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打造怀化北部新的经济增长极

作者:周 辉 梁永泉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1日 10时06分18秒 编辑:redcloud

周辉(右)和梁永泉(左)在一起

 

作为怀化市的人口大县、农业大县,溆浦应立足自身交通区位、资源特色和现有基础,着力打造怀化北部新的经济增长极,在全市构筑区域性“双中心”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作为怀化北部经济板块的重要一极,溆浦经济总量占全市经济总量近12%,其中第一产业占到五分之一,二、三产业均占到十分之一左右,在全市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在怀化市构筑区域性“双中心”(区域性经济中心和商贸中心)中,溆浦的战略定位是要打造怀化北部新的经济增长极,主要包括以下三层含义:

1.把溆浦建设成现代农业的示范区。溆浦物产富饶,自古以来就有“湘西乌克兰”之美誉,水果质优量大,尤以朱红橘、鸡蛋枣、脆蜜桃久负盛名,已列为全省柑橘发展重点县;中药材有金银花、杜仲等30多个品种,是全国著名的金银花生产基地县。现有林地面积350万亩,是全省重点林区县。近几年来,溆浦紧紧依托这些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优质米、柑橘、枣子、中药材、畜牧等农业五大产业得到不断壮大,“东林、西橘、南药、北枣、中粮”的产业化布局初具雏形。

2.把溆浦打造成工业崛起的主战场。这主要基于三个方面因素:一是资源相对集中。主要矿藏达37种之多,特别是硅砂资源量大质优,被列为国家级优质硅砂基地;水能蕴藏总量达50万千瓦以上,近期可开发量超过30万千瓦,是全国首批初级电气化达标县之一。二是发展基础相对较好。溆浦已初步构建起以食品、建材、电力、化工、矿冶五大支柱为主体的工业结构体系,涌现出湘维公司、雪峰公司、珠华公司、江兴公司、硅化公司、电力公司、卢峰科教仪器等一批在市内初具影响的规模工业企业。三是实施崛起面临难得机遇。不仅面临着新农村建设、中部崛起、湘西地区开发等宏观机遇,而且还面临着怀化市委、市政府构建溆辰沅北部工业经济区的现实机遇。

3.把溆浦构筑成商贸物流的桥头堡。在全省区域经济布局中,溆浦北接“一点一线”地区,东邻湘中经济增长带,南靠区域中心怀化,西连西部开发延伸之地湘西。这种相对独特的区位条件,不仅有利于溆浦承接“一点一线”和湘中地区的产业和资金转移,发挥湘西地区开发的前沿阵地作用,而且有利于溆浦扩大对周边地区的经济辐射范围,为溆浦构建湘西地区果品生产集散地、周边县市商贸物流桥头堡提供了现实可能。

要把溆浦打造成怀化北部新的经济增长极,突出溆浦在构建区域性“双中心”中的战略定位,必须首先理清思路,突出重点,明确和选择好未来发展的主要路径。

路径一:基础先行。在基础设施方面,农业突出抓好水利灌溉、水土保持、退耕还林、农网改造、农机装备等大型工程建设,交通突出邵怀高速溆浦连接线、娄怀高速、溆新高等级公路,城镇关键是搞好市场建设以及给排水体系和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在基础产业方面,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统领,在继续抓好优质米、柑橘、枣子、中药材、畜牧等五大农业主导产业的同时,着力做大做强食品与医药、采掘与矿冶、化工与建材、电力与电化工等四大工业产业集群,力争到“十一五”末期四大工业产业集群增加值占全县工业增加值的80%以上。在基础工作方面,着眼于打破观念、技术、管理、资金等瓶颈,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

路径二:开放带动。坚持开放带动,就是要抢抓机遇,积极承接东部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主动融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千方百计利用跨地域的商品流、资本流、信息流和人才流发展壮大自己。坚持开放带动,就是要把招商引资作为对外开放的生命线,变招商引资为“抢商引资”,不仅引进资金、项目、技术、人才,更要引进先进理念、先进管理经验和先进机制。尽快构建起“政府主导、企业主体、中介组织参与协调互动”的招商模式,建立健全有利于招商引资的领导机制、协调机制、评估机制、激励机制和监督机制。

路径三:民营主体。鼓励引导民营企业以承包、租赁、兼并、参股、收购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国有、集体企业改革,力求在县域经济民营主体化上迈出大的步伐,为民营经济开辟新的发展领地;加快制定完善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农业、水利、林业、交通、教育、卫生、城建等领域的具体优惠政策,鼓励引导各民间投资主体参与现代农业、新型工业化和商贸物流建设,进一步拓展民营经济的发展空间;坚持把培育壮大民营骨干企业作为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力求通过服务促动、科技注入、品牌扩张和市场拉动,推动全县民营经济整体提档升级增效。

路径四:科技支撑。打造溆浦新的经济增长极,必须对科技资源进行重组和系统优化,建立共建共享机制,搭建具有公益性、公共性、战略性的科技基础平台,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必须加强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把服务“三农”、扶持中小企业和发展特色产业作为重中之重,大力推进农产品无公害生产技术、农业标准化建设和农业信息化建设。必须采取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做大主导产业、打造特色品牌,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必须引导、鼓励、推动企业增加科技投入,促进企业逐步成为科技投入和创新的主体。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