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阅读4 为富民强省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作者:黄爱华 张润槐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0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02时59分42秒 编辑:redcloud

  

 

首批来湘工作的博士后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湖南省委历来十分重视人才工作,特别是新一届省委更是把人才工作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近年来湖南人才工作亮点纷呈。

 

  亮点之一:加强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

 

  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是掌握当代前沿科学技术的骨干力量,谁拥有高层次创新型人才,谁就掌握了发展经济最宝贵的资源。湖南在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上主要抓了四项工程:

 

  ----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旨在培养造就一批政治素质过硬、创新能力卓越、引领作用突出、团队效应显著、在国内和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的科技领军人才。2007年,湖南从省内重点学科、优势产业的学术技术带头人中评选了20名首批人选,作为科技领军人才进行重点培养。省里出台《培养计划实施方案》,从项目带动、团队建设、院士带培等方面明确了培养措施。

 

  ----新世纪121人才工程。旨在培养造就一大批高层次专业技术骨干人才,计划到2010年,培养100名达到国际或国内先进水平的杰出专家;培养200名达到国内同行认可,具有较高学术技术水平的学术技术带头人;培养1000名在省内各产业各学科领域起骨干作用、具有较大发展潜能的年轻优秀人才。目前,已选拔两批共944名人选。

 

  ----“五个一批”人才工程。旨在宣传文化系统培养一批理论家,一批名记者、名编辑、名主持人,一批出版家,一批作家、艺术家,一批懂经营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目前,已选拔两批共81名人选。

 

  ----芙蓉学者计划。旨在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或国内领先水平的学科带头人。目前,已分四批选聘了芙蓉学者特聘教授45名。其中有6人承担了国家“863”、“973”计划项目,8人承担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6人先后当选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亮点之二:推动跨省市互派干部挂职交流

 

  2007年,省委书记张春贤亲自倡导,直接与浙江等6省市领导联系,促成了大规模的跨省干部挂职交流。这次干部挂职交流呈现出三个显著特点:

 

  ----规模大。到目前为止,湖南与广东、浙江、江苏、山东、上海、四川6省市互派挂职干部已达118名,其中湖南选派到外省市挂职的干部78名。

 

  ----层次高。此次交流的挂职干部均为县处级以上干部,其中厅级干部15名;外省市选派到湖南的12名厅级干部分别挂任副市州长或副厅长,湖南选派的3名厅级干部挂任广东省直有关部门副巡视员;外省市选派到湖南的28名县处级干部在县市区政府挂任副职,湖南选派到外省市的75名县处级干部挂任县市区政府副职或助理。

 

  ----时间长。浙江、四川和上海在湘挂职干部挂职时间为3年,江苏在湘挂职干部挂职时间为2年,山东在湘挂职干部挂职时间为1年;湖南选派到外省挂职干部的挂职时间大多数为1年。

 

  跨省互派干部挂职交流,促进了思想观念的转变和干部队伍结构优化、合理互补,增进了湖南与外省市之间的全方位合作和交流。据不完全统计,挂职干部直接组织了500多次招商考察活动,落实投资项目100多个,已到位项目资金60多亿元,促成20多个市、县建立友好关系。

 

  亮点之三:引进一批博士后研究人员来湘工作

 

  2006年12月,北京大学等北京地区高校和科研院所15名博士后研究人员联名给省委书记张春贤写信,表达了赴湘工作的愿望。张春贤立即委托省委副书记梅克保赴北京与博士后面谈。经全面考察和双向选择后,确定引进9名博士后研究人员来湘工作,根据专业特长和个人意愿,分别安排到省直机关和有关市政府工作,担任副处级领导职务,明确为正处级待遇。

 

  引进博士后来湘工作,向世界展现了湖南海纳百川、广纳贤才的用人视野。湖南正在成为一方具有广泛吸引力的“人才洼地”。2007年下半年,又有来自清华大学等高校的3名湘籍博士后自荐回湘,被安排到省建设厅、省环保局和张家界市政府工作;2008年初,来自南开大学的1名博士后加盟湖南有色控股集团。

 

  来湘工作的博士后立足本职岗位,较好地发挥了优势,许多同志已成长为业务骨干。其中,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王雨田、中国社科院的汤立斌已分别被提拔为岳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和株洲芦凇区区长。

 

  亮点之四:从高校选派一批博士到县市区任职

 

  2007年7月,根据省委书记张春贤的指示,省委组织部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湘潭大学、长沙理工大学考察确定了15名具有工科专业背景和博士学位的人才,分别安排到株洲、湘潭、衡阳、永州和郴州5市所属县市区政府班子任副职。他们的研究领域都是与湖南新型工业化重点扶持的优质产业密切相关的机械制造、生物医药、环境工程、能源化工、自动控制、通信与信息技术等专业。这一措施有效促进了本土高校和地方党政机关之间的人才交流,进一步改善了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的专业结构和知识结构,提高了领导新型工业化的能力。

 

  亮点之五:引导科技特派员到农村服务和创业

 

  为引导科技人员到农村服务、创业,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从2005年起,湖南以湘西州为试点,开展了科技特派员试点工作。在管理机制上,形成了“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科技部门主推,职能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在人员选派上,坚持科技人才与基层需求双向选择、“自由恋爱”,人员中既有农业的也有医卫的,既有行政事业单位科技人员也有离退休科技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农村实用人才等;在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上,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积极鼓励科技特派员创新工作机制和创业模式,与当地企业或群众结成利益共同体,实现双赢或多赢。

 

  目前试点范围已经扩大到全省14个市州的64个县市区,累计选派科技特派员近3000名。仅2007年,全省农业特派员共带动项目投资5.7亿元,创利润2.3亿元,试点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达14.3%;医卫特派员共启动118个特色专科建设、接诊门诊病人13.3万人次,带动当地卫生院增收3057万元,举办600多期医疗骨干培训班,培训医卫人员9200人次,举办400多期卫生科普知识讲座,培训农民2.2万人次。

 

  亮点之六:全力打造技能湘军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的培养,采取一系列措施强力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50多个文件助推技能人才培养。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的意见》、《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等文件,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全省人才队伍建设整体规划,统筹协调。与此同时,有关部门制定了《湖南省新技师培养带动计划实施方案》等50多个促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规定。

 

  ----近两千家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支撑技能人才培养体系。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和资源整合,目前全省已拥有各类职业院校900多家,在校生人数达140万人。还有各类民办职业培训机构800余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50家,就业训练中心150个,年培训能力达100万人次以上。

 

  ----省级大奖激励技能人才成长。2006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颁发《湖南省技能大师评选表彰办法》,将技能大师评选表彰活动由阶段性工作上升为制度性安排,由部门表彰上升为省委、省政府的大奖,已评选2届共15名湖南省技能大师。同时,通过编印“三湘技能之星”专题纪念邮册、组织技能大师巡回演讲、拍摄技能大师系列宣传片等方式大力宣传高技能人才的先进事迹,不断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

 

  ----技能鉴定和技能竞赛为技能人才脱颖而出打造绿色通道。目前,湖南已在全省各类院校、企业建立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391个,逐步建立起了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以职业道德和职业水平为基础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年鉴定人数35万人以上。同时,每年组织几十场次、涉及近百个职业的技能竞赛活动,促进高技能人才不断涌现。到2007年底,全省高技能人才已达29万人,占技术工人的比例由“十五”期末的1.3%提高到19%。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