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 加快实现富民强省步伐

作者:宁 炬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31日 08时52分09秒 编辑:redcloud

  胡锦涛总书记6月25日发表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论述精辟,思想深邃,与时俱进,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回答了当代中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根本问题,为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奠定了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

  (一)

  旗帜问题至关紧要。胡锦涛总书记在“6•25”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我们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旗帜就是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就是中国共产党人选择的正确方向;旗帜就是形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就是中国共产党人显示的光辉形象。

  历史雄辩地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使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走向繁荣富强。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关键是要做到“四个坚定不移”:坚定不移地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促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坚定不移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四个坚定不移”对保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至关重要,也是加快实现富民强省步伐的关键所在。

  (二)

  加快实现富民强省步伐,必须坚定不移地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一大法宝,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坚持。无论大千世界,还是人的实践活动,无不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这就要求人们自觉地解放思想,随时抛弃过时的落后的旧思想旧观念,主动接受适应时代要求的新思想新观念。回顾党的发展历史,我们党在理论上的每一次创新,实践上的每一个突破,无不是解放思想的结果。相反,一旦在某个时期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我们就会遭受挫折。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解放是富民强省的前提。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落后,很大程度上源于思想观念上的落后。我省这些年思想解放的步子较大,成效也比较显著。不过由于历史、地理和自然等因素,少数干部群众思想解放程度不够、观念比较落后,直接造成干事创业的思路不够开阔、有效的措施和办法少,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在一些关键问题上不敢突破,遇事左盼右顾,以致在犹豫不决中丧失机遇,在不知不觉中拉大差距。因此,我省要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期,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实现富民强省的步伐,重要和紧迫的一点,就是要加大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的广度和深度,通过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带动工作水平的大提高和经济社会的大发展。

  (三)

  加快实现富民强省步伐,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创新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的必然要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推进。众所周知,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基本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的崭新的社会制度,但随着实践的不断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些机制体制也有不太适应生产力发展的方面。因此,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就必须用改革的办法,不断解决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性和机制性问题,充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就必须用扩大开放的办法,吸收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永远充满生机和活力。通过坚定改革的决心和信心,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努力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改革措施的协调性,从而把改革开放不断引向深入。

  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也是湖南的富民强省之路。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省今天的大好局面。要继续加快我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说到底还要靠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一方面,坚持以改革促进富民强省,不失时机地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改革的新突破,特别是要围绕消除不利于发挥市场基础性作用的体制机制,重点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加快现代市场体系建设。另一方面,大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坚持以开放促发展,学会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来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以加快富民强省的历史进程。

  (四)

  加快实现富民强省步伐,必须坚定不移地促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内在需要,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落实。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提出了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战略任务。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反映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只有把科学发展、社会和谐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能从根本上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为民造福。

  富民强省,科学发展是根本。科学发展,一定要立足于湖南省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带动战略,提升和发展“三化”战略,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步伐,推动我省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通过科学发展,实现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农业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转变,使全省的经济总量与百姓的生活质量同步提高。富民强省,社会和谐是保证。实现社会和谐,最重要的是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努力解决群众在就业、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困难,从法律上、制度上、政策上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切实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从而推进“和谐湖南”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

  (五)

  加快实现富民强省步伐,必须坚定不移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和国家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必须坚定不移地为之奋斗。目标是动力之源,正确目标能够激发人们的前进动力和创造活力,催人奋进。经过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不断取得新成就,迈出新步伐。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到2020年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全面小康社会,仍然需要紧紧抓住并切实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于我省来说就是要加快建设“小康湖南”,到2020年实现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的飞跃。加快建设“小康湖南”,是富民强省的具体体现,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既要全面提升,又要重点突破,更要深层推进。要全面实现“小康湖南”的目标,就必须由以往偏重经济方面的单兵突进,转到经济、社会、生态等各个层面的整体推进,这就需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着力解决当前存在的一些不协调、不全面的问题,特别是要结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抓紧研究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支持体系,重点解决农村小康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建成真正意义上的“小康湖南”。

  (六)

  领导干部要自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胡锦涛同志在“6?25”讲话中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一定要戒骄戒躁、艰苦奋斗,一定要加强学习、勤奋工作,一定要加强团结、顾全大局,做到思想上始终清醒、政治上始终坚定、作风上始终务实。”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的关键,就是要在实践中做到“四个一定要”。

  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古人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省近几年发展很快,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都有较大提高,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但这决不是高枕无忧睡大觉的理由,我们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时刻牢记我省是欠发达的内陆地区,牢记我省的基本省情,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

  一定要戒骄戒躁,保持艰苦奋斗。目前,我省的经济总量日益扩大,物质条件明显改善,但经济的基础还不太牢固,全省人民的生活还不太富裕,富民强省的任务还十分繁重。因此,决不能头脑发热,而是要有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无论在什么时候,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坚持做到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浩然正气。

  一定要加强学习,做到勤奋工作。提高素质、增长才干的主要途径是学习。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果不重视学习,不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我们就难以完成所肩负的富民强省的历史重任。要坚持终身学习,从书本中学,从实践中学,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和领导工作的本领,通过学习使我们更好地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全面建设“小康湖南”、实现富民强省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一定要加强团结,时刻顾全大局。当前,要维护全省的工作大局,保持社会和谐,努力推进富民强省进程,不团结不行,不顾全大局更不行。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坚持局部服从全局,从而确保富民强省战略的实施。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发扬民主,乐于听取各种意见包括不同意见,自觉接受监督,善于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团结大家一道工作,充分发挥班子整体合力,共同推动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喜人局面。

  我们要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认真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做到思想上始终清醒、政治上始终坚定、作风上始终务实,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