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 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

作者:刘湘滇 项平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08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03时10分43秒 编辑:redcloud

  

 

  在我们迎来改革开放30年之际,迎来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

 

  奥运会是人类文明的重要产物,是当今社会最具影响的文化现象之一,是全人类共同的财富。奥运会不仅为全面展示我国竞技体育运动水平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同时也为进一步推进我国群众体育事业的发展、推进全民健康工程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这不只是一个口号,而是一种理念,一种实践,一种精神的传承。

 

  国家支持、全民参与、依托社会的全民健身运动,利国利民。1952年,毛泽东主席发表“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著名题词,成为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体育工作的根本指导方针。邓小平提出“要把体育运动普及到广大人民群众中去”。江泽民题词“全民健身,利国利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明确将提高全民族健康素质、形成比较完善的全民健身体系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之一。这些都充分表明了党和政府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使“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这一主题活动的实施,有了明确的方向。

 

  “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充分体现了“重在参与”的奥林匹克精神,丰富了“人文奥运”理念,必将为奥运举办史留下独特的文化遗产

 

  一届奥运会成功举办的重要标志之一是奥林匹克精神在主办国乃至全世界的弘扬和普及。《奥林匹克宪章》郑重写着:“参与原则是奥林匹克精神的第一项原则,参与是基础,没有参与,就谈不上奥林匹克的理想、原则和宗旨”。由此可见,“重在参与”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核心,“参与”将奥林匹克运动和大众体育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在我国,倡导人人参与的“全民健身”理念正是彰显奥林匹克精神的具体表现,就是要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喜迎奥运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种健身活动,以自身的行动来实践奥林匹克“重在参与”的原则。这个主题把奥林匹克赛场内外的所有民众都团结在一个旗帜下,它向每一个人伸出双手:参与进来,行动起来,尽情展示你的运动之美。全民健身活动在全国范围内的广泛开展,必将使奥林匹克知识及体育运动知识得到更广泛的普及,使广大人民群众的体育热情得到进一步激发,使各行各业的更多群众加入到健身队伍中来,切身感受参与健身、体验运动所带来的欢乐和进步,进而养成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健身习惯,使奥林匹克所倡导的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

 

  与以往历届奥运会相比,“人文奥运”是北京奥运会的一个全新理念。这一理念的基本内涵就是传播现代奥林匹克精神,展示中华民族灿烂文化,促进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的精神与体魄的和谐发展。“人文奥运”的理念必将为奥运历史留下一份宝贵的文化遗产,而“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则是实践“人文奥运”理念的重要和有效的途径。通过人人参与健身活动,使体育意识、体育精神和文明素质注入到关心和参加奥运事务的每个人心中,将人民群众关注奥运、支持奥运的热情转化为积极投身全民健身的自觉行动,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崇尚健身、积极参与的新风尚。

 

  “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充分体现了我国发展体育事业的根本目的和任务,为发展和谐体育,实现体育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拓展了新路子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我国发展体育事业的根本目的和任务。奥运会在展示世界最高水平竞技较量的同时,还将全面展示主办国的综合体育实力,其中,国民的体育参与程度是重要方面。因此,大力推进“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就是要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体育文化需求,更好地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健身的积极性,从而使筹备和主办奥运会的过程成为一个促进全民强身健体、增强体质的过程。

 

  在体育事业中,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要促进体育事业和谐发展,必然要求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同步协调、互相促进。“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正是这样一条纽带,它把全民健身与奥运争光紧紧联系在一起,为广大人民群众通过健身来参与奥运拓展了新路子。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实现社会和谐,建设美好社会,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一个社会理想。”实践证明,体育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社会的和谐发展,首先要求人的全面发展,而人的全面发展,离不开健康的身体和健全的精神。健康是小康生活的前提,是事业发展的依托,是人际交流的桥梁,是“以人为本”的体现,是社会和谐的基础,经常参加体育健身活动是获得健康的最积极和最有效的重要途径。因此,开展“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这一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既是促进体育自身和谐发展的需要,也是为促进经济和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载体。在体育事业发展的若干重要关系中,全民健身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它可以协调体育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使我们能够立足体育,服务全局,为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服务;它可以协调群众体育事业和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的关系,使我们在发展群众体育事业的同时,既为竞技体育夯实基础,又培育和壮大体育市场;它可以协调促进奥运项目和非奥运项目、民族民间传统体育项目和现代新兴体育项目的发展;协调城市与农村以及不同区域之间的体育发展。

 

  “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充分体现了体育与文化的紧密融合,为建设和谐世界,向世界各国展示东方文明之美、中华健身神韵搭建了舞台

 

  北京奥运会,为全球化背景下东西方文明的广泛交流搭建了一个广阔的舞台。在现代奥运会历经百年洗礼之后,中华文化将以其博大精深给奥运会增添新的文化动力。对于和平崛起的中国而言,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仅是一次我国体育实力的展示,综合国力的展示,更是一次中华文化的集中展示。要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体育大国,就要有深厚的体育文化积淀,要有浓厚的体育运动氛围,更要有雄厚的体育参与基础。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全民健身所创造的群众体育发展环境。可以说,“全民健身”这四个字就是中国带给世界的宝贵的体育文化财富。同时,富有民族特色和民间传统特点的群众体育活动将其蕴含的悠久深厚的中华民族文化得以更为全面和立体地呈现,使群众体育所彰显的团结合作、奋发进取的民族精神得以更为淋漓尽致的发挥。

 

  “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内容丰富,既有传统内容又有现代特色,既立足中国又面向世界,展现了体育的独特文化魅力。从更广阔的视野看,体育是一种实力,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又是一种文化,是评判一个地方社会进步快慢、国民素质高低的重要窗口;体育也是一种艺术,使人有更高的希望追求并得到美的享受和生活乐趣;体育更是一种精神,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甚至无可替代的作用。在全世界的目光越来越关注中国、关注北京奥运的时候,我们大力唱响“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全面展示东方文明之美,展示中华健身神韵,就能从一个方面展示中国和平崛起、睦邻友好的国际形象。

 

  “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是中国对体育草根性与体育精英性的和谐结合的一种追求,诠释了“以人为本、以大众为本”的中国奥运概念,是对“人文奥运”精髓的吸纳和运用。通过奥运会来提升全民族的奥运和健身意识,增强人民群众的体质和身心健康,无疑是北京奥运会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丰富和贡献。

 

  “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全国上下不分男女老少都参与到体育运动之中。“如果你想强壮,跑步吧!如果你想健美,跑步吧!如果你想聪明,跑步吧!”这是铭刻在奥林匹亚山上的铭文。“体育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一贯热爱体育的中国人民,正以对体育锻炼的热爱,来表达自己的奥运情怀,并向世人展示中华民族健康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全民健身、强健体魄与奥运同行,或有起点,但没有终点。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