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你帮我养小,我为你养老

作者:徐炯权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2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9日 10时38分05秒 编辑:redcloud

 

  年轻时,孙锦秀每天要上班没法照看孩子。保姆王秀英进门后,尽心帮她照看三个女儿,操持家务。当孤身一人的王秀英年迈体弱时,孙锦秀一句“你帮我养小、我为你养老”的承诺,把王秀英当母亲赡养,从此这个家三代人38年动情上演了“许人一言、千金不移”的家风。题图为社区志愿者看望孙锦秀老人(右二)

 

丈夫过世,保姆帮她撑起一个家

 

  每逢天气晴好,在长沙市芙蓉区文艺新村社区,人们总能看到这样一个温馨的场景:一个白发苍苍的八旬娭毑搀扶着一个老态龙钟的百岁娭毑慢慢散步,形同母女。八旬娭毑名叫孙锦秀,百岁娭毑名叫王秀英,两人并无血缘关系,王秀英只是孙锦秀家中曾经的保姆。

 

  1963年,30多岁的孙锦秀和丈夫从北京来到长沙工作。她先是当小学老师,后调到某机械进出口公司办公室工作,夫妇俩相继生育了3个女儿,一家五口过着平淡而温馨的日子。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孙锦秀的丈夫因病医治无效去世,家中顶梁柱轰然崩塌。在长沙举目无亲的孙锦秀,要上班、料理家务,还要照顾三个嗷嗷待哺的孩子,每天忙得焦头烂额。此时,好心的邻居介绍了一个名叫王秀英的大姐来她家做保姆。王秀英比孙锦秀大20岁,老家在湘乡农村。她自幼父母双亡,20多岁就到长沙做保姆,一直单身未婚。

 

  由于工作繁忙,孙锦秀根本无暇照顾家庭,三个孩子都由王秀英照看,她感到很不好意思。王秀英却对她说:“你放心忙你的工作吧,孩子我会帮你照看好的。”孙锦秀紧紧地拉着王秀英的手,满怀感激地说:“家里有您帮忙,我一万个放心!”

 

  王秀英果然没有辜负孙锦秀的信任,她将家中料理得井井有条,对她的三个女儿更是视同己出。一家五口人的生活,就靠孙锦秀微薄的工资支撑,日子过得十分清苦。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王秀英将别人家的孩子接来照顾,由此获得的一点看护费她全部拿来补贴家用。家里偶有一点好吃的东西,她自己不吃也要留给三个孩子吃。

 

  王秀英对孙锦秀家的体恤以及对她三个孩子的关爱,孙锦秀默默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三个慢慢长大的孩子也非常喜欢和依赖王秀英,在外面遇到难处或者有心事,都会向她倾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王秀英的竭力帮助下,孙锦秀总算熬过了那段艰难岁月。

 

重组家庭,对恩人不离不弃

 

  1980年,46岁的孙锦秀经人介绍与湖南航空工业局干部魏金根再婚。魏金根原有两个女儿,来到孙锦秀家中,加上66岁的保姆王秀英,这个新组建的大家庭有八张嘴吃饭,生活开支全靠孙锦秀和老伴魏金根的工资支撑,经常入不敷出。

 

  面对沉重的家庭负担,左邻右舍纷纷帮孙锦秀出主意:“锦秀啊,你既然已组建了新的家庭,孩子们也大了,不需要再请保姆了,不如一次性给点钱,让王秀英另谋生路。”

 

  孙锦秀觉得王秀英虽是保姆,但多年来对她们母女4人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她也从来没把王秀英当外人看待过。几经思量,她决定让王秀英继续留在自己家里。为此,她专门召开了一次家庭会议,对丈夫魏金根和女儿们说:“王阿姨过去为我们这个家庭付出了很多,现在她年纪大了,又孤身一人,我们决不能丢下她不管。以后她就在我们家养老,我们要把她当母亲、奶奶一样看待。”

 

  魏金根是在战场上负过伤立过功的新四军老兵,深明大义的他不但自己支持孙锦秀,还要求两个亲生女儿和孙锦秀的三个女儿都要对王秀英好。五个懂事的女儿从小就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都从心里认可和支持孙锦秀的做法。得到全家人的一致肯定后,孙锦秀向王秀英承诺:“当年你帮我抚养女儿,今后我们要为你养老送终。”

 

  面对孙锦秀的这一郑重承诺,王秀英感激涕零:“你对我真是太好了,我这不知是哪辈子修来的福分啊!”

 

  就这样,年逾六旬的王秀英在孙锦秀家中长住了下来,当年的保姆成了雇主家的座上宾。从此以后,孙锦秀再没对外人说过王秀英是她家的保姆。但一些熟知内情的人却对她的做法难以理解:“王秀英不过是个保姆而已,孙锦秀没必要为她养老送终。”

 

  每次面对这样的议论,孙锦秀总是坦然回答:“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王妈妈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劳心劳力帮我分担家庭重担,现在她老了,孤身一人,我如果弃她于不顾,岂不是忘恩负义?”

