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精彩一课】 关键在落实在践行

作者:徐晨光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30日 04时16分16秒 编辑:redcloud

徐晨光,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管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和省社科基金课题12项,出版著作16部,在《求是》、《人民日报》等报刊发表论文170多篇。获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湖南省社科基金课题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湖南省“五个一工程”奖1项。

    本期“精彩一课”,我们为大家编发徐晨光同志的《关键在落实在践行》一文,请读者关注。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会上强调指出:“切实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使领导干部始终保持振奋的精神和良好的作风,始终坚持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在执政情况下必须面对的考验”。并且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尤其要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完成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历史任务,必须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加强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关键在落实、在践行,就是要求每一位领导干部把良好的作风落实到执政理念上、工作上、德行上、学习上、纪律上。

 

    牢记党的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加强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落实到执政理念上

    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是我们党的宗旨所决定的。牢固树立群众观,不仅是我们党的立根之本,而且是我们党的生存之道。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主人、当亲人、当老师,真心实意地为民谋利益,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人民群众有许多需要,但第一需要是物质需要、生活需要。因此,必须始终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还必须坚持科学发展,把经济社会发展纳入到科学发展的轨道。能否坚持科学发展,说到底是一个政绩观问题。当前一些领导干部在政绩观上还存在一些误区:一是重视眼前,忽视长远,注重于多出成绩、快出成绩,对长远发展缺乏统筹谋划。二是习惯于做表面文章,对一些实质性问题不去解决。三是欺上瞒下、弄虚作假,不注重实干。四是热衷于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漠视潜在的一些东西。五是喜欢追求硬指标,轻视不容易量化的工作。六是一味追求经济增长速度,较少顾及人民群众生活条件和环境的改善。七是只从局部利益出发,不从全局考虑问题,甚至为了追求局部利益,不惜牺牲全局利益。八是只看国内生产总值增加了多少,招商引资来了多少,不考虑投入产出比。这些做法都是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格格不入的。

 

    坚持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力戒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把加强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落实到具体工作上

    “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是领导干部优良工作作风的生动体现和重要内容。形式主义的要害是贪图虚名,不务实效,劳民伤财;官僚主义的要害是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做官当老爷。官僚主义引发形式主义,形式主义助长官僚主义,是影响事业发展的一大祸害。真抓实干是我们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在新世纪的具体体现。真抓,就是把抓好工作视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讲真话,报实情,求实效。实干,就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工作,层层抓落实。现在有些领导干部不是真抓实干,而是假抓假干,如雷声大,雨点小,对落实中央和上级决策停留在文件上、会议上、讲话上;形式主义,摆花架子,看上去忙忙碌碌,实则虚张声势、弄虚作假;避实就虚,拈轻怕重,对容易看得见的政绩乐此不疲,对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视而不见,对有困难、有矛盾、有难度的工作能推则推,对默默无闻的艰苦工作兴趣索然;有好处的事就干,没有好处的事不干,有好处的事,把别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没有好处的事,把自己的事当成别人的事。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加强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建设,使各级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到,党和人民把领导工作的重任托付给自己,就一定要认真对待、尽职尽责、不负重托;使各级领导干部在领导工作中始终坚持和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使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做到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到抓落实中,特别是在解决难点、热点、重点问题上下功夫,创造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要大力弘扬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作风。开拓创新才能发展,奋发有为才有出路。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就是要敢于竞争、勇于率先,对工作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要求、高质量落实;敢于突破、勇于攻坚,抓住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注重把握规律性,突破思想桎梏,突破不合时宜的做法和规定,积极加以解决;敢于创新、勇于创造,切实把中央的决策部署、上级的指示要求与本地本部门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打开新的局面。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马克思曾经说过:“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实干是一种工作作风,也是一种政治品格,反映了我们党艰苦奋斗、埋头苦干、抓住不放、一抓到底的工作态度和精神风貌。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真抓实干之风,把干事创业作为一种使命,一种追求,不断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坚持求真务实,就是要坚持事业至上、责任至上,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庸俗作风,重实际、讲实话、报实情、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认真贯彻“紧张、有序、高效”的工作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凡是定下的事情、作出的决策,就要抓住不放,动真碰硬,一抓到底,务求实效。

 

    注重自身修养,在实践中陶冶道德情操,把加强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落实到德行上

    党员干部在德行修养上要做到三个正确对待:第一,正确对待组织。要正确对待党。党的干部对党的忠诚度、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度,这是衡量一个党员干部是否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党的第一标准。作为一名党员,从入党宣誓那一刻起,就把自己的政治生命乃至整个生命交给了党,必须对党忠诚,为党的事业发展而奋斗。要处理好个人与组织的关系。个人是组织的一员,在与组织的关系中处于从属地位。美国前总统肯尼迪说过:“我的美国同胞们,不要问你们的国家能为你们做些什么,而要问你们能为国家做些什么。”但是现在有些人没有能够理顺与组织的关系,总认为组织上欠自己的。当没有提拔的时候,就把原因归结于组织。当组织上没有用自己的时候,就有一种怀才不遇的感觉。如何看待自己的才华呢?有人说,一粒沙子掉在沙滩上,是永远不会被人发现的,一粒珍珠掉在沙滩上迟早是会被人捡起来的。当然这里面有一个机遇问题。其实每一个人都有机遇,但是机遇只偏爱有准备的头脑。所以有人说,机遇来了你抓得住,是人才;机遇来了你抓不住是庸才。第二,正确对待群众。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党群关系好比鱼水关系,共产党是鱼,老百姓是水,水里可以没鱼,鱼可是永远离不开水啊!”一个对群众没有感情的政党,绝对不会得到群众的拥护,一个对群众没有感情的领导干部,绝对不会得到群众的支持。群众在你的心里有多重,你在群众的心里就有多重。正确对待群众,就是要树立“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观点,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的观点,相信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就是要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第三,正确对待自己。每个人在社会上都有自己的位置。佼佼者如何保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清醒头脑,常怀“三人行,必有我师”的谦虚美德,做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不懈努力;身处逆境者如何做到“三军可以夺帅,匹夫不可夺志也”,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迈情怀;年轻人如何审时度势,扬长补短,树立宏伟志向,发扬奋斗精神,以收获成功的喜悦;老年人如何老当益壮,发扬“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做到老有所为,发挥“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思想境界,这是我们都必须始终要面对的。要学会心存感激。一个人在社会上只要人家尊重,只要人家感激,而自己不存感激之情、感恩之心,是很难在社会上立足的。心存感激之心,是一种极其可贵的积极的生活态度,也是成功的重要因素。学会感激,我们会容忍生活上的窘迫之处。常怀感激之心,会让我们珍惜所有的一切。

