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新 农 村】 绿色产业富渡头

作者:吴 拓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26日 10时41分31秒 编辑:redcloud

阳春三月,踏入浏阳市柏加镇渡头村,就仿佛徜徉在绿色的海洋,房前屋后到处是一派郁郁葱葱、生机盎然的景色。

    渡头位于长沙、株洲交界处,地处花卉苗木之乡----柏加镇的西南部。花卉苗木生产是全村的主导产业,近几年来,全村花卉苗木销售额年均达6000多万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9600元,家产100万元以上的村民达300多户。农民出门有小车,在家能上网,联系用手机。

    渡头的苗木也带动了其他新兴行业的迅猛发展,村民跑业务从传统方式向现代化的营销渠道网络转变。村民龚立军从市医药公司下岗后,于2004年注册了湖南花木网,专门为附近的农户提供花木信息、进行网上交易。别看他的工作室规模不大,但带来的效益确是惊人的。2005年他通过网络成功交易额达上千万元,使网站点击率飞速飙升。

    渡头村人深知现在的成绩来之不易,要用到实处。村里建起了集办公、会议、宣传、技术培训和服务于一体的村民服务中心办公楼;组建了注册资金达1000万元的长沙市柏加劲湘园林责任有限公司;在已完成村级主干道5.5公里的基础上,又完成环村公路5.7公里的路基工程;有线电视普及率达到60%,宽带网普及率20%,电力设施改造,延伸架设高压线路1680,增设6台变压器,总容量达到1250万伏;启动渡头完全小学搬迁新建……渡头村因此先后获得“全国绿化千佳村”、“湖南信息化试点村”、“长沙市红旗村”等称号,2004年被定点为“长沙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

    渡头村村支两委的目光很长远。虽然是种植花木最早的村,但普通品种面积大、产品单一,种养技术陈旧仍然是发展的瓶颈。今后将强化总体规划的主体地位,培育精品花木;利用渡头优良的生态环境,开发旅游项目;树立新观念,引导产业走公司化道路。

    渡头村将以更新、更美、更富裕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下一篇 璀璨的李花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