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中国强县】 以“东部速度”领跑西部
——----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

作者:程小旭 张巧平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31日 09时28分18秒 编辑:redcloud

  准格尔旗地处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鄂尔多斯高原东端,蒙晋陕三省交界带。全旗总面积7539平方公里,总人口27.8万人。“十五”期间,准格尔旗年地区生产总值从27亿元增长到131亿元,年均增长37.3%;在2006年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排行榜上看到,准格尔旗由上年的第89位一跃而为第67位。从这组数字可以看到,准格尔旗虽地处西部,却具有东部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原因在于他们乘国家西部大开发和能源战略西移之东风,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提出并实施了一系列新的发展措施。

  加快发展工业经济,着力提升综合实力。随着神华准能黑岱沟露天煤矿、黄河万家寨水利枢纽工程和国华准电项目等国家重点工程陆续上马,准格尔经济得到迅猛提升,初步形成了集煤炭采矿、发电、高载能、煤化工、建材、农畜产品深加工于一体的具有鲜明地区特色的工业体系。当地规模以上企业发展到106户;煤炭年产量已达7700万吨,成为全国第一产煤大县;水电、火电和输变电工程均已配套,年发电量达80亿千瓦时。

  加快调整优化结构,着力解决“三农”问题。旗财政每年专项安排1000多万元支农资金,采取直补农民的办法,与农口项目经费捆绑使用,集中用于畜种改良、规模扩张和基地、市场建设;实行“村企共建”机制,加大人口转移力度,全旗城镇居住人口上升到16.43万人,农村居住人口下降到11.17万人;将中心城镇矿区、交通主干道沿线规划区、农牧业重点产业区列为新农村建设重点,在资金投入上每年不少于1亿元,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支持、村容村貌整治等投入。

  加快发展旅游产业,着力壮大三产规模。按照“政府规划、市场运作”的思路,该旗将启动建设两大旅游产品带和十大旅游景点,设立了旅游业发展基金,形成上下联动、部门联合、政企联手的大旅游发展格局。

  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着力改善人民生活。准格尔旗建立了城镇职工医疗、养老、失业、生育、工伤保险和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开展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无业居民合作医疗及其配套的大病统筹等医疗救助工作,实施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城乡居民医保、低保实现全覆盖。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