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阅读3 推行低碳经济 促进环境友好

作者:蒋益民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06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02时50分46秒 编辑:redcloud

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问题,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焦点问题和热门话题。转变传统高能耗、高污染的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发展以低能耗、低排放为标志的低碳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全世界的共同选择。基于此,联合国把2008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定格在“转变传统观念,推行低碳经济”。

什么是低碳经济?

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为基础的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的实质是高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能源结构问题,核心是能源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人类生存发展观念的根本性转变。低碳能源是低碳经济的基本保证,清洁生产是低碳经济的关键环节,循环利用是低碳经济的有效方式,可持续发展是低碳经济的根本方向。

“低碳”的概念是由英国率先提出来的。近年来,英国一直把应对气候变化,发展低碳技术与经济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20076月,英国公布了《气候变化法案》草案,法案明确承诺了到2020年,削减26%-32%的温室气体排放,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的排量降低60%的长远目标。与此同时,英国还出台了《英国气候变化战略框架》,提出了全球低碳经济的远景设想,指出低碳革命的影响之大,足可以与第一次工业革命相媲美。

在低碳技术与经济发展方面,日本与英国在很多方面具有共同的愿景和构想。日本是《京都议定书》的发起和倡导国,由于国内的能源资源匮乏,日本一直重视能源的多样化,并在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日本投入巨资开发利用太阳能、风能、光能、氢能、燃料电池等替代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并积极开展潮汐能、水能、地热能等方面的研究。

除英国和日本以外,欧盟、加拿大、法国等都为应对气候变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做出了积极的努力。20076月召开的八国集团峰会上,气候变化是三大重要议题之一。这次峰会就欧盟、加拿大、日本等方提出的关于到205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比1990年至少降低50%的建议达成了协议。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美国的态度一向与其他国家相左。由于没有签署《京都议定书》,美国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批评。但是在可持续能源发展方面,美国吸引的风险资本和私人投资最多,生产税收减免等联邦法规也对开发和利用可持续能源、发展低碳经济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低碳经济之所以受到世界性的关注,与全球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有着密切的关系。科学家们已经认定,现代工业生产和生活方式所造成的二氧化碳高排放,是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罪魁祸首。因此,推行低碳能源以取代高碳能源,进而实现从高碳经济向低碳经济的转变,正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

低碳经济: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从发展看,人的生存过程就是消费能源向自然排放危害环境物质的过程。所有的人造物,其制造过程就是消费能源的过程;使用过程中的人造物体现价值,废弃就是垃圾。其中一个重要的衡量指标,就是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二氧化碳是人类消费能源、资源的必然产物,也是造成温室效应、环境问题的罪魁祸首。当人类种群不是足够大,人类活动能量也不是足够大,环境对人类是足够宽容的。随着人口数量的增大和活动能量的急骤膨胀,人类的活动已经危及到自身生存的基础。因此,推行低碳经济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

推行低碳经济,是解决当前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的迫切需要,是在能源短缺背景下寻求长远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我国是个易受气候变化影响且能源紧张的发展中国家,国内经历着以重化工产业为主导的工业化进程,国际上面临着后京都时代的外部压力,低碳经济发展的道路必然要经受更为严峻的考验。作为发展中的大国,我国能源环境方面的问题尤其突出。党的十七大报告在分析前进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时,将“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代价过大”作为首要问题。一是资源约束明显,供需矛盾突出。我国能源资源总量虽然比较大,化石类能源探明储量约7500亿吨标准煤,但人均拥有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煤炭、石油、天然气人均剩余可采储量分别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58.6%7.69%7.05%。二是能源技术依然落后,能源效率明显偏低。我国单位GDP能源消耗比世界平均水平高2.2倍左右,比美国、欧盟、日本和印度分别高2.4倍、4.6倍、8倍和0.3倍。水泥综合能耗高出国际先进水平23.6%,大中型钢铁企业吨钢可比能耗高15.1%,火电供电煤耗高20.5%,机动车百公里油耗比欧洲高25%,比日本高20%,比美国高10%。三是能源结构尚不合理,环境承载压力较大。我国富煤、缺油、少气的能源结构难以改变。我国煤炭消费比重基本上与世界石油、天然气消费比重相当,占60%70%;而石油、天然气消费比重与世界煤炭消费比重持平,只占20%30%。这样的能源结构,造成环境污染严重,环境容量饱和。可见,我国面临着发展经济与环境保护包括逐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矛盾,这就要求我们大力推行低碳经济。这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现实选择,更是我国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战略选择。

党的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的理念,既为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使人们更加关注低碳经济的崛起。低碳经济的发展模式,为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操作性诠释,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综合创新与实践,完全符合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的发展思路,是实现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不可逆转的划时代潮流,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的全球性革命。

