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经典赏析】抛弃个人主义 接受集体主义
————刘少奇写给儿子刘允若的信(摘录)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10时48分32秒 编辑:redcloud

  

 

刘少奇与儿子刘允若

 

  过去你常常同别人关系搞不好,主要的缺点或错误都是在你这方面。关于这点,我记得在你到延安中学读书以前,我就向你谈过,要你同先生们和同学们团结合作,在先生们和同学们面前不要怕自己吃了一点亏,不要去占别人的便宜,不要看不起别人。过去凡是你同家庭中或学校中的什么人搞不好时,我都是提出这个问题要你注意,屡次着重地向你讲过。虽然在你离京前一两年已有些进步,在你去苏联我们告别时,我仍旧提出这点要你牢记:不要骄傲,不要看不起人,要尊重大家的意见,要肯于为大家的事情吃一点亏。而且,我还引用了鲁迅的名言“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不知这些话,你是否记得?你一贯的错误,就是你在劳动人民面前,在同志们面前,不肯“俯首甘为孺子牛”。现在根据你的来信看,你这个毛病不仅未改,而且有了发展。现在你应该向你的组织声明承认错误,请求同志们批评,虚心地接受大家的意见,使相互之间的关系正常起来。就是说,在你的同志们面前你要“俯首甘为孺子牛”。当你同你的同学们、你的组织方面搞不好,而且真理又不完全在你这方面时,我是不会支持你的,我只能相信和支持你的组织方面。你必须改正你的错误,否则坚持下去,还会要犯更大的错误。

 

  你必须学会虚心听取同志们的批评。你必须了解,同志们对你最重要的帮助,就是当面指出你的错误和缺点。拒绝同志们的批评,就是拒绝同志们的帮助,就不能做一个共产党员。

 

  你总以为你自己是对的,别人都是错的;人家都对不起你,你却没有对不起别人;你没有替别人着想,却要别人替你着想;你不肯为别人而有所牺牲,却要别人为你有所牺牲;你不去理别人,却要别人来理你,这是一种什么态度呢?在同志之间,这不是团结和合作的态度,而是同组织、同集体对立的态度,就是把自己个人放在同集体对立的地位,就是一种个人主义。而个人主义是一种资产阶级的思想,只有集体主义才是无产阶级的思想。你必须抛弃个人主义,接受集体主义。就是在任何时候,任何问题上都要首先考虑集体的利益,把集体的利益摆在前面,把个人愿望、个人利益摆在服从的地位;当个人愿望和个人利益同集体利益发生矛盾时,应该肯于为了集体的利益而牺牲个人的利益。你应该下决心成为这样一种人,决心改造自己,加强这方面的锻炼,经常注意个人与集体的关系,一有错误立即改正,否则,你将不会成为一个真正对人民有用的人。

 

  你现在正在学习技术,也就是准备学会一门本领以便为祖国服务。如果你要对祖国有所贡献的话,仅只掌握了技术还是不够的,还要有为人民而学习、为人民而工作的观点,还要取得人民对你的信任。而要取得人民的信任,首先就要取得你的组织、你的同学们、先生们以及一切同你熟悉的人们的信任,如果熟悉你的人都不信任你,不熟悉你的人更不会信任你,人民也就不会信任你,人民不信任你,即使你学了什么本领也是没有用的。被集体被人民抛弃了的人,是最可耻的人,你无论如何也不应成为这样的人,但你必须立即警惕,改正错误,否则,你是有这种危险的。

 

  新中国成立后,为了给蓬勃发展的经济建设培养人才,国家派出大批的留学生去苏联留学。1954年刘少奇的二儿子刘允若被送往苏联学习。刘允若原先爱好文学,出国后组织上根据事业的需要让他改学飞机无线电仪表。个人的爱好与所学的专业不一致,加上和同学的关系也搞得不融洽,允若要求转校或转学文学或新闻专业,接连给父亲写信,希望得到少奇同志的同情和支持。刘少奇在公务繁忙中,于1955年5月至1956年2月先后给儿子写了4封长信,针对其来信中暴露的思想问题进行严厉的批评和耐心教育,并将信抄送中国驻苏大使馆。这里选登的是第2封信。

