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读 书】 笔走龙蛇铸楚魂
————读《长沙百咏》有感

作者:苏美华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0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04时11分19秒 编辑:redcloud

  由刘汉辉博士主编、岳麓书社出版的《长沙百咏》一书,撷前贤之菁华,开后隽之清刚,于数千篇诗赋词章中精选佳作百余。或洋洋长卷,云横万里,或微型尺牍,浓缩大千。政治家之气魄,词章家之锤炼,书法家之挥运,尽在其中。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的一副绝妙对联,恰是对此书的绝好评价:文昭麟凤凝湘智,笔走龙蛇铸楚魂!

 

  大师鸿儒书成典则

 

  《长沙百咏》搜尽历代名人雅士吟咏长沙的诗篇,凡四千多首,爬罗剔抉,精心遴选,得百余首结集,可谓字字珠玑,篇篇锦绣,屈原贾谊之风骚,李白苏轼之豪放,杜甫韩愈之蕴藉,陶潜齐己之禅味,黄兴秋瑾之慷慨,杨度南海之浩歌,无不囊括其中,特别是毛泽东胸怀天下,蔡和森少膺大志,今人展卷,无不拍案称奇,精神为之一振。

 

  毛泽东的《沁园春•长沙》抄写在三张八行笺上,初看,如此豪雄的词作写在如此秀气的稿纸上,按常理说似乎有些不太相称。但激越的豪情、奔腾的气势会马上澎湃起读者的心潮,紧攫住读者的目光。那自出机杼的字法,大若垂天之云,小如林中之鸟,欹则悬崖勒马,正则巨础承极,疏处删繁就简,密处领异标新,自觉不自觉地通过对比、夸张等手法,反差极大而处处和谐。尤其是那近乎无法效仿的章法,随意写来,尽在方寸之间,似在规矩之内,却又时时横空绝世,天马行空!

 

  如果说毛泽东的书法全面展示了一个政治家的气度、一个军事家的雄略、一个诗人的才华而范式千秋,那么,齐白石、鲁迅、郭沫若、夏承焘、吴丈蜀的作品,以其文章家的才艺与学问家的深邃而享誉中外。鲁迅先生虽不是职业书家,也似乎少见其书法作品,但其取法之高,是任何职业书法大家也不敢小看的。从所选诗作并结合其他手稿来看,其运笔平实,纯以圆笔出之,决不做作,却能绵里藏针,线条厚实而生动,结字奇崛。章法更是顺其自然,看似字字独立,实则通篇贯气,和谐一统。郭老是大家熟悉且推崇的大书家,其风流藉蕴才气纵横已成定论,所书自作《西江月》一词,句读标点,另成一格。书于1973年,迟暮之年却能意气风发,一颗诗人的赤子之心跃然纸上,难能可贵。夏承焘、吴丈蜀先生同为词学大家,夏老书法清新隽永,风规自远,又时见性灵,惜乎少见作品,集中收录其自咏长沙词作,既可见词宗佳作,又可睹书法风神,两全其美,不亦乐乎!而吴丈蜀先生不仅词学播誉,其书法亦为书坛所宝爱。早在20世纪80年代,先生首倡发起刊行《书法报》,风靡华人世界,日后虽淡出书坛,然功不可没。

 

  林散之大师的书法,被尊奉为当代草圣,当然为人珍爱宝藏。卷中所选作品,系散老为弘征先生创作的七绝,既是对弘征先生的首肯,更是对长沙这个湖湘文化中心的赞誉----长沙自昔风流地,墨客骚人不断来。散老草书,气势磅礴,墨气淋漓,线条深厚,老笔纷披,节奏变化丰富,而又相当洗练。草书大家沈鹏先生所书屈原之《怀沙》,真可谓扛鼎之作、镇书之宝,是沈老不可多得的代表作。全幅400多字,82行,洋洋洒洒,蔚为壮观。观赏大作,如登泰山极顶,远看红日喷薄,朝霞满天,彩云飞激,俯视则山脉逶迤,黄河汶河如彩带飘舞,又如登岳阳楼,望洞庭湖,气蒸云梦,波撼岳阳,舟楫纵横,云帆远挂;还如草原纵马,万马齐奔,风云变色。所书80多行,多则六七字,少则二三字,放者飞流直下,收者长缨在手,看似率意安排,却是精心创设。就是39个“兮”字,处在各个不同位置,大小相宜,长短相安,粗细有别,疏密有致,变化莫测。李铎先生书写的是湘潭王闿运那副久负盛名的对联----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丈二对联,一点一画,一招一式,法度谨严,真如濂溪道统,渊源有自,内涵丰富,底气十足,高台妙响,楷范儒林。真气内充,豪情喷涌,自得之情,溢于笔墨。

 

 

  群贤毕至妙笔生花

 

