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中心组学习】 述学 • 考学 • 督学
——----中心组学习管理模式新探索

作者:王秋沙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3日 09时48分42秒 编辑:redcloud

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习理论、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形式。近年来,省直机关工委通过在中心组学习中推广“述学、考学、督学”的“三学”管理模式,切实加强了对中心组学习的考核、约束和激励,有力地推动了省直单位党组(党委)中心组的学习。

“三学”模式理念的提出

2004年,我们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把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管理分成三个重要环节----述学、考学、督学,并把这三个阶段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制度,整体推进,全方位加强督查考核,进一步规范了中心组学习制度,增强学习了自觉性,提高了学习质量和学习效果。

什么是“三学”?如何理解“三学”模式的基本内涵?所谓述学,即中心组及其成员每年按照理论学习的总要求,结合工作目标和任务完成情况,写出年度学习总结,进行述评,并上报、归档;考学即对中心组的学习情况进行考核、考评;督学即通过多种方式,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逐级对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抽查和督查。

我们之所以提出以“三学”管理模式确保提高中心组学习质量的理念,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一是提高领导干部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开展“三学”的目的,旨在建立一种考核、约束和激励领导干部学习的机制,以促使他们增强学习的自主性和自觉性,克服过去存在的由于工作任务重而引起的忙起来就忽视学习,甚至以干代学或只干不学的现象。

二是改进中心组学习的管理方式。中心组学习是加强领导干部学习的好形式、好方法,但也应该看到,随着形势和任务的变化,特别是以网络为代表的现代传媒的飞速发展,给中心组学习管理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使我们原来的管理方式和手段出现了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三学”就是适应这些新形势和新情况而逐步总结探索出来的,适合机关特点且又简便易行管用的学习管理模式。

三是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引导作用。党委中心组学习在整个机关学习中处于龙头地位,具有较强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开展“三学”工作,通过对述学、考学和督学这三个环节的严格把关,把中心组学习的情况展示在广大党员干部面前,一方面可以激励、监督中心组成员更加认真地对待学习,另一方面,也使广大党员干部从中受到启发和教育,浓厚学习氛围,进而形成以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处以上干部为重点、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的学习教育新格局。

“三学”模式的推广与效果

开展“三学”工作,必须始终紧扣“中心组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习理论的重要形式”这一特点,无论是制度设计还是实际操作,都要强调简便易行管用,力求既实实在在地促进中心组的学习,又便于操作,不增加过多负担,这样,才能持之以恒,长期坚持下去。

----注重结合,开展述学。主要是结合工作总结、述职述廉、考核竞岗、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进行述学。省统计局等单位将开展述学作为年中或年底总结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单位工作总结中把中心组集体学习情况单列一个部分来讲,每个中心组成员在个人总结中都述评学习情况和收效。省教育厅等单位明确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和所属单位、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在述职述廉时,一定要讲述评估本人的学习情况并一起测评,测评情况记入学习档案。许多单位规定,干部竞岗竞职演讲必须要讲述自己的学习情况。省气象局等单位进行班子届中考察、干部年度考核时,都要求讲述学习情况并打分,作为确定考察、考核等次的重要依据。省烟草专卖局等许多单位在部署安排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时,要求中心组成员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接受大家的评议。

----多种途径,进行考学。考学主要是采取查阅学习笔记、基层和群众评议、考评工作业绩、单项知识专题考试等多种途径进行。绝大多数单位发放专门的中心组学习笔记本,并定期或不定期收上来,由中心组组长或学习秘书(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查阅考核。省外侨办班子成员的学习笔记除交给中心组组长查阅以外,还实行成员之间相互交叉查阅,有的在此基础上还送给所分管的处室负责人查阅,处长的相应送给分管领导和处里的同志查阅。省检察院等单位在每次中心组学习后,将中心组学习情况和各位成员的发言材料集结编印简报,分发给机关各处室、所属基层单位或系统,组织进行学习讨论,有的还请离退休老同志进行评议。省财政厅把考评工作业绩作为考核学习的重要内容,提出“以实绩检验学习效果”,主要考评学习调研成果是否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认可、考评业务工作是否有新的发展等等。对规定必学的有些内容,如法律法规知识等,省直机关实行厅、处级干部分别进行集中考试,考试成绩记入学习档案。