 

赏析

成为一个真正对人民有用的人

 

  这是一封国家领导人写给子女的书信。在信中,刘少奇针对儿子刘允若因为和同学关系不融洽,提出转学、转专业的要求进行了细致剖析,在讲道理的同时举出事例,耐心地劝导和教育儿子,抛弃自己的错误思想,接受组织和同志们的帮助和批评。捧读这封书信,刘少奇同志对自己、对家人严格要求,以身作则、身体力行的高尚品格给我们很大的鼓舞和激励。

 

  一是要俯首甘为孺子牛。刘少奇的一生都在发扬这种精神,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死,一心一意为人民,为民族解放和新中国的建设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他对自己的子女也是这么教的。在信中他写道:“你一贯的错误,就是你在劳动人民面前,在同志们面前,不肯‘俯首甘为孺子牛’。现在根据你的来信,你这个毛病不仅没改,而且有了发展。”他希望儿子“必须改正错误”,继承和发扬“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

 

  二是必须学会虚心听取同志们的批评。刘少奇早在《论共产党员修养》中强调:“如果不发展党内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不经常地揭发和纠正各种缺点和错误,不克服种种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不进行党内斗争来克服党员的分歧,或者得过且过,敷衍了事,那么,就不能正确地教育党,教育阶级,教育群众。”在信中他教育允若:“你必须了解,同志们对你最重要的帮助,就是当面指出你的错误和缺点。拒绝同志们的批评,就是拒绝同志们的帮助,就不能作一个共产党员。”后来的信中又多次以“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教育允若要接受批评,不要畏惧丧失所谓的“面子”,因为善意的批评,是对人的最好的帮助。

 

  三是抛弃个人主义,接受集体主义。这是刘少奇教育子女经常讲到的重要原则,也是他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具体体现。1950年,刘少奇在马列学院第二、三班开学典礼上明确指出:“我们的同志作风要正派,有毛病的要把毛病去掉。我们应该认识到,我们是在党的领导下,一切为了党,一切为了人民。应该彻底地解决这个认识问题。学习马列主义,就要把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官僚主义这些东西克服掉。”在信中,他既语重心长又坚持原则,指出“任何问题都要首先考虑集体利益,把集体的利益摆在前面,把个人愿望和个人利益摆在服从的地位。”他认为:一个共产党员,在任何情况下,能不能够把自己个人的利益绝对地无条件地服从党的利益,服从集体的利益,是考验这个党员是否忠于党、忠于革命和共产主义事业的标准。他要求儿子“要下决心成为这样一种人,决心改造自己,加强这方面的锻炼,经常注意个人与集体的关系,一有错误立即改正”,成为一个对人民真正有用的人。

 

  刘少奇提倡的“要俯首甘为孺子牛”、“必须学会虚心听取同志们的批评”、“抛弃个人主义,接受集体主义”等思想,在今天仍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无论社会怎样发展,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都是密不可分的。个人是鱼,集体是水;个人是雄鹰,集体是蓝天;个人是树苗,集体是沃土。个人的奋斗,离不开集体的事业,离不开集体的力量。改革开放给我们开辟了一个广阔、公平竞争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既要充分展示个性,又要大力倡导集体主义精神。这样,我们的事业才会蒸蒸日上,我们的人生才会辉煌灿烂。

 

  刘源在《刻骨铭心的回忆》一文中写道:“他(刘少奇)一直鼓励我们跟人民群众在一起,在人民中勇敢地活下去,在各种锻炼中成长,要经受住委屈。他还说:现在群众对我不理解,认为我没有把工作做好,也会对你们有过火的行动,把对我的气愤转移到你们孩子身上,你们一定要理解,你们将来会知道,中国人民是最好的人民。”朱德曾诗赞刘少奇“修养称楷模,党员作范仪”。正是这种人生教科书般的表率,成为激发力量的精神源泉,滋养心灵的情感雨露。

 

  (远亭)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