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阅读1 绿色奥运与湖南“两型社会”建设
——----访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力伟

作者:黄亮斌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06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02时51分15秒 编辑:redcloud

绿色奥运 环境友好

 

 

    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环境友好,守护家园,永续发展,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今年65日是第37个“世界环境日”,主题为“转变传统观念,推行低碳经济”。为呼应这一主题,我国政府根据北京奥运会提出的绿色奥运理念,将中国的主题确定为“绿色奥运与环境友好型社会”

    去年底,国家正式批准长株潭城市群为建设“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是国家给予湖南进一步探索发展的极好机遇。为弘扬绿色奥运精神,促进湖南“两型社会”建设,我们与湖南省环保局共同策划了本期主题阅读----《绿色奥运 环境友好》

 

 

今年65日是第37个“世界环境日”。今年世界环境日主题为“转变传统观念,推行低碳经济”,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为“绿色奥运与环境友好型社会”。日前,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力伟就弘扬绿色奥运精神,促进湖南“两型社会”建设这一主题接受了本刊特约记者的专访。

 

 

 
北京2008年奥运会二级标志:环境标志   

记者:您是怎样看待今年世界环境日主题和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的?

刘力伟:今年世界环境日主题确定为“转变传统观念,推行低碳经济”,这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自1974年首次公布世界环境日主题以来,第4次以气候为主题的年份,前3次分别是1989年“警惕全球变暖”、1991年“气候变化,需要全球合作”和2007年“冰雪消融,后果堪忧”。当今时代,气候变化、全球变暖成了国际社会逢会必谈的热门话题,“低碳经济”这个概念虽然听起来有点陌生,但在现代西方经济中是一个高频率出现的词汇,它是指以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为基础的经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把它定为2008年世界环境日主题,说明国际社会对气候问题的高度关注。

今年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确定为“绿色奥运与环境友好型社会”,我想道理很简单,举办奥运会是中国人民百年梦想,再过两个多月,这个承载着中国人梦想的体育盛会就要在咱们自家门口举办,我们的工作当然都将围绕奥运。“绿色”、“科技”、“人文”被定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三大主题。绿色奥运是指在申办、组织、举办奥运会的过程中,以及在受奥运会直接影响的一段时间里,自然环境和生态环境能与人类社会协调发展。

因此,今年世界环境日世界主题和中国主题本质上是一回事,即可持续发展。

记者:您认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环境保护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刘力伟:奥运会本身具有巨大影响和示范意义,北京奥运会将“绿色”作为主题之一,显示出中国人民对全球共同责任的承担,北京奥组委积极利用这次举办盛会的良好机会,向中国和全世界宣传生态文明的先进理念,推进全球环保工作。目前奥运会虽然还没有正式举办,但绿色奥运理念的推行已经取得了相当的成功。

奥运场馆建设贯彻了绿色环保理念。我以大家最熟悉的两个体育场馆“鸟巢”和“水立方”为例说明。北京奥运会主场馆“鸟巢工程”安装了总装机容量为100千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这套光伏发电系统每天可为“鸟巢”提供520度绿色电力,按稳定运行25年计,累计可生产约475万度绿色电力,替代1500吨标准煤,可减排2500多吨废气。奥运会期间,整个北京奥运村主要依靠太阳能,大约可解决1.6万人的生活热水。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的水在注入泳池前都经过了砂滤-臭氧-活性炭等消毒净水工艺,不仅能使池水洁净清澈、有效去除异味,还能消除池水对人体的刺激。其水质达到国际泳联制定的最新水质卫生标准。“水立方”项目通过通风透气处理后,可吸入颗粒物达到每立方米20微克,远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制订的北京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控制标准,比世界上最严格的欧盟空气质量标准还低。

北京奥运会推动了首都环境质量的改变。近10年来,北京市在防止煤烟型污染、机动车污染、工业污染、扬尘污染和生态保护建设等方面采取了200多项措施,空气质量连续改善。2007年与1998年相比,大气中二氧化硫、一氧化碳分别下降了60%39%,二级和优于二级标准的天数由100天增加至246天。

北京绿色奥运的软影响将持久深远。北京奥组委不仅在场馆建设和北京市环境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还坚持用可持续发展思想指导市场开发、采购、物流、住宿、餐饮及大型活动,绿色理念延伸到了上游的生产领域和下游的消费领域,对全国乃至世界环保意识的提高将产生深远影响。

记者:湖南正在进行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创建工作,将如何从北京绿色奥运吸取经验?

