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突出三个“围绕” 打造旅游零陵

作者:石艳萍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0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04时40分09秒 编辑:redcloud

  

 

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政府区长 石艳萍

精心挖掘,展示风韵;精心建设,塑造形象;精心培育,提升效能

 

  永州市零陵区地处衡岳、桂林旅游线中点位置,属于湖南省四大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湖南省十大旅游景点之一。“永州八景”令人神往,“永州八记”驰名中外。近年来,零陵区把发展旅游产业作为富民强区战略的重点来抓,成效显著。

 

  围绕古郡零陵,精心挖掘,展示旅游风韵

 

  古郡零陵,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山水风光秀美,旅游资源十分丰富。零陵区在精心挖掘古文化、发展旅游业过程中,从3个方面着力:一是护其貌。2002年制定了《永州(零陵)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启动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申报、创建工作,对古城零陵的核心区域两山(东山、西山)、两水(潇水、湘江)进行保护。二是显其颜。投入1000万元对小石潭、小石城山等“八记”遗址进行了修复,完善了柳子庙内扩外延工程,将香零山、文庙、武庙恢复古貌。三是展其韵。对贤水河--潇水--湘江沿线两岸实施绿化、美化工程,重现自然风韵----蕉竹繁茂,杨柳依依,船只往来如梭,风帆与竹枝相映,橹声与鸟语共鸣。

 

  围绕品牌景区,精心建设,塑造旅游形象

 

  零陵有许多高品位的旅游资源。有承载柳文化的柳子庙、柳子街及“永州八记”遗址;有闪烁着碑刻书艺之光的怀素“千字碑”、朝阳岩石碑、淡岩石刻;有佛教七十二福地之一的观音山、千年宝刹“法华寺”;有历经600多年风雨、规模宏大、建筑精巧的古民居群周家大院。零陵区委、区政府按照人文旅游的要求,遵循三项原则,精心建设品牌景区。一是基础设施先行原则。投资1亿多元加强城区道路、背街小巷的改造。二是突出地方特色原则。加强对文庙、武庙、法华寺、绿天庵、东门古城墙的保护修复,建设东山历史文化商业广场、影视文化中心、旅游接待中心、古代体育娱乐中心。三是体现人与自然和谐的原则。坚持保护与开发并举,达到资源开发与旅游环境相协调的目标。强化了何仙观景区建设,以涧岩头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为中心,依托贤水河秀美的风光,开发生态旅游景区;以异蛇村国家农业旅游示范点为重点,开发农家乐生态农业旅游景区。

 

  围绕链条产业,精心培育,提升旅游效能

 

  把旅游产业作为零陵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来培育,是零陵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近年来,零陵区依托旅游资源和区位优势,在推介宣传零陵、延长旅游产业链、带动零陵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上做了3个方面的工作:

 

  宣传推介零陵。建立零陵旅游网站,成为宣传推介零陵旅游的窗口;挖掘零陵文化资源,组织编写并出版了《零陵山水散文集》等文化旅游丛书;邀请省市及外省电视媒体拍摄了《神奇山水•魅力永州》、《美在永州》等风光片;每年印制精美的宣传挂历、台历、贺年卡2万份,全方位、多渠道宣传推介零陵。

 

  组织特色活动。邀请省内外著名人士来零陵做客。写零陵、画零陵、摄零陵、游零陵,让零陵在名家名人心目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以柳文化为主题,举办柳宗元国际学术研讨会等活动;举办“怀素杯”全国草书大赛,吸引全国书法家来零陵观摩《千字文》、《三绝碑》。从而促使零陵走出湖南、闻名全国。

 

  提升旅游文化。将文化与旅游融合为一体,提升零陵旅游质量。运用“零陵特色活动”写零陵、画零陵、摄零陵、“怀素杯”草书大赛的精品成果进行包装销售;将《神奇山水• 魅力永州》、《美在永州》等风光片在本地电视台、车站、码头、宾馆大厅滚动播出,加深游客的印象;打造独特的饮食文化,推出“永州喝螺”、“永州血鸭”等零陵名菜;加快异蛇酒、“怀素杯”等旅游纪念品的开发。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