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走近学生

作者:郑笛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0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04时29分42秒 编辑:redcloud

  在提倡以人为本的今天,教育注重面向个体,教师既要尊重个性、发展个性,又要规范个体行为。班主任要与学生建立融洽的师生情感,实现教育过程的以情动人。班主任要尊重学生的自尊心和人格,关心学生的身体、学习和生活,使其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班主任要把自己的温暖和感情倾注到每一个学生的心田。通过真情的流露去拉近老师与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走进学生的心灵,主动亲近学生,细心体察、全面深入细致地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为学生摆脱烦恼、化解困惑。这样的情才能动人,这样的爱才具有说服力,这样的教育才能收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以平等的观念促进情感的交融。班主任应具有平等的教育观念,把学生当成人格平等的对象看待。构筑平等的师生关系需要放下架子,摆脱居高临下的姿态,在实施教育的具体过程中,不要习惯于带着爱之深、责之切的心理去进行说教、指责,要善于倾听,了解学生怎么想,怎么看,尝试从学生的角度去看问题。在日常生活中,通过一些小事让学生感受到关心和爱护。有一次学生的学习用品掉在地上,我碰巧经过,没有旁若无人地走过去,而是帮他捡起来,让学生觉得这个班主任是容易亲近的,这样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对学生存在的问题要多一点理解和宽容,从爱出发,了解学生真实的感情需要和丰富的内心世界,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给学生平等对话的机会,让学生觉得班主任是一个值得信赖的朋友,从而“亲其师,信其道”,自觉愉快地接受老师的教育。

 

  以适当的宽容增进情感的交融。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教育的核心就其本质而言,就在于让儿童始终体验到自己的尊严感。”班主任对学生的教育要讲究方法,要对学生给予信任和宽容。“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班主任要树立“允许学生犯错误的教育观”,把育人当作一项长期的事业,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每一位学生,要有一颗对学生宽容的心。当有学生向我请假时,我很关心地询问他哪里不舒服,而不是用怀疑的眼光上下打量他,过几天,我再问这个学生,看他的病有没有好。也许这个学生请病假是说谎,但在老师的不断关心下,他会觉得羞愧。这样,一次宽容就变成了一次行之有效的教育。

 

  以欣赏激发情感的交融。哲人说:“任何人做事都希望得到人的赞赏。”班主任不要吝惜对任何一个学生的赞扬和肯定,要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要多使用表扬这件法宝。今天的学生不缺自信和自傲,缺的是对自我的客观评价,教师评价学生,如果只关注其缺点,而忽略对其优点的肯定和认同,就会产生思维方式上的冲突----教师认为是在严格要求学生,帮助其完善提高;学生认为自己在老师眼中一钱不值,老师不懂得欣赏自己。这种冲突带来的直接后果是学生对老师的教育持一种抵触情绪,影响教育的效果。评价学生要坚持一分为二的辩证法:对尖子生采取表扬中的批评,让他明白自己虽有成绩,但还有不足,同时培养他们一定的挫折承受能力;对于双差生则实行批评中的表扬,要让他在接受批评时感受到老师对他的期望,找出他的闪光点,帮助他树立自信心。差生有了进步要及时表扬,并鼓励他再接再厉。差生的表现易出现反复,班主任要有耐心、恒心。这样,让学生在老师的欣赏中愉快地接受教育,完善自我,实现自我发展。

 

  走近学生,用真心换真情是班主任工作的精髓所在。用一颗平等的心与学生交往,尊重学生,讲求沟通的技巧和方法,用一颗宽容的心对待学生,善于发现学生的长处,欣赏学生,真情互动,就能使教育在学生的心底开花、发芽,结出累累硕果。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