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推进新型工业化 提升区域竞争力

作者:刘新程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31日 09时24分36秒 编辑:redcloud

 

 

  

中共长沙市天心区委书记 刘新程

  天心区大力实施“兴工强区”战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工业经济快速增长,引领和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大发展

  近年来,天心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地区生产总值、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率、实际到位内外资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多年在全市保持领先位置。

  着力培育产业集群。积极培育产业集群,发展总部经济,打造强势经济板块。我区大力发展总部工业经济,以新型工业化加速带动区域经济的大发展。积极发展以天心环保工业园为载体的环保科技产业群,以中信数码港为主体的网络信息产业群,以新华印刷集团为重点的包装印刷产业群,以新世纪体育中心为依托的文化体育产业群。以“一部四中心”为重点,大力培育和发展与新型工业化紧密相关的总部工业、生产性服务业。以一力物流园为核心,加快建立区域性物流配送中心;以省府周边为核心,积极发展以信息、中介、营销培训、会计咨询等为主的工业企业营销中心;大力引进企业研发机构,建立工业企业研发中心;以芙蓉南路为主轴,引进大型商业银行、跨国金融机构、证券保险公司等区域性总部,发展成为企业结算中心。

  全力引进战略投资商。引进战略伙伴是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支点和必然选择。我们把引进战略投资者作为招商引资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我们推出并认真落实区级领导联项目、联企业责任制,在手续办理、政策扶持、协调配合等方面,为重点项目落户和建设提供全方位支持服务,成功引进了中信集团、上海大华、香港泰邦、澳洲置业、台湾大润发等知名投资商,五凌电力、湖南建工、物资集团等30多家企业总部入驻天心,为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积蓄了强大后劲。

  强力推进园区发展。园区是加速推进工业化的主战场和拉动经济发展的增长极。我们把天心环保工业园作为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努力把园区打造成为以先进制造业、信息产业、总部经济为主导的现代工业聚集区。区财政连续五年每年投入1.5亿元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园区主干路网基本成型,配套功能日臻完善。中信新城、湖南科技创新中心、煤炭坝能源集团、韶峰水泥集团等工业总部项目先后落户园区。

  着力优化投资环境。我们按照“提升湘江东岸,完善新区路网,加快园区配套,推进农村城市化”的思路,强力推进以道路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强城区承载功能,强化新型工业化发展的硬环境。近五年来,全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0多亿元,相继建成和改造了芙蓉南路、人民西路、黄兴南路步行街、湘江大道南段等40多条城市道路,提质改造背街小巷150条,打造特色街巷18条,扩展城区面积15平方公里。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90%的社区创建成为文明社区。推行政务公开、依法办事,营造亲商敬商、诚实守信、规范高效的投资环境,进一步增强了我区投资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切实强化保障措施。一是建立强有力的领导体制,制定工作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强化发展责任,推动工作落实。二是着力营造优良环境。本着“企业需要什么,政府就解决什么”的原则,从体制、政策、机制等方面为企业营造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三是继续加大投入。由区财政每年投入3000万元设立工业发展专项基金,重点为创业型、科技型等成长性企业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快创新力度,走品牌化发展道路,形成了一批核心产品和品牌企业。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