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关注未来】 绿色校园 特色教育

作者:傅小林 罗东云 肖湘东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08日 10时50分06秒 编辑:redcloud

 李丽和孩子们在一起

    近年来,衡阳市在加强未成年人教育过程中,开展的“绿色校园网”、“家庭教育工作室”、“校情校史教育”等特色教育活动,为青少年营造了一方蓝天净土,这些活动受到中宣部的肯定,其经验在《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推介。

 

    绿色校园网

    衡阳市衡东县积极探索,大力建设绿色校园网络,使未成年人在学习之余适当娱乐,在上网娱乐中增长知识。自2002年起,全县通过对电教仪器专项经费统一管理和市场运作,共筹措资金4000多万元,在全县完小以上的学校建设了电脑室,开展多媒体教育,开通了局域网,连接了互联网。全县各学校大力加强信息技术教学,传播现代电脑知识,开办动画制作、编程、网页制作、电子报刊、信息奥赛等兴趣小组,帮助学生认识电脑的功能作用;教育学生选择正确的网站和网址,开办了网上图书馆,并安装信息过滤软件,过滤不良信息,让学生健康上网,在娱乐中接受新知识。目前,该县学生在校园网上学到了现代信息技术知识,增长了见识,许多学生在各级信息技术比赛中多次获奖。同时绿色校园网的无穷魅力使学生不再沉湎于营利性网吧,以致校园周边200范围内已杜绝了营利性网吧、黑网吧,未成年人上网人数减少8成。

 

    家庭教育工作室

    20054月,享有“湖南张海迪”之称的衡阳市残疾人企业家李丽,放下兴隆的生意,开辟人生的“第二战场”。她坐着轮椅到北京参加完心理咨询师课程培训并考取心理咨询师资格后,投入10多万元创办了“李丽家庭教育工作室”,先后开通24小时心理疏导热线,开设“丽爱天空”大型公益网站,举办“家庭教育沙龙”,开展校外辅导,创造特色教育,为学生解决心理问题和学习困惑;并通过吸纳志愿者、聘请家庭教育工作者组建家庭教育志愿工作者团队。两年来,“李丽家庭教育工作室”共为各级各类单位作辅导报告80多场,培训300多次,作义务辅导140多人次,不少学生经过面对面的辅导,心理得以疏导,改正了沉迷网吧、厌学等毛病,学习成绩明显提高。

    李丽和她的家庭教育工作室还策划组织了“百校感思行”教育活动,深入全市100所学校义务巡回讲座,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学生珍爱生命,学会感恩;帮助学生增加自信,提高身心免疫力。至目前,李丽为100所学校、10万学生带去了她的感恩心语和人生向导,李丽工作室成为雁城百万学生及家长的“心灵家园”和“关爱使者”,并成为衡阳市乃至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一个响亮品牌。

 

    校情校史教育

    享有“北有南开,南有岳云”之誉的湖南衡山县岳云中学,从2003年以来利用其百年名校的深厚历史底蕴,紧扣爱国主义主线,用校情校史来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以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校编辑了《百年名校 衡岳英才》一书,用学校所涌现的五四运动中火烧赵家楼的匡互生、血洒台儿庄的抗日名将罗芳烈士、毛泽东的夫人杨开慧烈士、抗美援朝的邓华上将等历代风云人物来教育学生,激发其爱国情操,塑造品格,增强时代使命感。利用举行升旗仪式等活动,开展多种主题活动抓好爱国主义教育。用时代精神来创新校情校史教育,先后开展了以“童眼看家乡”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和以“我爱我校”为主题的“告别陋习,做文明学生”的校园大讨论,激发学生爱家乡、爱学校的情操,从而升华到爱祖国。目前,学生的综合素质明显提升,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17人获国家级奖励,56人获省级奖励,347人获市级奖励。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