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而今迈步从头越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3日 10时45分10秒 编辑:redcloud

怀揣着希望,我们和读者一起,又走进了新的一年,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

这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这一年里,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30年,还要举办北京奥运会。

从这一年算起,中国距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还有12年。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是什么呢?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紧密联系实际,突出湖南特色,推进富民强省。为此,首先要使先锋队觉悟,坚持用十七大精神武装思想、统一思想、解放思想,努力提升思想境界,把十七大精神作为思想武器、工作指南、行为准则,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但这还不够,还必须使全省6700多万人民群众觉悟,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各方面的力量都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上来,去争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谱写出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站在新起点,迈步从头越,必须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开拓思想观念新境界。中央赋予我们的最大权利是什么?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一切从实际出发;中央赋予我们的最大政策是什么?就是把中央的精神和本地的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实践一再证明,每一次大发展都伴随着一次思想大解放,每一次思想的大解放都促进了大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三湘四水发生的一切巨变,取得的一切进步,出现的一切奇迹,创造的一切业绩,追根溯源,无一不是解放思想的结果。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解放了,实践才会有不断的新创造,事业才会有不断的新进步。我们与发达地区的差距,表面上看,是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差距,深层次的原因其实在于思想观念上的差距。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加快湖南的振兴崛起,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仍然是解放思想。在党内和人民群众中,肯动脑筋、肯想问题的人愈多,对我们的事业就愈有利。干革命,搞建设,都要一批勇于思考、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闯将。头脑发热、空想蛮干,不是解放思想,坐而论道、冥思苦想更不是解放思想。解放思想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根本标准和目的是要真正解决问题。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一个单位,思想解放还是思想僵化,解放得够还是不够,对还是不对,只能坚持实践标准,看是否有利于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否有利于发展生产力、增强综合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否真正解决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站在新起点,迈步从头越,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方向,开拓富民强省新局面。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史,如大潮奔涌。这是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30年,这是一个不短的历史进程,更是一段不平凡的历史进程。这段伟大历史进程形成的许多重要判断、得出的许多重要历史结论,充分证明,哪里有改革开放,哪里就有发展的新局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新情况、新问题,沿袭过去的老办法、老经验已经行不通了。改革开放是富民强省的根本动力。唯有用改革的办法、开放的举措才能推动工作、加快发展。墨守成规、畏首畏尾,工作必然被动,发展必然滞后。各级各部门都要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方向,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敢于突破“惯例”,敢于超越自我,立足实际情况和实际问题,创造性地提出政策措施,使改革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要抓住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个根本问题,进一步深化改革。要抓住引进战略投资者这个重点,进一步扩大开放。要准确把握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树立世界眼光,加强战略思维,注重从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和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中把握机遇、谋划发展、应对挑战,提升全省的开放度和国际化水平。

站在新起点,迈步从头越,必须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取得又好又快新成效。发展是硬道理,发展需要新思路。科学发展观是发展的新理念、新探索和新要求。要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创新强省,创业富民,加快创新型湖南建设,全面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社会管理创新、党建工作创新和其他各方面的创新,开创全民创业和全面创新的生动局面。科学发展观就在身边。一个国家、一个省、一个市乃至一个县、一个乡、一个村,大小不同,道理是一样的。不仅是生产领域,而且要在流通领域、消费领域,在每一个人的行动中,都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都体现科学发展、好字当头、稳中求进、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要求。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基础工作“三个基础”必须加强;耕地、资源、环境、民生“四条底线”必须守住。凡是有利科学发展的事,都要坚定不移地去推动;凡是妨碍科学发展的事,都要毫不迟疑地加以改正,努力在科学发展上取得新的成效。

站在新起点,迈步从头越,必须着力改善民生,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世间一切事物,人是最宝贵的。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发展的目的所在,也是党的根本宗旨之所在。科学发展的目的和归宿,就是要坚持一切为了人、为了一切人、为了人的一切,就是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惠及人民,让发展的成果体现在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的提高上,体现在城乡面貌的改变上,体现在老百姓的幸福上。改善民生的目标是什么呢?就是全民共享。具体来说就是要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进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改善民生的途径是什么呢?就是着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把发展公共服务作为强化政府职能的重点,把新增财力主要用在改善民生上。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是什么呢?就是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折不扣地把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把好事办好,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使全体人民都过上好日子。

站在新起点,迈步从头越,必须不断改革创新,推出党的建设新举措。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要站在完成党执政兴国使命的高度,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体现到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来,落实到引领富民强省、发展进步、更好地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要按照十七大提出的新要求,把改革创新精神更好地贯彻落实到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各个方面,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以历史的先进性,创造现实的先进性,引领未来的先进性,为科学发展、富民强省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历史和现实昭示我们,发展、改革、创新是时代潮流,是大势所趋。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如果无视时代潮流,因循守旧、墨守成规,就必然要落伍。历史和现实同时告诉我们,改革、发展和创新不可能一帆风顺,探索必然会伴随艰辛。邓小平曾经这样预言: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解决这些问题比解决发展的问题还困难。何况我们是在30年内,走过了发达国家二三百年走过的路程,把发达国家二三百年取得的成就在二三十年内就取得了;甘蔗没有两头甜,同样我们也把发达国家二三百年各阶段出现的问题集中压缩到二三十年内来了。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上,总有几个关键时期、关键阶段起着决定性作用。未来12年的发展就至为关键,机遇前所未有,可以大有作为,关键要看我们能不能抓住;挑战前所未有,风险正在增多,关键要看我们是否有足够的准备。62年前,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三次讲了愚公移山的故事,他说,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全国人民大众一齐来和我们一道挖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这两座山,有什么挖不平的呢?今天的情况比那个年代好多了,但任何时候都需要奋斗。要奋斗就会有困难和风险。从现在算起,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还需要继续奋斗十几年,基本实现现代化还需要继续奋斗几十年,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则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旗帜已经举起,道路已经开通,蓝图已经绘就,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只要我们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始终增强团结大局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万众一心,前进道路上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就一定能乘风破浪,乘胜前进,从胜利走向新胜利。

雄关漫道,从头跨越;世道必进,后胜于今。我们有这个志向,也一定会感动上帝。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