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让我们都怀有一颗感恩的心

作者:陈春勇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30日 04时39分15秒 编辑:redcloud

  身残志坚的英国物理学家霍金说:“我的手指还能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思维;我有终生追求的理想,有我爱和爱我的亲人和朋友;对了,我还有一颗感恩的心……”霍金创造了生命的奇迹,正源于他时刻怀揣着的感恩之心。

  感恩具有重要的心理学意义。首先,感恩是对对方行为的一种积极肯定,它会强化对方的行善动机。举例来说,在公交车上让座的人若得不到感谢之词,其以后让座的积极性会减弱。同时,感恩还对感恩者的生活质量有积极影响。心存感激之人会感到温暖、被爱和快乐。

  令人遗憾的是,当今有些儿童正日益背离感恩这一美德。一项调查统计也许会让为父为母者伤心:对江苏省常州市700户家庭的教育现状调查显示,最不喜欢的人中,父母占54.4%。据此,有人得出结论:当代孩子是缺少感恩的一代。

  儿童感恩缺失主要源于家长教育的失当。一是家长自身缺乏感恩意识。有些家长对别人要求很多,而回馈很少。“宁可我负天下人,决不让天下人负我”成了他们的信条。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父母如果殊少感谢别人,怎能教孩子学会感恩?另外,在大多数中国家庭里,父母为孩子做事从不要求言谢,谓之虚礼。其实不然,父母于孩子有大恩,孩子都不言谢,怎会感谢他人?更为有害的是,孩子往往将此误解为“这是父母应该做的,谁叫你们是我父母呢?”二是家长对孩子的溺爱。“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受溺爱的儿童欲望得不到满足时,往往会立即翻脸,更谈不上感恩。父母的溺爱收获的必然是儿童长大后感恩缺失的后果。如果说,在儿童成长的道路上,存在“温柔陷阱”的话,这是那些对孩子过分溺爱的父母亲手辛苦挖掘出来的。掉进陷阱里的孩子,被剥夺了犯错误和改正错误的权利,同时也失去了向父母表示感恩的机会。三是家长对孩子过于刻薄或严厉。有些生活艰难的父母视孩子为负担,孩子稍不遂意,对其非打即骂;有的父母对孩子期望值过高,管教过于严厉,致使孩子感受不到生活乐趣。这些均不利引导孩子对父母抱以感恩之心。

  应当指出的是,除家长教育缺失外,基础教育的某些不足也是儿童感恩缺失的重要原因。不少学校忽视传统道德教育,而更注重政治理论和文化知识的灌输,将儿童“教”成了感恩缺失者。在高考指挥棒的魔力下,儿童很早即成为唯分数论的忠实践行者,同时亦成为感恩缺失者。

  怎样给儿童上好“感恩”一课?感恩意识并非天生即有,而需后天习得。家长要作出表率,因为儿童最先模仿的无疑是家长的言行。学校要对儿童加强感恩教育。感恩教育的基本理念是教会孩子如何做人,这应贯穿所有教育环节。关键是方法得当。比如,给儿童上一堂“算账课”:让他们算一算每天的花费,了解一下父母为此付出的艰辛。这样,儿童在心灵受到震撼的同时,对父母感恩之心必会油然而生。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