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阅读6 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好高校党的建设

作者:刘俊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0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02时59分12秒 编辑:redcloud

  高校不仅党员密集度高、知识层次高,而且党员规模大、影响大。目前,湖南高校教师中有党员43085名,占教师总数的45.73%,学生党员76209人,占学生总数的9.2%。高校党建在党的建设全局中地位十分突出。抓好了高校党的建设,就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从而为高校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思想和组织保障。近些年来,我们在认真抓好高校领导班子配备管理的同时,督促、要求有关部门和各高等院校,以改革创新精神切实抓好高校党的建设。

 

  着眼党建工作和高校发展大局,把握高校党建正确方向。近年来,我们在全省高校深入开展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全省高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对高校的办学宗旨、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牢固树立了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办学指导思想。十七大召开以后,我们及时组织高校党委围绕加强高校领导班子能力和作风建设、高等院校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及建设和谐大学校园等问题,开展了一系列交流、研讨活动,逐步消除了在高校规模快速扩张的过程中党员干部思想上出现的矛盾与困惑,对如何处理规模与质量、内涵建设与外延发展、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形成了清醒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质量立校、人才兴校、特色强校”的高校发展思路,使“注重内涵发展、坚持协调发展、实现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深入人心。

 

  注重制度规范和组织建设,充分发挥高校党组织的作用。制度建设方面,首先是抓好党委工作制度的建立健全。近五年来,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先后制订下发了《湖南省高等学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湖南省高等学校党委工作细则》等50多项规章制度,并专门组织力量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同时,各高校普遍建立了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内谈心制度和党员思想汇报制度。组织建设方面,关键是抓基层。各高校都做到了院系有党总支、教研室和教研组以及机关处室有党支部,党的组织网络到每一个党员,党的工作覆盖学校各个方面。目前,正在积极探索在学生公寓、学生社团、学术梯队、学科专业上设置党组织的新形式。

 

  加强调研督查和理论研讨,营造重视高校党建工作的浓厚氛围。近年来,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先后组织开展了湖南省高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调研、湖南省高校领导班子作风建设调研等活动,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改进工作。为了促进高校党建理论研究工作,省高校党建研究会每年安排专项经费,支持高校党组织和教职员工开展党建课题研究,在高校培养了一批具有较高素质的党务工作者和党建理论研究专家,为不断提高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水平提供了组织和人才保障。

 

  重视思想教育和发展党员,不断夯实高校党建工作基础。高校师生思想活跃,信息广泛,各种思想观念和社会思潮首先在高校集中显现。抓好高校党的建设,必须不断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近年来,全省高校不断加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政治辅导员培养力度,坚持推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三进”工作,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校园文化活动,力求在潜移默化中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核心价值体系在大学生思想观念中占据主导地位。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的决定精神,把一批优秀大学生吸收到党的组织中来,大力发展青年教师特别是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入党,等等。这些工作,都是不断夯实高校党建工作基础的有力举措。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