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又好又快地“走出去”

作者:肖祥清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10时19分44秒 编辑:redcloud

  实施“走出去”战略,是湖南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快推进富民强省的内在要求。进入新世纪以来,湖南海外投资、对外工程承包、对外劳务合作明显加快。一些优势企业积极开展国际化经营,取得初步成效。如有色控股投资境外资源开发、三一重工在国外设厂、二十三冶承建乌干达总统府等,成为湖南企业“走出去”的典范。约3万湖南人在境外实现就业,遍及五大洲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此同时,文化、科技、教育等社会事业领域的“走出去”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通过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有效地拓展了湖南的发展空间,促进了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提升了湖南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

 

  中央要求,“要统筹安排对内对外经济工作,把‘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地结合起来,创新对外开放工作思路,扩大开放领域、优化开放结构、提高开放质量,形成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为有效地促进对外开放和加快富民强省,湖南在继续加大“请进来”力度的同时,将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作为全省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全面加强对“走出去”工作的组织、协调、服务和管理,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明确“走出去”的重点

 

  从湖南实际出发,可将以下领域作为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点。

 

  资源型企业开展境外资源开发。在大力支持有色控股、华菱管线等国有大中型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的同时,积极引导民营企业有序投资境外资源能源开发,致力于建立稳定的境外能源资源供给渠道。

 

  传统优势行业开展境外加工贸易。推动机械制造、家电、小农机等湖南具有一定优势的企业在境外投资办厂,加快传统产业转移,缓解产能过剩矛盾。

 

  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输出。鼓励企业以多种形式承揽境外工程项目,支持企业“以工程换资源”,推动对外工程承包方式多样化。积极扩大海员、空乘、软件设计、医护等高层次劳务输出规模,拓展汉语教育、家政等新的劳务领域,提高对外劳务合作附加值。

 

  积极支持科技、文化等领域“走出去”。科技方面,重点是推动杂交水稻的国际市场拓展。文化方面,重点是推动对外文艺演出、对外文化展览、湘版图书的版权输出、湖南卫视的境外落地等。

 

  拓展“走出去”的渠道

 

  积极用好国家对外政策。主动抓住中央对外政策调整、对外援助、年度对外交往重点所带来的机遇,加快“走出去”步伐。如认真领会中非合作论坛框架精神,结合湖南发展对能源的需求,优势产品对市场的需求,产能过剩行业向外转移的需求,大力开拓非洲市场。抓住国家对外援助的机遇,争取杂交水稻等湖南具有比较优势的项目更多地进入援外项目范围,以争取国家支持,开拓海外市场。

 

  充分利用国际友好城市渠道。友好城市关系是双方政府基于友谊与合作而缔结的,在对外交往中具有信誉度高、稳定性强、联系紧密等诸多优势。当前,湖南共有49对友好城市,其中,省级友好城市9对,分布在世界各大地区,这些都是湖南“走出去”的宝贵资源和重要载体。我们可以通过影响力大的高层出访促进友好城市关系发展,推动“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如精心组织省领导每年有计划地访问友好城市,并将领导出访与实施“走出去”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带动相关部门、行业、企业和民众与友好城市的交流与合作。通过友好城市平台,辐射和拓展与友好城市周边地区和国家的交流合作,逐步形成“走出去”的全球性网络。

 

  切实发挥华侨华人的重要作用。全世界的华侨华人目前有6000万人之多,是一个庞大的网络。华侨华人有着浓郁的祖籍国情结和中西文化交融的优势,是湖南“走出去”可资借助的桥梁和纽带。特别是相当一部分华侨华人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住在国政治上有影响,经济上有实力,本身就是一个重要的合作主体。因此,我们要不断增强侨务资源意识,加大侨务工作力度,凝聚华侨华人力量为湖南“走出去”提供支持与服务。

 

  另外,在“走出去”的渠道建设方面,我们还可以借助中央涉外涉侨部门和我国驻外使领馆、外国驻华使领馆的外交渠道,加强与国外组织、机构和人员的联系。同时,可以充分利用港澳地区“联外、聚侨”的渠道优势,发挥港澳在湖南实施“走出去”战略中的桥头堡作用。

 

  强化“走出去”的措施

 

  统一思想认识。把实施“走出去”战略作为湖南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工作来抓,作为对外开放的硬性指标、硬性要求来推动,在全省形成浓厚的开放发展意识和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氛围,促进各级各部门将“走出去”与“引进来”更好地结合起来,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制定近中期规划。根据湖南经济社会各领域对外开放的需要,配合国家总体外交政策,建议省委、省政府明确相关部门牵头,抓紧研究“走出去”的开放战略,制定实施“走出去”战略的近中期规划,明确湖南“走出去”战略的目标、步骤、布局和措施等。

 

  制订扶持政策。充分发挥政府的服务功能,引导、鼓励和推进湖南企业、人员积极稳妥地“走出去”。一是研究制定财税、金融等多方面的支持政策,对有较大宏观效益和涉及长远影响的境外投资在可能范围内予以政策鼓励和支持。二是建立专家决策咨询机构,制定并及时发布“走出去”的导向政策,提供宏观政策指导。充分利用政府间合作和区域国际合作机制,巩固和发展与主要“走出去”目的国的长期合作关系,增强政府海外协调和利益保护能力。积极支持企业利用WTO贸易争端解决机制等国际惯例和法规,保护自身权益。三是在全面了解湖南境外企业、项目、资本和人员基本状况的基础上,建立相应的“走出去”管理服务系统,提供信息服务。四是积极发展社会中介组织,为“走出去”提供涉外法律、财务、认证等服务。五是加强人才培养,造就一批既精通业务、熟悉国际规则,又熟练掌握外语、涉外工作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

 

  (作者系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