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风尚在 雅犹存

作者:徐 坤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25日 04时19分41秒 编辑:redcloud

古往今来,书是什么?书当然就是上帝的使者,是它使思想插上了翅膀,将真理和智慧传布人间。书的原料从甲骨、竹简、羊皮到丝帛、棉麻,在成本逐渐降低的过程里,知识的传播面也逐渐扩大。直至印刷术的发明,纸质书刊的出现,文化才真正普及渗透到草根众生。我们这些耄耋老者,正好赶上了纸质书刊最为风行时代,曾贪婪嗅闻过纸书的墨香,受益过圣贤经典的教诲,遭逢过兵燹动乱无处安放书桌无书可读的晦暗,也体会和享受到了个人拙作一纸风行的些微荣耀。这个世代,虽然书中不再有颜如玉、黄金屋,然而书教给人明晓世理、赐予人谈吐机锋、教会人风雅酬唱、帮助人修身养性安身立命的功用却千秋传承恒久不变!古人云,三日不读书便觉面目可憎。今人语,一日不读书其状形同犬豕。

    曾几何时,电脑的发明和网络写作的迅疾泛起,扩大了“书”的外延,传统意义上的写作和阅读遭受了无情打击。网络书写和阅读,使文化的门槛一再降低,它简易、轻松、传播快、受众广、不受限的特点,受到广大青年人的追捧和青睐。同时,由于它的鱼龙混杂良莠不齐,极易混淆视听,乱人心智,从树立文化的权威性和可信度上来说贻害无穷。

    介质的转换,必定会带来震荡和革命。我们这代人都赶上过从古文到白话文的转变、从繁体字到简体字的改革,如今又是从手书到电子书写的转换,每逢变革,局面有点混乱,是正常的。一个不可更改的事实是----不久的将来,那种新型的、带电的书写和阅读将成为主流,而环保、低成本、容量大的电子书籍也将逐渐取代纸质书刊,这是数字化时代人类高科技成果使然,谁也阻挡不了。如果单从“阅读”本身这一模糊概念来讲,将网上浏览也统计在内的话,现时代民众中的阅读人群数量不会低于以往任何一个历史时期。

    如此,当呼吁和提倡建立“阅读节”与“读书节”的同时,依愚之意,可否将全球化数字化时代的因素考虑在内,在提倡和尊崇阅读传统纸书之时,也不过分拒斥贬低新兴网络阅读和书写,而是加强管理引导和规范,树立网络文化权威性,比方说通过实名制管理等等方式,逐渐使网上公共领域内那些可以随意书写张贴的地方,比方说博客等等,不再成为多嘴嚼舌搬弄是非之地,而成为个人显示风雅才情的地方,岂不更好?一旦“网书”也被囊括在“读书节”的范围内,它也将因此水涨船高,明心见性,成为人们向上进阶的一张文化通行证。纸不在,网方兴;风尚在,雅犹存。让“阅读”万变而不离其宗。何乐而不为?

 

 

 漫 画

 

                                                      略施小技


上一篇 豪饮宋时轮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