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关注未来】 • 班主任手记“完全人格 首为体育”

作者:陈 冬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30日 04时15分12秒 编辑:redcloud

[班主任手记]     开篇的话

    本刊上期刊发“关注未来”栏目开展“班主任手记”千字征文的启事后,不少读者来函来电表示支持;同时我们收到了来自各方的应征稿件。本期发表的冷水江市陈冬的《完全人格首为体育》一文,作为开篇。热忱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撰文,来稿请注明“班主任手记”字样,寄本刊总编室或发电子邮件,本刊邮箱:xxplok@163.com。我们将择优选登在《新湘评论》杂志或“新湘在线”网站。

 

    中共中央政治局今年423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如何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强调指出:广大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是一个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体育对青少年的思想品德、智力发育、审美素养的形成都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高度重视青少年体育工作,使广大青少年在增长知识、培养品德的同时,锻炼和发展身体的各项素质和能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人格基础,是青少年成长中至关重要的环节。“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早在1917年,毛泽东同志就在《新青年》杂志上发表了一篇题为《体育之研究》的文章,深深忧虑于“民族之体质日趋轻细”的状况,大声疾呼:“体育一道,配德育与智育,而德智皆寄于体,无体是无德智也……体育于吾人实占第一之位置,体强壮而后学问道德之进修勇而收效远。”我国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也曾说过:“完全人格,首为体育。”最近,我们通过对广大青少年的调查了解和近距离接触,更加深切地感到:加强青少年体育是做好德育工作的有效突破口和切入点。

    ----体育可以戒网瘾。“不上网吧,我们玩什么?”这是“小网民”们对社会的责问。“一管再管,怎么就管不住这些网吧?”这是人们对自己的疑惑。解决未成年人的上网问题,光堵是徒劳无功的,还要疏,要把青少年的注意力转移到健康有益的体育活动上来。我们接触了很多的“网络少年”及其家长,有很多成功转化的例子,他们用篮球、用足球、用武术把孩子带出了网吧,带出了误区。

    ----体育可以变性情。我们选择了两组人进行观察:一组是不太参加体育活动的人,他们中有不少人性情孤僻,对人有点冷漠,内心世界有点灰暗,与周围总是格格不入。另一组是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的人,他们热爱体育运动,也爱生活,显得活泼、热情、开朗,容易融入周围环境,心理健康。有所学校尝试用篮球运动作为转化学生的手段,选择十几个“问题学生”组织了一个篮球队,每天下午进行训练,坚持3个月后,学生都有明显进步,不良习性少了许多。

    ----体育可以缓解压力。加强青少年体育,可以减轻学生的学习压力。适当的运动可以休息大脑,放松神经,调整状态,促生新的注意力“聚集期”和学习的“高效期”,从而增加有效学习时间,减少无效或低效学习时间。加强青少年体育,还可以减轻学生的心理压力。体育运动可以帮助学习成绩差、自尊心强的青少年释放内心的焦虑和不安,帮助他们找到自信、自尊和属于自己的团队,有助于他们校正自己的人生轨迹,知己之长,扬己之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