  《长沙百咏》的另一个特色就是收录极广,东南西北,塞北江南,内陆沿海,甚至海外侨胞,名家云集,而且老中青结合,未曾偏颇。既重时名,更看佳作,顺序基本按年龄排列,而且文学界、宗教界、学术界、经济界,均有名流高手入卷。著名学者启功、霍松林、杨仁恺、冯其庸、袁行霈、范敬宜、唐翼明,著名画家张仃、娄师白、林凡,著名作家贾平凹,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宗教界领袖一诚大师,著名诗人李锐、孙轶青、弘征,著名教育家欧阳中石、刘江等,皆有大作收录。以张海、李铎、苏士澍、言恭达、卢中南、陈洪武、张旭光、王家新为代表的著名书家更是有如星列河汉,璀璨照人。

 

  名重当代的大学者、大诗家、大经济学家如霍松林、厉以宁、袁行霈,是很少给人题词的,更难在专业书刊上看到他们的翰墨。他们的作品无疑给《长沙百咏》增色不少,也给书法界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更给三湘学子弘扬国粹传统、全面提升素质树立了榜样。厉以宁的词作《菩萨蛮•别长沙》,情景交融,颇有境界,唤起人们对潇湘美景的留恋,又能提醒人们只争朝夕,挽住春光,发人深省。其书法虽不能说如何高深,却也能出规入矩,清秀可人。霍松林教授所书对联,气势宏阔,笔力遒劲,有康南海笔意,得《石门铭》精髓,又能以帖入碑,不仅骨力洞达,而且能结体自然,墨韵生动,弥足珍贵。

 

  书中的每一件作品都是作者的精品,刘江的篆书厚重苍古,大家气象;欧阳中石的师学渊源、独绍箕裘;段成桂的明清风韵、清和秀美;陈初生的源于秦隶,博采简牍;王澄的隶中带草,时出新颖;熊伯齐的屈曲盘旋、颇具装饰;王朝瑞的讲究细节、略有新意;王冬龄的豪迈大气,从容不迫;周俊杰的巧拙并用,茂密风神;苏士澍的沉雄顿挫,铁笔纵横;华人德的清秀儒雅,略带寒气;卢中南的晋唐楷式,毫不含糊;梅墨生的清隽宁静,自得风流。可谓气象万千,不一而足!而才女孙晓云、胡秋萍、韦斯琴的入集,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一个时代中国妇女的书法水平,说她们不让须眉也好,说她们才艺双佳也罢,不仅为该书增色不少,还必将对推动女子书法特别是湖湘女子书法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湘军列阵豪气干云

 

  湘楚湖南,翼轸之分野,山川毓秀,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岳麓书院,近千年楚材导源于此;铜官古窑,釉下彩瓷溢彩流光;马王堆,四海瞩目;走马楼,天下闻名。名胜古迹,殆不可数。书法大师,各领风骚。唐代长沙之欧阳询,独创欧体,楷则天下,至今成为经典;怀素大师,性情特出,无羁无绊,天下草书,千年难出其右。何绍基博学多闻,远师近取,兼以天才,纵横捭阖,为天下所师法。又以书法资源极其丰富,帛书楚简,甚为古远,造型奇逸,格调孤高,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浯溪碑林,建于中唐,历朝历代,均有补刻,达宦文豪、高僧圣手莫不以摹刻为荣,至今几近千碑,少有漫漶,是全国最大的摩崖,与西安碑林南北辉映。

 

  有如此秀美的山川环境,有如此深厚的文化渊源,有如此丰富的书法宝藏,人文鼎盛、书家辈出是不足为怪的。《长沙百咏》不仅是全国大师名流翰墨的荟萃,也是书法湘军的检阅。

 

  老书家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他们以颜家龙、王超尘为领军人物,邓先成、邬惕予、史穆、莫立唐、杨炳南、张弓等为代表,全面继承湖湘书法的传统,在篆隶草行楷等书体中各有专攻,各擅胜场,既弘扬了湖湘道统,又开启了新的流派。颜家龙的行草、王超尘的隶书、邓先成的行书、莫立唐的变体,邬惕予的正楷、张弓的小篆,上规秦汉晋唐,汲取明清神韵,下承白石遗风,又能正视中原、放眼海外,自成一格,影响湖湘,誉播遐迩。

 

  中壮年书家纵马挥戈,驰骋书坛。他们站在一定的历史高度,认真审视多种书法现象,剖析书法流派,深入研究湖湘书法近千年的传承与现状,然后确定方向,塑造自我。张锡良独钟赵之谦,刘振涛专师何绍基,鄢福初挥毫运笔,恢恢游刃,崔向君书路宽广,书风淡雅,刘广文专擅隶书,时出新意。更有何满宗文为书用、自出机杼,谭秉炎逸笔抒情、觉斯气脉,杨远征力求简古,疏淡传神,胡立伟刀笔熟练,开合自如,姜儒振继响山谷、妙合古人……

 

  西南云气来衡岳,日夜江声下洞庭。远古的长沙文明璀灿,现实的长沙和谐奋进,诗家笔下的长沙生机勃发,书家泼墨的长沙凤起龙腾。感谢刘汉辉先生,用青春的金线串起了长沙最美的项链;感谢书家,玉成了这异彩纷呈的锦绣华章;感谢长沙,熔古烁今,与时俱进,唱响了昌明盛世和谐长沙发展的最强音!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