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班主任手记】 一本小书 一双大手

作者:董宏君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6日 09时41分44秒 编辑:redcloud

“读书明理”。

这个道理人人都懂,但每个人的体会和感受各不相同。我认为,读书的过程是一个吸收知识、增长本领、体会乐趣、铸造思想,最后提升为人生信念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明理”的过程。

  怎样做人,如何做事,跟一个人读过的书、经历的事、见过的人都有关联。但是,在青少年时代,读什么书,对人的影响却是最深远的。

一本泛黄的小册子----《共产党宣言》,是我高中时代非常难忘的读书记忆。这本影响了人类的小册子,也同样深远地影响了我的人生。把这本小书带到我面前的,是我的政治老师,她姓张。老师教过我家父女两代人。父亲告诉我,老师是资本家的女儿,大学毕业后随丈夫一起来到了我们这座小县城。有一天,老师在我们自习时间到教室巡课,如果有人这时候在温习政治课,可以向她提问。我就在那个时候,问了一个“莫名其妙”的问题:《国际歌》里唱的“英特纳雄耐尔一定要实现”,那个“英特纳雄耐尔”是什么意思?

老师给我讲了很多生动的故事:巴黎公社、青年诗人欧仁鲍狄埃、大胡子博士马克思和他的战友恩格斯……第二天她带来了那本泛黄的小册子----《共产党宣言》。

《共产党宣言》里的第一句话是“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徘徊。”“这个比喻好奇怪,为什么把自己比作‘幽灵’呢?‘幽灵’是一个不好的词啊!”我问。老师说:这本小书是在100多年前的欧洲写的。这么比喻,是以它的敌人,一切反对共产主义的敌人的眼光来看的……

尽管在当时的年纪,我还不能完全领会这其中的深刻含义,但是,当老师用她温润的双手把这本小书放在我手中的那一刻起,这本小书就好像成了一双大手。正是这双大手,为我打开了新的一扇认识世界的大门。

20多年前,由于这双大手的推动,我成为20世纪80年代为数不多的高中生党员;20多年后,回望这双大手,我发现它依然温暖依然有力,它点燃的一代又一代人的信念之火,在不断的继承、丰富和发展中,愈发显现出夺目的光辉。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