月后,他借着退还给生产队蜂蜜折款的机会,写了一封长信,寄语乌石大队的干部。信中说:“回到北京住地,数星期以后,才发现你们送我一瓷坛蜂蜜。这是乌石生产大队全体人民的劳动果实。我对中国人民和邻友们无多贡献,吾心为之不安,深感惭愧。拟将原物奉还,又不便投寄,约折款30元,请予查收,交大队投入副业生产。”人们常说,彭总的艰苦朴素、廉洁奉公在党内外、军内外是出了名的,对自己的要求近乎苛刻。爱国将领续范亭先生称赞彭总:“爽直将军贵姓彭,心如铁石气如鲸。三军一致称模范,粗布征衣半老兵。”

 

  (作者系中共湘潭县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