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走区域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

作者:刘莲玉 李亿龙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3日 09时44分34秒 编辑:redcloud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怀化作为后发展地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夺取全面建设小康怀化新胜利,最重要的是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转化为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转化为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积极探索区域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

一、科学谋划战略定位

区域经济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区域发展战略选择与实施的竞争。选准走好区域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必须立足一个地方的比较优势,科学谋划战略定位。省委书记张春贤去年6月在怀化市考察时强调,怀化要把建设区域性经济中心和现代商贸物流中心作为发展的战略取向。这一判断既切合怀化实际,又顺应发展大势。市委、市政府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明确提出实施区域性“双中心”战略目标,致力于建设以新型工业和现代农业等现代产业体系为支撑的区域性经济中心,以立体交通枢纽为依托的区域性现代商贸物流中心。

提出这一战略目标,首先是基于怀化独特的区位交通优势。怀化地处贵阳-重庆-宜昌-长沙-衡阳-桂林-柳州-贵阳这一环型空洞的中心位置,方圆350+50公里的范围内无大城市,完全有条件发展成为该区域的中心城市。市委、市政府据此确立了建造湘鄂渝黔桂五省(市、区)周边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发展战略。明年是怀化撤地设市十周年。我们欣喜地看到,芷江机场成功复航;湘黔、焦柳和新建的渝怀三条铁路在城区交会,加之我省又将新建改造7条铁路,其中怀邵衡、怀永郴2条惠及怀化;3条国道、12条省道和沪昆、杭瑞、包茂3条高速公路贯穿境内,当年这座“火车拖来的城市”正在崛起为拥有航空、铁路和高速公路的立体交通枢纽城市,区位交通优势更加强化。同时,以建造区域性中心城市为目标,加快山区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和农村城镇化进程,怀化市产业优势的积累、经济能量的积蓄已有相当的基础,加速新一轮发展的条件基本具备。实施区域性“双中心”战略目标既是对过来中心城市战略与时俱进的重要提升和深化,也是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区位交通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的必然选择。

提出这一战略目标,是顺应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趋势的主动之策。从全国看,继“沿海开放”、“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三大区域发展战略之后,中央提出实施中部崛起战略,怀化市7个县列入比照西部大开发政策执行地区,初步改变了怀化“不东不西”的窘况,为承接全球第四次产业转移、融入我国东部特别是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提供了广阔平台;中央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支农惠农政策,为怀化加快农业大市向经济强市的跨越提供了强大动力。从湖南看,省委、省政府相继实施了以长株潭为核心的“3+5”城市群、湘南开发、湘西地区开发三大区域发展战略,第二轮湘西地区开发全面启动,怀化规划为湘西地区一级中心城市、湖南五大区域性物流中心之一、湖南一级物流节点城市和湘西地区物流基地,一批重大产业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落户怀化。实施区域性“双中心”战略目标,是怀化用好机遇、抢占先机、主动参与区域合作和竞争的重要抓手。

提出这一战略目标,更是克服发展劣势、加快后发追赶的思路创新。“十五”以来,与怀化毗邻的贵州、广西、重庆等省(市、区)及湖北恩施自治州、本省湘西自治州均列入西部开发,重庆最近又获准设立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他们凭借政策优势后发赶超,来势迅猛,对怀化发展形成紧逼之势。从全市人均GDP看,2005年达到“总体小康”,分别晚于全省、全国4年、5年;2006年为7359元,分别低于全省、全国4471元、8577元。从怀化所处的发展阶段看,2004年工业增加值首次超过农业增加值,分别晚于全省、全国12年、24年;2006年工业化率为28.4%,分别低于全省、全国7.2个、14.75个百分点;城镇化率为31.1%,分别低于全省、全国7.6个、12.8个百分点,总体上处于工业化初期的初始阶段。实施区域性“双中心”战略目标,就是要增强忧患意识,通过加快“双中心”建设,确立“双中心”地位,缩小发展差距,克服工业化、城镇化滞后的劣势,防止边缘化的危险。

二、倾力实施重点突破

从怀化欠发达、后发展的基本市情出发,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以“双中心”建设引领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把新型工业化作为区域性“双中心”建设的第一推动力。立足现有基础,以新型工业化的理念集约开发优势资源,做大做强竹木、电力、食品、医药、化工五大主导产业,改造提升矿业、建材、轻纺三大传统产业,打造一批新型工业化“旗舰”企业、产业集群核心企业和成长性好、配套性强的“小巨人”企业,走产业延伸、产业关联、产业集群的路子;开阔发展视野,主动承接国际和沿海产业转移,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提高市域工业外向度;突出园区建设,以湖南怀化工业园为核心增长极,以县市区园区为配套,致力于打造市域工业的创新平台、开放窗口、孵化基地;着力培育生产性服务业,抓好现代金融、商务、信息服务,加快构建与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匹配关联的区域性现代商贸物流中心,根本改变怀化商贸物流“二传手”地位。

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区域性“双中心”建设的重要基础。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把发展现代农业与推进新型工业化两篇文章联起来做,培育壮大各具特色的县域经济。全面实施农业优质化、特色化和标准化工程,大力发展一批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开发一批上联市场、下联农户的集约化种养基地,围绕泰格林纸40万吨纸浆、汇源20万吨果汁、湖南西部中药谷等骨干工业项目,突出建设工业原料林、工业用果、中药材、畜牧、粮油和淀粉作物六大优势农产品产业带。积极培育休闲旅游农业、生物质产业和劳务经济,把现代农业建成多功能农业。加快完善农村科技推广、动物疫病防疫、现代物流、金融支持、信息咨询五大服务体系,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建设力度,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深化农村综合改革,认真落实“三农”政策,积极稳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农村土地流转制度改革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依法有序发展。

