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田野大地的希望】 突出四大建设 壮大县域经济

作者:谭喜华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3日 09时40分52秒 编辑:redcloud

 

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实现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要突出项目建设、园区建设、产业建设和城镇建设,形成城乡经济发展一体化新格局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强调要统筹城乡发展,壮大县域经济。这是促进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县域经济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进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必须找准着力点,在项目建设、园区建设、产业建设和城镇建设上积极探索和实践,力求有所突破,有所作为。

突出项目建设。项目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撑和载体,可带动投资、增加财源、吸纳就业。因此,必须把项目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强化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把项目建设贯穿工业、农业、城乡建设、社会事业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形成千方百计争项目、千方百计上项目的浓厚氛围。把握项目建设的重点。工业项目,大力引进科技含量高、对地方财政贡献大、成长性好的大项目;农业项目,突出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基地建设;第三产业项目,突出大商贸、大物流、大市场和高品位休闲娱乐业;城镇建设项目,突出旧城改造和公共设施建设;社会事业项目,突出事关民生的基础性工程。形成抓项目的合力。各级领导必须集中精力抓项目,不断完善“为项目服务,设路标不设路障”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服务机制,把项目建设与实绩考核、干部使用挂起钩来,重奖项目建设有功人员。

突出园区建设。通过壮大发展园区,形成县域经济的星火燎原之势。拓宽融资渠道,加强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完善园区功能,增强产业承载能力;创新园区管理,激发发展活力,充分发挥市场合理配置生产要素的作用,切实做到思想上放开、工作上放手、政策上放宽、机制上放活;强化服务,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使园区成为吸引投资、集聚产业、加快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突出产业建设。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形成特色产业集群。紧紧抓住沿海产业升级、中部崛起和新农村建设的有利时机,推进“产业立区”。一是做大做强支柱产业。进一步扶植机械电子、轻纺、化冶、农产品加工四大支柱产业,大力推进技术、产品和品牌创新,加快培育一批主业突出、竞争力强、带动作用大的骨干龙头企业。二是放开放活富民产业。放开放活农机、布鞋、生猪、茶叶、蔬菜等产业,推广“大户联小户,龙头带农户,市场加基地”等模式,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加快农民致富步伐。三是抓紧抓好第三产业。以黄家湖休闲旅游开发和关公文化挖掘为重点,大力发展旅游业;以建设湘中北贸易中心和洞庭湖区物资集散中心为重点,着力建设一批专业批发市场和物流中心;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现代流通业,努力提升服务业的发展水平。

突出城镇建设。城镇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必须坚持规划引导、基础先行、产业支撑的要求,着力构建以城区为核心,中心镇为依托,特色鲜明、产业发达、功能完善的城镇体系。一是加快中心城区扩容提质。全力拓宽城区骨架,加强城市防洪工程建设,加快旧城改造,加大安置房和廉租房建设力度,加快城区道路、管网、绿化、亮化工程建设,加速生产性服务业建设步伐,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和品位。二是加快小城镇发展。完善小城镇规划,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产业集聚,形成城镇与园区相互融合的良性互动。三是加强城市管理。深入开展创建国家文明卫生城市、森林城市等活动,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形象,促进县域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中共资阳区委书记 谭喜华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