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汽车轮子上的国家”如何解决停车难

作者:王 一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2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30日 05时07分05秒 编辑:redcloud

 

  停车难已经不是一座城市、一个国家的问题了。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都面临停车难带来的种种问题。

 

  长期以来美国被称为“汽车轮子上的国家”,在美国大部分城市里,停车位如何管理很受重视,规定也非常细致。在美国租房子和买单元住宅,带有停车位是一个很具优势的条件。但是,一个已成规模的城市,怎么能与时俱进不断增加停车位呢?难道要拆房子?的确,纽约市在城市改造中,在原来拥挤的老城区拆除了很多无法修复的残破建筑,并有计划地增设停车场。在建造新楼的时候,更是留足每家的停车位,经过多年的积累,老区居民的停车难逐步得到解决。

 

  近年来,美国还建造了很多停车楼。芝加哥这个超级都市为了解决停车难,盖了专门的停车楼,两栋高达65层的塔楼高高矗立在芝加哥河边,其中1至20层是停车库,每层可以停放近一千台车,20层以上是公寓住宅。楼上住户可以很方便地在楼下取车。

 

  在波士顿布鲁克兰区内,按照规定汽车不能在路边过夜,也不能随意占用人行道。不少脑瓜聪明的人就把自己房子门口用作花园的空地修整成停车位,以每月150美元到200美元的价格出租。有的大学生自己没有车,也把随住房一起租到的停车空间转租。这样既能解决一部分人停车的问题,还能有些额外收入,一举两得。

 

  美国大部分城市的管理,都很重视商业和住宅区的停车位如何安排,尤其在新建城区,停车场的面积、停放数量都是经过精确计算的,包括最大货车周转空间和最大容纳顾客的车流量,都预留出了一旦发生灾难时的畅通疏散通道和救助空间。

 

  美国的专用停车场都是自己定价,政府部门不干涉,唯一的要求是必须在停车场入口处明码标价。短时间临时停车收费最高,超过24小时算长时间泊车,价格相对低些。一些停车场还对稳定的老客户出售更便宜的“停车位月票”,总价在平时价格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大多数美国商场都自备停车场。在商场打烊后,这些空出来的停车场都会出租,价格都不太高,条件是早上商场营业前,一定要离开。

 

  在美国,白天在路边停车必须打表计费。不过,很多路边停车都有时间限制,只适合短时间购物办事。停车时限因地而异,从1小时到2小时不等,偏远地段时限要长一些。计费方式多以25美分硬币为单位,可购买10分钟或15分钟停车时间。在曼哈顿繁忙地区,设有许多收费计时表,停车时限长达3小时,但晚7点前只允许商业用车停留,其他车辆即使付费也算违章。在时限为1小时处泊车,每小时2美元;在时限为2小时的路段泊车,收费1.5美元/小时。黄金地段则要高很多,如华尔街附近每小时收费高达5美元。在比较偏远的地区,如哥伦比亚大学附近,停车费则便宜不少。在有停车时限处停车,到了停车时间后不能在同一车位继续投币,必须另挪车位,否则会被罚款。路边停车到了晚上也有优惠,很多地段在晚上的一定时间段,停车不需再打表计时,周日整天都免费。

 

  英国非繁忙时段单道行车。在伦敦老区,双向不少4车道马路中间黄线两侧,画有斜向来车方向的停车线,并标有可停车时间限制。平时这个车道就是普通的行车道,到了晚上规定时间内,可以停车。非繁忙时段,双向两道行车足以满足交通需要。

 

  俄罗斯对乱停车加以重罚。莫斯科市增加了停车位,对乱停车现象加以重罚并安装停车咪表。除主干道,在旧式街道小区中,街边停车都是免费的,莫斯科的大型超市和商场写字楼,都附带免费的停车区域或收费的地下停车场,收费享受10%甚至20%的物业折扣。长期停车能节省10%至20%的费用。

 

  日本没车位不给上牌照。日本面积只相当于我国的二十六分之一,却拥有7800万辆汽车。日本法律规定,个人或单位在买车时都必须出具拥有固定车位证明,这种固定车位既可是自有的也可以是长期租借的,车位必须在离单位或住所500米至2000米的范围之内,否则交管部门将拒绝给新车上牌照。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