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改革开放中先行一步

作者:邓海林 李向峰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30日 10时24分27秒 编辑:redcloud

  

  在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习仲勋率先向党中央提出充分利用国内外的有利优势,发挥广东的特点和人文优势,让广东在改革开放中先行一步,表现出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革命胆略。

  率先恢复与香港的官方联系。1978年10月,按照习仲勋的指示,广东省水利电力厅与香港达成增加供水的协议。1979年3月,时任香港总督的麦理浩应邀赴北京进行访问。途经广州时,与广东省革委会主任习仲勋、副主任杨尚昆、刘田夫等举行了会谈。4月4日,习仲勋等到广州火车站参加港穗广九直通车恢复通车的典礼,从北京返回的麦理浩乘坐首趟直通车返回香港。广东政府与港英当局间的交往由此开始。回港后,麦理浩在记者招待会上称“以往一向有一重屏障,阻隔着香港官方机构与在香港、广州及北京的中国官员。……如今这种屏障没有了……”高度评价自己的广州、北京之行。

  1980年5月,时任香港财政司司长夏鼎基、政治顾问魏德巍访问京沪后抵广州访问,时任广东省省长的习仲勋等省领导会见了夏鼎基、魏德巍一行,双方开始就加强经济及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合作、鼓励港商到内地投资及粤港其他关系问题进行会谈。10月20日,时任香港总督麦理浩专程对广州进行公务访问,与习仲勋等就经济合作与边界管理等问题进行了会谈,双方圆满达成协议。1981年6月30日粤港举行了首次双方边境会晤,标志着广东和香港的官方交流与合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率先提出宝安和珠海设特区。1978年10月18日,习仲勋主持召开广东省委常委会议,讨论《关于宝安、珠海两县外贸基地和市政建设规划设想的报告》,并同意上报国务院。报告指出:“在三五年内把宝安、珠海两县建设成为具有相当水平的工农业结合的出口商品生产基地,成为吸收港澳游客的旅游区,成为新型的边防城市。”习仲勋提出的“三个建成”,是创办特区之前承上启下的过渡方略,为之后进一步谋划经济特区起了重要铺垫作用。1979年2月14日,国务院批复广东省报告,原则上同意关于宝安、珠海两县外贸基地的规划设想。

  1978年11月,在中央工作会议上,邓小平谈到主张一部分地区先富裕起来时,列举了深圳等地的名字。因为深圳口岸举世闻名,而宝安则相对很少人知道。“深圳市”的名称立刻得到了习仲勋的认可。根据广东省委的指示,宝安县3次向惠阳地区和广东省提交专门报告,认同“深圳市”名称。1979年1月,广东省就宝安、珠海撤县改市工作向国务院提交报告。同年3月5日,国务院同意广东将宝安县改为深圳市,珠海县改为珠海市,并指出:“凡是看准了的,说干就干,立即行动,把它办成、办好。”

  1979年1月6日,广东省革委会和交通部联合向国务院提出:由香港招商局在广东宝安县境内临近香港地区的地方即蛇口公社设立工业区。2月2日,为了落实李先念的指示,谷牧召开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参加的会议,指出:“原则已定,大家要支持,总共就300亩这样一块地方。”“小平同志认为不仅宝安、珠海县可以搞,广东、福建的其他县也都可以搞。”3月3日,中共广东省委召开常委会,习仲勋表示:要搞,全省都搞,除了重要侨乡汕头外,毗邻香港澳门的宝安、珠海也可以同时搞。他要求先拿出个意见,4月他到北京参加中央工作会议时,带去上报中央……1980年8月,深圳、珠海、汕头经济特区正式设立。

  为了尽快扭转国民经济发展的不利局面,在习仲勋的带领下,广东制定多项措施,加快改革开放进程。在农业上,习仲勋坚决支持“包产到户,包田到户”生产方式的落实,强调“广东搞建设,我们打定主意集中力量抓农业,包括支农工业,其他各行各业也要搞,但是必须促进农业大干快上,为农业现代化服务为前提”。在中共广东省委四届二次常委扩大会议上,他指出:“农业生产要坚持各尽其能,按劳分配,多劳多得,不劳不得,男女同工同酬的原则。”对农村已经存在的大包干做法,习仲勋也给予充分肯定,并告诫基层党员干部要支持老百姓的做法,要保护他们的生产积极性。随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广东得到全面推广,广东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方向迈出一大步。《先行一步:改革中的广东》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在全国都笼罩在‘文革’的阴影时,习仲勋就开始在广东扩大农村市场和开辟经济特区方面发挥作用。”

  在国营企业生产管理上,习仲勋充分肯定了清远县在国营企业实行奖金制度、工人收入与企业效益挂钩的改革措施,并将其改革经验和扩大企业自主权试点在全省推广,成为全国企业改革的范例。同时选派领导干部到香港及西方发达国家考察交流,学习先进经验;招商引资,引进境外先进生产技术;鼓励外资企业兴建宾馆,以此促进旅游业发展。此外还大力推动价格管理体制改革,广东逐步放宽计划外产品价格管理,缩小统派统购范围,实行浮动价、自由价、计划价相结合的价格政策。1980年9月,广东省人民政府颁布《关于疏通商品流通渠道,促进商品生产,搞活市场的十二条措施》,进一步推动了广东商品流通体制的改革。

  1987年2月,已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的习仲勋视察深圳南岭村。这个1978年还是“荒凉得很”的地方,已经变成漂亮的小城镇。曾经全村600多人跑掉了500多人,现在纷纷回来了,平均每人每年分配8300元,比1978年增加了50多倍。群众的住房很宽敞,环境优美。看到特区翻天覆地的变化,习仲勋格外激动,高兴地说:“我离京前曾向中央报告,这次去广东的目的是一看二听三了解。到深圳看了后,我又加了一条‘四学习’。因为这里的确有许多新事物、新经验值得学习,是过去想都没有想到的。”“办好深圳特区不但是中央的事,而且是全国人民的事,希望你们更上一层楼。”“实践证明,党中央和小平同志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