 

  看着孙锦秀一家如此重情重义,王秀英过意不去,说自己年纪大了,身体没以前好了,不能拖累他们,提出要到敬老院去养老。孙锦秀对她说:“我们家虽然不富裕,但只要我们有一口饭吃,也要分你一半。哪怕我们都不吃不喝,也不能让您饿肚子。”

 

  如此暖心的话,让王秀英感动不已,从此安心地把自己当成这个大家庭的一员。家里谁的衣服破了,她就拿出针线来缝一缝、补一补。大家上班上学去了,她就在家拿起扫把扫一扫,拿起抹布抹一抹,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

 

  “今天您老感觉还好吗,有不舒服的地方一定要说。”“这段时间想吃什么,我去买。”孙锦秀待王秀英如亲娘,这样暖心的话时常可以听到。望着围着自己忙忙碌碌的“女儿”,王秀英禁不住眼圈一红:“没有锦秀这样的好雇主,就没有我幸福的晚年。”

 

爱心接力,合家孝敬百岁老寿星

 

  寒来暑往,日子一天天地过着,孙锦秀和老伴魏金根相继退休了,老两口要继续照顾王秀英也开始有些力不从心了。尽管如此,他们仍然坚持与王秀英同吃同住,陪伴在身边,生怕老人磕着碰着。

 

  有一次孙锦秀去外地探亲,刚去没几天老伴魏金根就打电话说王秀英生病了要住院。挂掉电话,孙锦秀马不停蹄地往回赶。看王秀英确实病得不轻,孙锦秀亲自守在医院病床前照顾她,直到老人康复出院。此后,孙锦秀更加注意王秀英的身体状况,时刻注意给她添减衣服,定期带她去医院做检查,生怕有什么闪失。

 

  随着年纪越来越大,王秀英变得有些敏感和固执,常常会因为一些小事闹脾气,孙锦秀的女儿和孙子有时也会有些不耐烦。这时,孙锦秀就批评他们:“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你们不应该和老人计较,把老人哄得开开心心的,家里的气氛自然也就融洽和睦了。”她这句话,如家训一般,几十年成为全家人的行为标准。

 

  王秀英体会到了孙锦秀的苦心,不再闹脾气了,还常常在别人面前夸孙锦秀是她的贴心小棉袄。孙锦秀对年龄越来越老的王秀英更加体贴了,只要发现她身体有一点不舒服,就会动员女儿、孙辈轮流照看。老人口淡,就变着花样做她喜欢吃的饭菜;老人喜欢打麻将,就不忘给她一些零花钱,带她去隔壁家和其他老奶奶一起打麻将。

 

  “孙娭毑一家人对王娭毑的悉心照料,没有可挑剔的地方。”说起孙锦秀的诚实守信,文艺新村社区的街坊邻居们个个竖起了大拇指。2013年11月,孙锦秀荣登中央文明委“中国好人”榜。

 

  2015年,孙锦秀的老伴魏金根因病去世,女儿们都要求母亲搬到自己家去养老,还临时请了一个人照顾王秀英,但孙锦秀在女儿家住了一段时间就回家了,她放心不下,也舍不得与王秀英分开。

 

  2016年的一天,王秀英突然出现胸闷气短,孙锦秀赶紧将她送医院治疗。住院期间,全家老小轮流照顾她,孙锦秀更是亲自守候在老人病床前,给她端茶倒水、喂药喂饭。老人病愈回家后,孙家晚辈们干脆每月花3600元钱请了一个保姆长期照顾王秀英的饮食起居。孙锦秀的二女儿在医院工作,自己家与母亲家隔得近,一有空就过去为王秀英把脉量血压,每周送去不一样的水果给她吃,每天清早还给老人调制好营养早餐。怕老人年纪大了走路摔跤,她还买来一张麻将桌放在母亲家里,供王秀英和邻居们娱乐,孙锦秀另外4个女儿和孙辈们也经常给王秀英捎来她最爱吃的蛋卷、糖果等零食。逢年过节过生日,孙辈、曾孙辈还不忘给王秀英包上一个大红包。

 

  2016年王秀英百岁生日那天,孙锦秀和保姆早早地起床,给王秀英穿好新衣裳。10点多种,孙辈、曾孙辈都陆续赶来为老寿星庆寿,街坊邻居以及社区、街道负责人也赶来看望老寿星。中午,孙锦秀一家为王秀英举行了一个简朴的生日宴,一起吹蜡烛、切蛋糕、唱生日快乐歌,气氛异常热烈,王秀英开心得合不拢嘴。2018年6月,孙锦秀被评为第四届长沙市道德模范,王秀英已过了102岁高寿。

 

  “不能丢下她不管”,一句口头承诺,孙锦秀用行动践行了半个多世纪。38年来,她带领全家人赡养保姆的善举在社会上广为传颂。“许人一言、千金不移,讲的是承诺;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说的是感恩。”孙锦秀说,自己坚持这些年不放弃,就是为了践行自己的诺言,当初是承诺,后来是责任,如今已成习惯。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