把现代商贸物流作为区域性“双中心”建设的先导产业。商贸物流已经由末端产业发展为先导产业、由中间环节上升为中心环节,也是怀化的突出优势和特色所在。要充分发挥怀化市现代商贸物流发展规划和怀化城区商业网点规划的调控作用,着力构建以城市道路、车站码头、集装箱货场为节点的基础设施平台,以机场、铁路、公路、管道运输为骨架的交通运输平台,以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为主体的信息服务平台;深化商贸流通领域改革,发展现代流通方式,整合商贸物流资源,着力构筑以大型专业批发市场、商业步行街、大型综合超市、购物中心为龙头的商流体系,以商贸物流、工业物流、农业物流、综合物流和第三方物流为方向的物流服务体系,集购物、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生活服务体系,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主体多元、业态多样、布局合理、覆盖城乡的现代商贸物流格局。

把中心城市作为区域性“双中心”建设的有效载体。围绕增强怀化中心城市的集聚辐射功能,以富规划、穷建设的理念抓好新一轮城市规划修编,合理确定城市人口、规模和发展走向,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彰显山水园林城市、商贸物流城市和文化生态旅游城市的特色魅力;以经营城市、市场运作的理念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依法强力推进十二大重点工程,完善城市路网,拉开城市骨架,配套公共设施,不断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以人性化、个性化的理念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坚持省级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国家绿化模范城和全国双拥模范城“四块品牌”一起创,推进管理重心下移,强化社区职能,落实门前“三包”,激发市民参与,逐步建立无缝隙、全方位的城市管理体制;以统筹城乡发展的理念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优化布局,硬化道路,绿化村庄,净化河道,美化环境,强化服务,形成以怀化城区为核心、县城和中心镇为依托、优势互补、功能配套的市域城镇体系。

三、不断创新实现途径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区域性“双中心”建设,在全面建设小康怀化的征程上加快富民强市步伐,必须开辟开放发展、高效发展、和谐发展、永续发展的新途径。

坚持开放发展,就是要把开放带动作为首选战略,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用开放思维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用开放手段扫除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用开放方式突破一切妨碍生产要素集聚的环境制约,努力打造充满生机的活力怀化。坚持高效发展,就是要坚持“好”中求“快”,“快”中求“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力实施品牌战略,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发展特色产业、特色城市、特色旅游,努力打造独具魅力的特色怀化。坚持和谐发展,就是要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追求人与人、人与自然高度和谐的境界。坚持以优势区域、优势产业优先发展带动城乡、区域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在推动科学发展中促进社会和谐,在促进社会和谐中解决民生问题,切实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打造政善人和的民本怀化。坚持永续发展,就是要坚持生态立市战略,认真贯彻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在开发中节约,在节约中开发,加强节能环保,守住不破坏生态、不污染环境的底线,努力打造山川秀美的生态怀化。

建设开放高效和谐永续发展的区域性经济中心和现代商贸物流中心,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是一个艰苦的探索过程,必须遵循经济发展的规律性和阶段性,量力而行,循序渐进,积小成为大成,积小胜为大胜。

四、紧紧抓住关键环节

以解放思想引领开拓创新。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更是后发展地区后发追赶的内在动力。实践证明,一个地方的发展快慢,表现在经济指标上,根源在思想观念上。解放思想的重点不在基层和群众,而在干部和领导;不在认识层面,而在操作层面;不在口头上,而在行动上。必须把解放思想落实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落实到“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目标追求上,落实到善待创新、勇于开拓、敢于负责、克难攻坚的具体行动上,落实到鼓励人人想做事、敢做事、能做事、做成事、好共事、不坏事的用人导向上。

以项目抓手破解发展难题。树立项目是经济工作生命线的意识,加强重点项目库建设,规划、储备、开发和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坚持以大项目、好项目争取国家政策扶持和银行信贷投入,扩大招商引资,激活民间资本,破解资金短缺的难题;以大项目、好项目争取用地指标,盘活土地存量,节约集约用地,破解土地供应偏紧的难题;以大项目、好项目整合提升资源开发,拓宽发展领域,破解节能减排、资源约束的难题;以大项目、好项目用足用够支农惠农政策,吸引大投入,培育大龙头,建设大基地,拉长产业链,破解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难题。

以环境优化提升竞争优势。牢固树立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就是竞争力的思想,把优化软环境作为一项“永不竣工的重点工程”来抓,致力于营造公平、安全、高效、诚信的软环境,以软环境提升软实力,以软实力增强竞争力。

以转变作风推动工作落实。好作风是“治”出来的,必须下大力治“散”、治“懒”、治“乱”,强化环境评议制和行政问责制,评出好风气、好环境,问出新作风、新形象。好作风是“带”出来的,必须发挥各级各部门和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好作风是“干”出来的,必须崇尚实干,把心思、精力和功夫用到干事业、办实事、抓落实上。好作风是“选”出来的,必须以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以好的机制选人、选素质高的人,真正让肯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会干事的人有地位,干成事的人有作为。

(作者分别为中共怀化市委书记、怀化市人民政府市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