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参与就是胜利

作者:唐牛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08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03时04分33秒 编辑:redcloud

  一个多月前,古巴小将罗伯斯打破了刘翔所创造的110米栏世界纪录,众多“翔迷”的心顿时提了起来。而当刘翔因为腿部肌肉纤维受伤退出奥运前的大奖赛之后,他们的心更是提到了嗓子眼上。

 

  如果说在2004年,刘翔夺冠带给我们的是“惊喜”的话,那么2008年,刘翔夺冠对于在他身上寄托了无数殷切希望的国人来说,更多的则是一种“理所应当”了。但是,许多人只记住了这个25岁的小伙子站上世界之巅时的自信微笑,却忽略了他身上所承担的期望和压力到底有多大。能看到刘翔夺金固然重要,但相比站上领奖台的刘翔来说,那个身着中国队的比赛服,在“鸟巢”的跑道上飞驰的刘翔才更让人期待。那应该是一幅最让观众心动的图景。

 

  体育赛事的魅力就在于它的不确定性,体育场上没有永恒的王者,只有为金牌、为荣誉不断拼搏的体育健儿。在通往更快、更高、更强的道路上,他们拼搏所付出的汗水,才是奥林匹克精神最真实的体现。那些最终站在领奖台上的运动员,固然值得了解和铭记,但所有为奥林匹克运动付出汗水的人,都值得尊敬和崇拜。

 

  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王义夫打完最后一枪,昏倒在地上。他没有获得金牌,但是他所打出的每一发子弹都值得铭记,因为他是不畏病痛、顽强拼搏的英雄;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男子花剑队在决赛中拼到了最后一刻,最终遗憾地以微弱的劣势丢掉了金牌。他们没有登上最高的领奖台,但是他们脸颊上流下的汗水、眼眶里强忍的热泪,都值得尊敬,因为他们是不畏强手、虽败犹荣的英雄;

 

  同样,虽然家门口的奥运会对于刘翔、对于我们所有中国人,都有着不同于以往的意义,但我们还是应该在期望刘翔能夺冠的同时,不要给他施加太多的压力,让他能以一颗平常心和百分百的状态,赛出自己最好的水平。不管最后结果如何,他都是我们中国的英雄。

 

  奥林匹克重在参与,每一个参与者都是胜利者,都是我们的英雄。

 

上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