 

    强化学习责任,增强知识素养,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把加强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落实到学习上

    胡锦涛同志指出:“我们正处在知识创新的时代、终身学习的时代,不懂得不熟悉的东西很多,即使是过去懂得熟悉的事物,也有一个不断更新的问题。”据有关资料统计,在18世纪以前,知识更新的速度是80-90年翻一番,到了19世纪是50年翻一番,到了20世纪是30年翻一番,现在是3年翻一番。有人说,在农耕时代,读几年书可以管一辈子,到了工业经济时代,读十几年书才可以用一辈子,到了知识经济时代,只有终身学习。要带着问题学,要善于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善于理论联系实际。陶行知有首诗写道:“发明千千万,起点是一问。禽兽不如人,过在不会问。智者问得巧,愚者问得笨。人力胜天工,只在每事问。”在学习中思考,在学习中创新,是学习的真谛所在。船的力量在于帆桨,人的力量在于思考。一个善于思考的人,才是真正有力量的人。拿破仑曾说:“世界上有两种东西最有力量,一是剑,二是思考,而思想比剑更有力量。”牛顿从苹果落地引出了万有引力,有人问他有什么诀窍,他回答说:“我并没有什么诀窍,只是对一件事作长时期的思考罢了。”他还说:“我的成功归功于精心的思索。”我们的学习就应该这样不断地进行思考,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在深刻的思索中着力提高创新能力,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和锲而不舍的精神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创新局面。胡锦涛同志强调指出:“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明白,现在社会各个方面的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丰富多彩,不学习、不坚持学习、不刻苦学习,势必会落伍,势必难以胜任我们所肩负的重大职责。要做合格的领导者和管理者,必须大力加强学习,努力用人类社会创造的丰富知识来充实自己。”尤其是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领导干部只有不断加强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才能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

 

    坚持严于律己,经受住各种诱惑和考验,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把加强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落实到自律上

    第一,要养欲。就是要培养正确的适当的欲望。巴尔扎克说过:“欲望是支配生命的力量和动力,是幻想的激素,是行动的意义。”欲望具有两重性,既能使人进步,也能使人堕落。有人说,我们如果学会了控制欲望,就能够得到很多。孟子说:“人有不为也,而后可以有为。”这说明,人在世界上,有些东西要知足,有些东西要知不足。对于利国利民的事情,我们要积极地去做,并且把它做好,对于损人害己、违法违纪的事,一定不能做。第二,要养心。一个人要有良好的心态。有人说,没有比快乐更能使人美丽的化妆品。许多事情都是一种心态在起作用。俗话说,万事想得通是天堂,万事想不通是地狱。一个心态健康的人看什么事都是顺的,一个心态不健康的人看什么事都是倒过来的。心理素质是人的思想活动、认识觉悟、意志毅力、工作能力的综合体现,主要包括人的适应能力、耐受力、控制力、意识水平、社会交往能力等。良好的心理素质是一个人应对竞争、成就事业、获得幸福的重要保证。领导干部的心理素质不仅仅是个人发展的需要,也是党的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领导干部应该做到坚定的信念、谦逊的态度、豁达的胸襟、平常的心态。第三,要养气。就是要把自己的气理顺。气不顺,就很容易出问题。在气头上说出的话最伤人,在气头上做出的事最不科学。养气,就是要理顺情绪,养才气,养浩气,养锐气,养志气。季羡林先生在一篇文章中写道:“‘五四运动’以后,我读到俞平伯先生的一篇文章,文中引用他夫人的话:‘从今以后我们要仔仔细细过日子。’所谓‘仔仔细细’,我认为就是多一些典雅、少一些粗暴,多一点温暖、少一些莽撞,总之要多一些清醒、少一些粗心,如此而已。”第四,要养行。要从自己的行为修炼起,行得正。68年前,毛泽东同志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号召共产党员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著名作家冰心的家里,曾有这样一幅祖训联:“知足,知不足;有为,有弗为。”这一深含禅意的祖训,细细研读,能使人体味其中的深意。人在世上,有些方面要懂得知足,要做到知足常乐;而在另一方面则要永不知足,特别是在学业和事业上,要不断进取求索。每一个人,对于那些利国利民的事,一定要积极去做,并且把它做好;而对于那些祸国殃民、损人害己之类的违法违纪的事情,一定不能做。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坚持政治上跟党走,做个明白人;经济上不伸手,做个清白人;生活上不丢脸,做个正派人;工作上要努力,做个带头人;情感上要亲切,做个贴心人。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