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一篇新闻稿,读来真“别扭”

作者:李培禹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2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9日 10时56分42秒 编辑:redcloud

 

  “开班仪式上,孑与2、吱吱、乌云毕力格等3位网络作家代表本期培训班学员发言。孑与2谈到……”“网络结业仪式上,冷得像风、雨魔、Sky威天下、任俊祥、清扬婉兮、冯和尚、水千丞、西子情、墨绿青苔等9位网络作家代表分别发言,汇报了培训期间的心得体会。Sky威天下认为……冯和尚表示……”

 

  诸位,如果从报纸上读到这样的文字,您是不是有点“别扭”?

 

  我是真“别扭”。

  这是一家我很喜欢、每期必看的全国发行的文艺类报纸,这篇“大作”赫然刊登在一版“要闻”的显著位置。读完知道,一些知名的网络作家应邀参加了某部门组织的一个学习班,结业时做个新闻报道。这很正常,“别扭”在这篇严肃的新闻报道中,出现了这么多古里古怪、让人匪夷所思的名字。那位说了,网络文学嘛,本就是虚拟世界的事儿,至于人家用什么网名,你管得着吗?

 

  我是管不着,可我“别扭”啊。遇到这“别扭”的事儿,就想捣腾出个事理来。一来你出报纸是让人看的吧,用正统点的话说,你的报纸是面对社会的公共产品吧?既然是,你总有净化版面文明用语的责任吧?二是我有点为报社记者、编辑担心,据我所知,比较知名的网络作家(简称网家吧)还有“唐家三少”“骷髅精灵”“我吃西红柿”等;一些在网上混的“写手”为博眼球,诸如“约炮黄昏后”“三七二十四”“草泥马2”等等,存心恶心人的网名多了去了!如果他们也来发言了,这些网家的大名也要见报吗?幸哉,这些“不雅”没来。这第三么,我都不敢想——开座谈会,总得弄个圆桌吧,如果摆放桌签,得,“西红柿”看着“骷髅”,“和尚”盯着“西子”,成何体统?一帮子“乌合之众”,这座谈会还开得下去吗?

 

  前些年,有人形容我们处在“知识爆炸的时代”,当今呢,何止?简直是一天一个样儿,世相无奇不有。“老革命遇到了新问题”,老报人遇到了新情况。新闻编辑学课本里没有这个内容,有关的政策法规也没规定网络作家叫啥名儿,没谁说过那些垃圾的网名能不能见诸报端。

 

  其实,解决这问题没什么难的。我的拙见,网络作家离开创作,线下现身时,尤其是担任公职、当选代表、发表观点的,应采用实名。

 

  这样,令人尴尬的“别扭”就会少了。

 

  补笔:刚写罢小文,便见中国作家网公布了新一届青创会代表名单,哎呦喂,不好啦!唐家三少、骷髅精灵、我吃西红柿真的要来开会了,与他们同来的还有愤怒的香蕉、携爱再漂流(女)、满城烟火(女)、梦入神机、匪我思存(女)、爱潜水的乌贼、柳下挥、猪三不、疯丢子(女)、茶楼小二哥、纯情犀利哥、天蚕土豆、三米深……妈呀,尤其是我本疯狂(瑶族)、乱世狂刀也来啦!我这杞人忧天的老毛病又犯了,寻思,这会得在正式会场开吧,这些“网家”各自佩戴着奇葩胸牌,通得过安检吗?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