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红色记忆】 开国将军纪实笔记(连载)儒将刘西元

作者:梅世雄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26日 10时52分08秒 编辑:redcloud

  提到抗美援朝战争,不能不说说38军。居然会有那么一天,身经百战的彭德怀也抑制不住心中的激情,手书:38军万岁!这一笔为那场在彭德怀眼中艰苦卓绝不逊于红军长征过雪山草地的铁血较量留下了一段让人难忘的插曲。

  插曲的背景是激昂的金戈鼙鼓之声,彭大将军的威风八面,“铁匠”梁兴初的虎将虎胆都因此而深深印入世人脑海中。那是一个生长英雄和激情的年代,即使半个世纪后回眸起来,仍让人心跳不已。

  面对战争史,我们常常将欣赏的目光投注向那些个性张扬的战将身上,却没有认真地关注一些事实上十分重要的人物。比如许多有着非凡指挥才能的政治委员们,像和梁兴初搭档的“万岁军”政委刘西元。提起这段历史,有一点请您千万不要忽视,刘西元以军政委的职务率数万大军入朝参战时年方34岁。

  也正因为如此,半个世纪后,我还能有机缘坐在这位已经85岁的战争亲历者面前,聆听他讲述那段已经十分遥远的战争风云。

  “万岁军”政治委员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38军首批入朝参战。在第一次战役中因贻失战机,受到彭德怀的严厉批评。

  “这一仗失利后,我彻夜难眠。这样的战争,我们第38军以前可是从未打过啊。”虽然已经过去半个世纪,虽然已是耄耋老人,但刘西元当年的焦虑情绪仍然如在眼前。

  38军党委扩大会议。与会人员一声不吭,局面势如寒冬。刘西元带头站起来,说:“这一仗没有打好,梁兴初作为一军之长固然有责任,我作为军党委书记、军政治委员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大家应当分担,关键是要在以后的战斗中打出第38军的威风来。”

  政治委员的一席话,如一股暖流,会议的沉闷气氛顿时得到了扭转。

  第二次战役打响了,在刘西元和梁兴初的一再请战下,志愿军总部决定将围歼德川境内的李承晚军第7师的任务单独交给38军。

  根据出国第一仗失利的经验教训,刘西元和梁兴初运用先远后近和先侧翼迂回、后正面攻击的战术,指挥部队向敌发起攻击。第112师从1950年11月25日16时30分起向南猛插,于26日5时占领德川西面的云松里等地,切断了李承晚第7师西逃之路。

  11月26日,刘西元和梁兴初命令各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从四面八方发起猛攻。敌人在飞机掩护下两次企图突围,均未能得逞。激战至下午7时,德川之敌大部分被歼。

  根据战局的发展,志愿军总部适时命令38军向敌纵深迅猛穿插。28日,38军113师及时抢占了三所里地区,卡住了敌军南撤的咽喉,并在随后数日内顽强阻击,守住了阵地。二次战役由此取得了空前的胜利。

  38军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11月26日,毛主席发来电报,祝贺德川方向取得的伟大胜利。12月1日,彭德怀总司令亲自起草电报,传令嘉奖第38军。在电报的结尾,彭总重重地加上了一句:“38军万岁!”从此,38军有了“万岁军”的美誉。

  1951年3月下旬,刘西元奉命与邓华副司令员回北京向中央军委汇报抗美援朝的情况,受到了毛主席的亲切接见。毛主席握着刘西元的手说:“你们打了个蛮好的仗,名气可大啦!把美国佬打痛了!”

  抗战中“救”过卫立煌

  刘西元给人的印象是一员思想敏锐富有感召力的儒将,但事实上,他也打过许多硬仗,比方说平型关血战,再比如掩护卫立煌的白儿沟阻击战。

  卫立煌是国民党“五虎将”之一,在抗日战争初期任第二战区副司令长官。1938年3月,日军在大宁一带发现了卫立煌部的行踪。日酋坂垣征四郎立即派出飞机和步兵阻截。卫立煌迅速向115师求援。代师长陈光和政治部主任罗荣桓为了团结卫部共同抗日,指派刘西元在日寇必经之地白儿沟阻敌。

  他们却只能给刘西元一个连的兵力。

  刘西元靠着手中这个连从上午7时到下午4时,顶住了800余名敌人的数十次进攻,使卫立煌部得以安全转移。

  战斗进行过程中,卫立煌用望远镜观察白儿沟的战况,问:“那里阻敌的是几个团?”

