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思想动漫】 领导者之“五需”

作者:陈梦晖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2日 10时25分44秒 编辑:redcloud

领导者,群众之首也,必须具备与众不同的素质、非同一般的才干。最重要的是具有“五需”。

理论上需要清醒。理论是开启智慧的“钥匙”,是祛除愚昧的“利剑”。没有理论上的清醒,就难以有政治上的成熟。领导者执政能力高低都是以理论底蕴厚薄为前提的。唯有不断的学习、不断的积累、不断的升华,才能站在认知世界、改造世界的制高点。只有正确掌握和运用科学的理论,我们在茫然无措的时候才会豁然开朗,山重水复的时候才会柳暗花明。

思维上需要理性。对于领导者而言,理性思维就是对其所获感知的信息进行分析研究的过程,是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客观分析、科学归纳、求实论证的过程。如果每位领导者都具备了理性的思维,就会主动对各种情况求真问实,对各种现象刨根究底,让各种问题水落石出,让各种对策有的放矢。唯其如此,才会少一些头脑发热的盲目决策,少一些跟风赶潮的仓促上马,少一些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少一些重复建设的资源浪费。

思路上需要创新。思路决定出路,而切实可行有效的思路源于创新,但创新不是一种标新立异的哗众取宠,也不是流于形式的昙花一现,它是切合实际的工作措施,有的放矢的工作方法,提高效率增长效益最佳的办法。思路的创新必须以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为动力。如果没有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坚强信心、争创一流的崇高追求、艰苦奋斗的创新意识,就会满足于现状而不思进取,故步自封而停滞不前,或者半途而废一蹶不振。思路的创新必须以厚实的理论底蕴和丰富的信息资源为支撑,必须卧薪尝胆、励精图治,刻苦学习新理论、新知识,不断为自己注入创新的源泉,增添创新的活力,缔结创新的成果。

方法上需要科学。领导方法如同“渡河之船、过河之桥”,有了理想之船,如意之桥,才可以快速平安顺利到达成功的彼岸。纵观古今中外,大凡成功的领导者,无一不是深谙搭桥过河、载舟登岸的学问,无一不是精通愿与事相一,人与事相宜,时与事相适的艺术,无一不是擅长借脑生才、借堑长智、借船下海的高手。科学的领导理念和领导方法来源于科学的领导理论。注重学习现代领导科学的基本理论,把掌握马克思主义领导方法和运用现代领导科学有机结合起来,才能确立科学的领导方法,提高领导工作效能。因此,我们在扎实理论功底的基础上要把改进领导方法、科学领导方式作为服务人民、报效祖国、奉献社会、成就事业的突破口和切入点。

作风上需要深入。领导作风体现着党的宗旨,关系党的形象,关系改革发展的进退成败,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作风的深入必须建立在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对人民的利益高度负责的基础之上。作风的深入,首先要求心入。要真正关注民生,贴近民意,真正解决人民群众最关注、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落实好、维护好。其次要求声入。要吃透上情,真正把党的关怀、党的政策落实到人民群众之中去,正确传递党的声音,维护好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第三是要身入。领导就是服务,领导者在具体工作中,要俯下身子,身体力行察实情、说实话、办实事,善于和基层群众有直接心与心的沟通,情与情的连接,智与智的交融,真正做到问计于民,得情于民。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