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加强红白喜事管理 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作者:李万千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31日 09时21分41秒 编辑:redcloud

  

中共新邵县委书记 李万千

 

  新邵县以加强红白喜事管理为抓手,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帮助村民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养成良好道德行为,广大农民安居乐业

  新邵县在规范红白喜事管理前,全县农村办红白喜事单场最高消费达10余万元,最低的也有8000余元,全县平均每年操办红白喜事9000余起,开支高达1.3亿元,相当于全县一年财政收入的2/3。去年7月以来,我们从加强红白喜事管理入手,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

  狠抓宣传发动,大力营造良好氛围。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给不少家庭造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还导致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之风盛行。对此,我们提出:“抓乡风文明,从红白喜事抓起。”并采取多种方式,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宣传发动。一是召开会议进行宣传发动。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乡风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下发《关于倡导乡风文明加强红白喜事管理的实施意见》,对全县乡风文明建设和红白喜事管理进行了整体安排部署。二是媒体进行集中宣传发动。利用电视台、内部通讯、政府网站开辟了乡风文明建设专题、专栏;各乡镇、单位还利用广播、黑板报、墙报、标语和宣传车等大张旗鼓地宣传。三是开展各种活动宣传发动。县里组织了腰鼓队、民乐队等民间文艺团队,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乡风文明建设宣传到了千家万户。

  加强法规制度建设,有效规范操办行为。今年2月,县人大作出了《关于推进全县乡风文明建设的决定》,对全县乡风文明建设和红白喜事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各村都制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在此基础上,重点推进三项制度:一是领导制度。县里成立了乡风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各镇乡、各单位加强乡风文明和红白喜事管理情况定期进行检查和通报。各乡镇成立相应的机构具体抓,各村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民主管理各村红白喜事。二是报告备案制度。村民、居民凡办红白喜事5桌以上的,必须及时报告村红白喜事理事会,进行备案登记,并由村理事会批准或派出专人协助村民做好开销计划。三是限时限额制度。在时间上,红喜事只能一天,白喜事不得超过三天;在规模上,普通村民红白喜事只限于亲朋好友参加,副科级以上干部只限于亲戚范围;在费用上,任何红白喜事都控制在5000元以内。各乡镇、村、单位对红白喜事操办中涌现出来的好典型给予表彰和奖励。开支在5000元以下的,由村理事会给予奖励。对开支超过5000元者进行批评教育,并按超额部分的20%进行处罚,罚金上缴村理事会作为奖励基金。据统计,自去年10月至今年2月,红白喜事开支一般控制在5000元以下,最少的不到3000元。

  实行“三个结合”,整体推进乡风文明。一是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紧密结合。借鉴抓红白喜事理事会的做法,建立健全了农村文艺宣传队、舞龙队、腰鼓队、老年协会等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利用节省下来的资金建立综合性文化室、阅览室等农村公共文化体育设施,为村民提供休闲娱乐、学习健身的场所;县乡宣传文化部门坚持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深受村民欢迎。二是与村民思想道德建设紧密结合。积极倡导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使“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成为农民的自觉追求和行为规范。建立健全了村共青团、妇联、计生协会等组织,深入开展“诚信公民”、“和谐家庭”、“五好家庭”、“十佳村干部”、“十佳共产党员”等系列文明创建和评选活动,帮助群众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三是与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紧密结合。各村建立健全了调委会、治保会和禁毒委,有效化解民间纠纷,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