  “报告,只有一个连。”参谋说。

  “八路军真能打!”卫立煌感慨地说。

  沉思良久,他又说:“这个连恐怕完了。”

  然而,卫立煌的预言并未应验。完成阻击任务后,刘西元带着这个连队凯旋,不仅毙伤敌人一百多,还缴获了大量战利品。卫立煌当即给115师送去一大批子弹、迫击炮弹和手榴弹,以示感谢。

  “刘东元”声名远播日本

  抗战胜利后,中共中央决定经营东北。刘西元改名为“刘东元”,身着便装,赴东北任中共通化地委书记。

  刚到通化,国民党的通化县党部书记孙耕晓便找上门来。孙耕晓说:“中共必须承认我们改编的国民党公安队的合法地位;国民党通化县党部的牌子理应挂起来。”

  刘西元说:“东北根本就没有国民党的武装,要有就是汉奸;牌子,我们共产党没有挂,你们国民党也不能挂。”

  气急败坏的孙耕晓迅速纠集公安队和一群土匪,趁苏联红军撤退之际,强占制高点,疯狂地进攻通化。刘西元一面严密防守,一面向梅河口的东北挺进纵队司令员万毅求援。在万毅派出的一个团的支援下,国民党的反动武装被打跑了。

  通过这件事,刘西元进一步认识到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要站稳脚跟,要建立巩固的根据地,必须坚决消灭反动武装。

  1946年农历大年三十晚上10时,刘西元突然接到密报:通化的反动头头准备在大年初一凌晨3时举行暴动,颠覆新生的人民政权。

  当时距离反动分子暴动时间只有几个小时,情况万分紧急。刘西元迅速派兵,将正在开会密谋的十多名头目抓来,刘西元发现,所抓的人中没有组织暴动的总指挥,于是意识到暴乱还会如期举行。果然不出所料,凌晨3时,市内骤然响起一阵密集的枪声和爆炸声,手挥战刀、棍棒、铁镐等凶器的日伪分子,冲进行署机关大院,一直冲到通化保安司令部附近。被抓获的反动头目也迅速活跃起来,形势万分危急。

  在这紧急关头,刘西元一面指挥部队进行阻击,同时决定立即将被抓来的十多个头目就地正法,根除后患。在他指挥下,通化支队所属炮兵摧毁了反动分子占领的一处制高点。驻扎在郊区的第二团也开进市区。当天下午,通化的社会秩序恢复正常。

  刘西元在通化打退敌人进攻和平息暴乱,产生了很大震动,并流传到国外。1957年,刘西元率中国青年代表团到日本访问,日本青年联合会负责人还专门向刘西元打听“刘东元”的事,并问:“通化的‘刘东元’还在不在那里?”

  与青年工作结缘

  刘西元很年轻的时候就成为了一位出色的领导者,因此他与青年工作也结下了不解之缘。

  参加革命后不久他就在少年先锋大队当上了班长,后来又一直担任青年干事、团支书等。1930年13岁的刘西元加入了中国工农红军。在瑞金红军学校当司号员、通信员和收发员期间,他经常被抽调到团支部去工作,并多次获演讲比赛第一名。

  校长兼政委刘伯承很欣赏刘西元的才干。一次,刘伯承关切地问他:“我想让你担任党支部青年委员、团支部书记,怎么样?”

  “首长,我……我恐怕不行吧。”这显然出乎年仅14岁的刘西元的意外。

  “你这‘红小鬼’还挺谦虚,不用推辞,就这么定了。”刘伯承果断地说。

  1934年3月,朱德总司令到红军学校要青年干事,又一次相中了年仅17岁的刘西元。随后,他被任命为红一方面军直属队党总支青年干事。朱德预言说:“这个‘红小鬼’将来能成为不错的儒将。”

  新中国成立后,由于在红军中的青年工作经历,更因为他本身的年轻和领导才干,刘西元担任了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席。

  毛泽东主席曾对刘西元说:“你对共和国的青年事业是有大功的!”

  而红军总司令的预言也得到了验证,1955年,刘西元被授予中将军衔,时年38岁,是共和国历史上最年轻的中将之一。

  人物小传:刘西元,1917年出生于江西吉安,1930年10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先后担任八路军115师343旅686团政治委员,东北野战军第三纵队副政治委员,第四野战军第47军副政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8军政治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先后任中国人民志愿军38军政治委员,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总政治部组织部部长,总政治部副主任,兰州、南京军区副政治委员。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