刘力伟: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出绿色奥运主题,今年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为“绿色奥运与环境友好型社会”,以及去年底国家正式批准长株潭城市群为建设“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些都不是孤立的事情,说明全社会对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认同,更说明中国政府对改善全球环境的积极努力。

国家批准长株潭城市群作为“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说明了中央对湖南的关怀。湖南是有色金属和非金属之乡,正处在工业化中期初始阶段,经济结构不合理,经济增长方式粗放,产业升级难度大,工业经济结构的重型化趋势突出。2007年湖南六大主要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的比重为41.7%,占规模工业利润的比重为32.1%。湖南主要依靠生产要素的数量扩张来实现经济增长,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低,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仅为9.2%。湖南能源消费结构比较单一,以原煤消费为主,2007年全省原煤消费占规模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52.1%。由于湖南工业以资源型的初级加工为主,“大吃大拉”,污染留在了本省,输出的是附加值低的初级产品,企业利润薄,污染治理欠账多。这些特征在长株潭城市群也有着明显的体现。

北京奥运会从申报成功到现在,已经为可持续发展积累了很多经验,可供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借鉴。我们应当在积极参与北京奥运过程中,弘扬绿色奥运理念,增强绿色文明意识。一是开展持续不断的环保宣传,提升公众参与环保的热情和积极性;二是将绿色植入到从生产到消费的每一个环节;三是从奥运场馆建设中学习环保技术创新,如太阳能的利用、废水循环利用、利用自然调节和净化空气技术等;四是从首都环境保护中,学习改善城市环境质量的成功经验。

记者:弘扬绿色奥运理念,建设“两型社会”,湖南应该做好哪些工作?

刘力伟:建设“两型社会”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社会各个方面,无论是政府、企业、社会团体,还是个人,都要积极参与。各级政府要做好环保规划,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加大投入,制定出台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引导低能耗低排放经济发展;广大企业要清醒认识高消耗高排放经济的不可持续性和参与全球竞争的劣势,自觉转向低消耗低排放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产方式,及早动手,寻找低碳经济的巨大商机;各社会团体和广大公众,要响应世界环境日主题要求,“转变传统观念”,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广泛参与节能减排活动,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开始,从放弃一次性筷子和塑料购物袋开始,转变不合理的消费模式,崇尚节约、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形成节约资源、减少污染、保护环境的社会风气。

当然,政府在“两型社会”建设中要起主导作用。今后三年内,湖南主要抓好如下几件大事:

一是抓好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这一全国关注的大事。国家高度关注中部地区发展,也希望湖南为全国节能减排摸索出成功经验。要根据《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环境保护机制体制改革方案》,认真开展核心区环境承载力的研究,建立完善“两型社会”指标体系,提升三市环境同治规划,努力将长株潭地区建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发展典型。

二是认真实施《湖南省2008-2010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和《湖南省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努力完成全省224个工业污染减排项目和113个城市污水处理项目,3年内实现生活污水设施基本覆盖全省所有市县。

三是下大力气抓好湘江污染治理这一事关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按照省政府《湘江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的要求,落实“五个一批”措施,即取缔关停一批违法企业,淘汰退出一批落后企业,停产治理一批污染严重企业,限期治理一批重点污染源,搬迁一批布局不合理企业,在3年内基本解决湘江水污染问题及株洲清水塘、衡阳水口山、湘潭岳塘和竹埠港工业区、郴州有色采选集中区环境污染问题,到2010年底实现湘江流域水环境质量达到功能目标,流域内生态良性循环。

四是认真抓好节能工作。要积极构建节能产业体系,优化用能结构,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高污染行业的外延扩张,重点抓好钢铁、有色、电力、化工、建材等行业的节能降耗,加快重点用能企业的节能技术改造,推进28家列入国家“千家企业节能行动”企业的节能降耗工作;推进建筑节能,加强交通节能,引导商业和民用节能,推广农村节能,发挥政府机关节能示范效应,继续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坚决依法关闭一批小火电、小冶炼、小水泥、小造纸企业和小矿山,大力开发、推广和应用节能减排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组织实施节能减排科技创新专项行动,不断提高全省生产生活节能水平等。

(本刊特约记者黄亮斌)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