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实施“回乡”工程 大力招商引资

作者:周晓红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30日 04时06分26秒 编辑:redcloud

中共武冈市委书记 周晓红

优化招商环境,搭建招商平台,强化招商措施,打造“回乡”洼地,形成“回乡”合力,促进武冈经济上新台阶

 

武冈是个劳务输出大市,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达到11万人,年劳务收入将近10亿元;在外投资在1000万元以上的老板有50多人,投资总额在50亿元左右。我们牢固树立“输出劳动力,带回生产力;输出打工者,引回投资者”的理念,大力实施“回乡”工程,全市形成了“人回乡,企回迁,钱回流”的热潮,共引进老乡投资项目38个,合同引资27亿元。

优化招商环境,打造“回乡”洼地。在硬环境方面,我们争取和筹措资金1.6亿元,先后对境内省道S219S220按二级油路标准进行了拓宽改造;特别是投资2.4亿元的邵怀高速公路竹市经武冈至城步连接线的建成通车,将进一步拉近我市与外界的时空距离。我们在组建了市第二自来水公司的基础上,去年又投资600多万元,对城区主供排水管网进行了全程改造。去年,我们投入800多万元进行了城网改造和部分农网改造,确保了我市工业用电和市民用电廉价、安全;引进重庆裕轮公司投资1.5亿元进行管道燃气工程建设,现已建成通气。在软环境方面,我们致力做到“四个零”。一是实行“零收费”。对投资总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招商引资项目,市政务中心全程代办各种手续,建设期间实行零收费。二是感情“零距离”。市委、市政府和招商部门与“回乡”投资的老板保持经常性热线联系,及时消除疑虑,排忧解难。三是服务“零障碍”。对于重大项目,我们实行“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个班子、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机制,竭力为“回乡”投资的老板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优质服务。四是企业“零投诉”。我们在全市深入开展了“千商百企评服务”活动,实行了行政违纪违规连带责任追究制、公开曝光制、末位惩戒制,从根本上遏制了各职能部门的不作为、乱作为现象。

搭建招商平台,开通“回乡”快车。我们建立了政府公众信息网站,开辟了招商引资专栏,制作了精美的《武冈投资指南》3万册,在老乡集聚的大中城市发放。同时,在当地最具影响力的报纸、刊物刊发“武冈专版”。我们在老乡集聚的深圳、长沙设立了武冈同乡经济促进会。每年年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都要前往各大中城市看望慰问在外投资创业的老乡,举办投资项目推介会,激发他们“回乡”投资的欲望和积极性。我们对其中创业实力强、回乡投资可能性大的老板建立了专门台账,市招商局和各乡镇、街道办事处都明确专人,引导他们回乡投资。为给“回乡”老板投资提供良好的载体,我市成立了工业园区。工业园区按照大规划、大整合、大建设的要求,做到统筹规划、规模开发。目前,已有5个投资在6000万元以上的大项目进驻工业园区,其中1个已建成投产,4个即将建成投产。

强化招商措施,形成“回乡”合力。实施“回乡”工程,必须强化招商措施,促成老乡“回乡”投资。一是及时包装项目。老乡作为特殊的投资老板,最关注的是那些市场前景好、投资回报快、又能被家乡人们认可的项目,我们及时开发了文庙大成殿修复、云山国家森林公园经营权整体出让等系列招商项目。二是创新招商方式。由市四大家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组成专门招商小分队,重点负责工业类项目、农业类项目、城建旅游类项目和基础设施类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也都成立了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3-5名干部组成的招商小分队。我们每年都要在东南沿海一些大中城市,定期组织2-3次招商活动。三是强化招商责任。我们层层签订责任状,全市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真正做到了“每个单位有责任,每个干部有压力”。市委、市政府每季度召开一次招商引资工作调度会,推动工作均衡开展。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