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惟守正者稳惟创新者强

作者:晓 语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15日 11时54分36秒 编辑:redcloud

  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最近召开的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21”重要讲话精神,强调牢牢把握守正创新的新方位新坐标新要求,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以优异成绩迎接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立定脚跟,背后青山飞不去。”从我们党98年的历史、新中国70年的奋斗、改革开放40年的征程中,不难得出一个基本结论:宣传思想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毛主席多次谈到过一件事情:红军过草地的时候,伙夫同志每天起床第一件事,不是找米下锅煮饭,而是问今天向北走还是向南走。在当时,“向北走”代表着党中央北上抗日的正确路线,“向南走”则是张国焘企图分裂中央的错误路线。同样,宣传思想工作也有一个“向北走还是向南走”的问题,这关系到我们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正因为如此,对于宣传思想工作而言,“守正”是基础、是灵魂,须臾不可偏离。必须着眼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使之成为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成为领航的灯塔、发展的真经、工作的准绳;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使核心价值观“月映万川”“日照大地”;坚持用文化的自信建设自信的文化,加强思想文化阵地建设,让我们的阵地成为主旋律的最强声部、正能量的基本底盘,增强文化自觉,做到“融古而不泥古”“化西而不西化”,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创新是时代发展的本质要求,从一定意义上说,无创新、不宣传。对于宣传思想工作来说,“创新”是关键、是生命,不可虚与委蛇。当前,面对国内国际新形势、意识形态领域新态势、信息化发展新趋势,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必须通过不懈创新,着力解决好一些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不适应形势要求的难点问题。同时,面对今年任务的特殊要求,无论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还是有声有色、出新出彩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无论是着眼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巩固壮大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舆论强势,还是深化核心价值观建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无论是推进精品创作生产和文化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还是讲好故事、展现文明开放进步的新湖南……都迫切需要我们不断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容和形式,以改革求变、创新求解的精神完成好各项任务,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征程,凝聚起万众一心、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