推行低碳经济的途径选择

推行低碳经济,我们面临许多特殊的挑战。我国的自然资源禀赋就是高碳,即是以煤为主的能源。世界上没有几个国家在一次能源消费中,像我国这样煤所占的比例如此之高。这样一来,如果一旦推行低碳经济,我们在资源上的优势就变成了劣势。从经济发展的长期趋势看,我们正处于一个高碳经济发展阶段。发达国家可以是低碳经济,因为他们的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化已经完成。在技术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这一过程是要大量耗能、大量排放的,而我国最近几十年正处于这一发展阶段的高峰期,一旦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城市化完成,我们的排放强度可以大大降低。就此而言,我们的经济发展正处于爬坡、越门槛的阶段。在传统经济形态中,以煤为主可能有成本优势,成为贸易中的比较优势,但在低碳经济中却变成了比较劣势。现在,我国面临的考验是如何走出劣势,如何在低碳经济的新一轮全球挑战过程中,变劣势为优势,走出困境。综观世界各国应对低碳经济发展所采取的行动,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是关键因素,政府主导和企业参与是实施的主要形式。

----创新思维,借鉴、吸收、消化低碳经济的发展理念。低碳经济是未来国际经济发展的一种新趋势。低碳经济可能会带来贸易条件、国际市场、国际技术竞争格局的变化。作为一个高能耗国家,我们需要从节能减排、低碳发展的内在规律出发,找到我国巨大社会浪费和环境污染的本源。创新思维、改变观念,从我国发展的长期战略出发,借鉴、吸收、消化低碳经济的发展理念,把我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气候变化的关注紧密结合起来,把国家层面和全球层面的关注有机结合起来。就我国而言,推行低碳经济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是相适应的。推行低碳经济不仅要求减少煤炭等化石燃料的使用,而且更要全力地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使单位GDP的“碳消耗”逐步降低,使我国的产业与技术,在未来适应气候变化的产业竞争中能占据一席之地。必须结合我国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节能减排的工作需求,尽快开始研究制定低碳经济发展战略,开展社会经济发展碳排放强度评价,指导和引领政府、企业、居民的行动方向和行为方式;必须结合当前节能减排的重大战略措施,针对工业产业和终端用能效率的低下,以及不断发展的交通和建筑领域在未来大幅增长的能源需求,抓住重点用能单位和部门,淘汰落后产能并严把新建项目能效关,推动我国早日加入世界低碳经济转型国家行列。

----创新技术,开发低碳技术和低碳产品。推行低碳经济的基本出路是技术创新和技术变革。今后10年、20年里,我国能否跨越技术难关,发挥后发优势,建立低碳经济的技术支撑体系和支持低碳经济的市场体系、政策体系,非常关键。必须加强技术自主创新,突出技术研发重点,着眼于中长期战略技术的储备,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通过联合攻关,集中解决制约推行低碳经济的共性、关键性技术难题,研究开发一批低碳经济发展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和重大装备,为推行低碳经济提供技术支撑;必须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强化先进适用技术的消化吸收、集成和推广应用;必须鼓励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培植一批具有较高资源生产率、较低污染排放率的清洁生产型示范企业;必须整合技术资源,充分发挥企业自主创新的主体作用,扶持科研院所开展关键技术的研发、推广和咨询,加强产学研相结合,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必须理顺企业风险投融资体制,鼓励企业开发低碳等先进技术;必须加强国际间交流与合作,促进发达国家对我国的技术转让,吸纳世界范围内的先进技术,为我国推行低碳经济提供科技支撑。通过以上手段,实现我国低碳技术发展的跨越式进步。

----创新制度,建立低碳发展激励机制。深化价格体制改革,相对提高资源和能源在生产环节中的成本比例,逐步形成反映资源稀缺性的价格形成机制。按照鼓励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再生资源原则,调整可再生能源产品与一次性能源产品、再生资源产品和初始资源产品的价格关系。按照污染防治关口前移的原则,加大和延长生产者责任,提高污染损害补偿代价,推进污染排放物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必须密切协作,充分利用节能减排与推行低碳经济之间的政策协同关系,建立适应我国国情的支持低碳经济的市场体系和政策体系。坚持低碳优先的方针,努力降低能源消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从根本上缓解能源约束,减轻环境压力。

----转变观念,倡导低碳生活方式。大力倡导适度消费、公平消费和绿色消费,反对和限制盲目消费、过度消费、奢侈浪费和不利于环境保护的消费,禁止无实用性的过度包装,规范并减少一次性用品生产和使用,大力发展绿色服务业,通过社会消费方式的转变,促进生产领域低碳技术与工艺的开发与应用,带动低碳产品的生产和服务。对于个人,要培养节约是美德的观念,彻底改变与节能减排背道而驰的陋习;对于企业,则要推行低碳经营的理念,建立清洁生产机制。国家要引导企业将环保成本计入企业生产成本,帮助企业树立企业公民意识。

(作者系湖南省环保局局长 蒋益民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