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湘江评论》临时增刊第一号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23日 05时51分03秒 编辑:redcloud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开设“岁月峥嵘——湖南革命文物”系列专栏,每期介绍一件(组)革命文物,通过讲述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纪念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湘江评论》临时增刊第一号长38.8厘米,宽27厘米,为纸质铅印本。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全国掀起了反帝反封建斗争的高潮,毛泽东等发起成立了湖南学生联合会,发动湖南学生响应北京的爱国运动。为扩大革命宣传,提高群众觉悟,湖南学生联合会根据毛泽东的提议,决定创办《湘江评论》,并推举毛泽东担任主编。

 

  《湘江评论》前后只发行了四期和一期临时增刊。临时增刊第一号于1919年7月21日出版,毛泽东发表了《健学会之成立及进行》。文章赞扬戊戌维新时期湖南思想活跃,同时指出那时思想界存在的自大、空虚、“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以孔子为中心的弊端,批评那时的思想“多是空空洞洞,很少踏着人生社会的实际说话”“不容易引入实际去研究实事和真理”,并在文章中提倡“研究”“批评”的精神和学术的自由讨论。

 

  1919年8月中旬,军阀张敬尧镇压爱国运动,解散学联,《湘江评论》被迫停办。

 

  虽存在时间不长,但《湘江评论》影响深远,受到李大钊、陈独秀、胡适等人的高度评价。李大钊更是称赞《湘江评论》是全国最有分量、见解最深的刊物之一。

 

  《湘江评论》临时增刊第一号现为国家一级文物。1953年10月,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拨交中国革命博物馆筹备处,现收藏在国家博物馆。

 

 

下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