----多种方式,搞好督学。督学坚持分层次开展,具体有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检查、现场指导、竞赛评先、严格考勤等方式。主要是通过召开一些小型座谈会,请各单位中心组学习秘书(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座谈各单位中心组学习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推介一些有效的做法,推动工作平衡开展。各厅局也适时组织所属单位召开类似的座谈会进行督学。此外,我们用大致3年的时间对省直厅局级单位轮流走访一遍,调查掌握中心组学习情况,并不定期进行抽查和检查。同时,每个省直工委领导每年走访10个左右的厅局级单位,与厅局长交流党建工作情况包括中心组学习情况,征求意见,提出建议。各单位对督学也抓得很紧。省政府法制办采取“两次预告”的方法提醒中心组成员学习。省商务厅等单位集中学习时,实行座位牌制度,严格进行考勤。省交通厅等单位定期或不定期地派人参加所属单位中心组学习,现场进行指导督促。许多单位每年按比例评出中心组学习积极分子,与年度先进工作者一起表彰奖励,激励、督促每个成员搞好学习。

经过两年多的实践,“三学”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中心组学习更加规范有序。“三学”工作的开展,使中心组学习的管理工作更加好做,省农业厅反映有三“变”:由过去机关党委(学习秘书)送学习资料上门,变为主动要资料;由过去主管部门建议学变为要求学;由过去被动学变为自觉学。二是党员干部素质有明显提高。通过开展“三学”工作,各单位中心组成员学习积极性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理论学术素养、工作能力水平不断增强。许多单位的同志学以致用,以学习成果指导研究工作,写出了很多很好的经验体会文章,调研报告,不少同志还出版了专著。三是带动了机关学习风气的好转。在各单位中心组的带动和影响下,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学风明显好转,努力做到“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逐步形成了工作与学习的良性互动。如省科技厅党员干部爱学习、勤钻研蔚然成风,得到了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科技部等10个部委组织的“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促进和谐机关建设”专题调研组的高度评价。

实施“三学”模式的几点启示

启示之一:创新中心组学习形式必须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常抓常新。中心组学习形式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不断适应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大胆进行创新,特别是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完善有关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做到常抓常新。从“三学”工作的实践看,通过建立健全配套规范的中心组学习制度,可以促使领导干部更好地把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自觉自主学习和外力推动学习相结合,学习理论和指导工作相结合,收到更好的效果。

启示之二:提高中心组学习质量必须注重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提高中心组学习质量必须不断深化成员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激发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特别是要从中心组实际出发,找到一些适合领导干部和机关特点、基层能接受执行、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科学、规范的管理方式。从“三学”工作的实践看,通过实行有效的考核约束激励措施,既较好地解决了对中心组学习的考核问题,又不过多增加领导干部的负担;既规范了上级组织对中心组学习的督查,又使基层和群众能对中心组学习进行有效的监督;既有力地促进了领导干部的学习,又带动了面上干部群众的学习。

启示之三:抓好领导干部学习关键要靠“一把手”重视和调动各位成员的学习积极性。中心组的主体是各级领导干部,没有党组(党委)特别是“一把手”的重视和支持,不调动各位成员的积极性,学习就难以落到实处,机关党委也难以有所作为。要想办法促使主要领导切实履职、率先垂范,并积极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各位成员的自主性。从“三学”工作的实践看,述学、考学、督学每个环节,明确了“一把手”的工作任务和责任,赢得了“一把手”的重视和支持,充分发挥了“一把手”的作用;同时,各个环节也设计了调动中心组各位成员学习积极性的动力机制,起到了时刻提醒的作用,从而达到了促使各位成员真正重视学习、自觉投入学习的目的。

(作者系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