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征文】圣地炎陵幸福路

作者:彭雁 刘青崧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10时53分02秒 编辑:redcloud

  2008年6月15日对于炎陵县来说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连接湘赣两省的炎睦(炎陵县至江西省井冈山睦村)高速公路建设开工动员大会在这一天隆重举行。从仅有一条崎岖狭窄国道的湖南边陲小县,到即将建成的衡炎(衡阳至炎陵)高速公路、炎睦高速公路、岳汝高速公路和衡茶吉铁路纵横交错的交通要塞;从“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山间小路,到宽阔平坦的柏油大道和美观亮丽的长街通衢,改革开放30年来,炎陵这片民族始祖的安息之地,这一饱经沧桑的湘东古邑,正经历着翻天覆地、前所未有的惊世巨变,也折射出改革开放为社会主义中国所带来的伟大历史转折。

 

  炎陵县(原酃县)地处罗霄山脉中段,湘粤赣交会区,“峭壁层峦,为湘东险奥之地”,自古以来,“路无人烟”,虽“东通吉赣,上接宜韶,然皆一线鸟道”。上世纪20年代,酃县成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1940年,酃县建成第一条公路,直到1978年改革开放之前,酃县仅修通公路300多公里,且多为等外级砂石公路,蜿蜒曲折,险峻难行。落后的公路交通成为制约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

 

  “要致富,先修路”,炎陵老区人民深深地认识到道路是承载区域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历经30年的艰苦奋斗,将一条条制约经济发展的险阻天堑和曾经弥漫革命烽火的山村小道变成了奔向小康和谐的幸福之路。

 

  百年梦想成现实

 

  在衡炎高速即将建成通车的时刻,炎陵人民忘不了高速公路是怎样从百年梦想一步步地变为美好现实,忘不了上级党委、政府特别是中央领导对老区的关怀和厚爱----

 

  2001年3月6日下午,在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在人民大会堂湖南厅听取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炎陵县副县长曾筱萍的发言后深情地说:“我们都是炎黄子孙,饮水思源,不忘老区,把炎陵县的基础设施建好,不就富起来了吗?要把炎陵县基础建设规划好,修一条高速公路过去,再造一个张家界!”并当场嘱咐国家计委、湖南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规划此事。随后,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等部门多次组织专家对衡炎高速公路项目进行调研论证,相继完成了“规划报告”、“预可报告”的评审。2002年12月25日,经国务院总理办公会议批准,衡炎高速公路工程正式立项。2004年7月21日,国务院第59次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衡炎高速公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2006年9月,计划总投资45亿元的衡炎高速公路全线开工。

 

 

  此后,衡茶吉铁路、炎睦(炎陵至井冈山睦村)高速公路、醴炎高速公路(岳汝高速公路株洲段)相继立项、开工或进入规划阶段。为争取衡茶吉铁路途经炎陵并设站,2007年3月,湖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在与铁道部领导的会谈中着力强调铁路交通对于老区发展的重大意义。省委书记张春贤特别指出:“衡茶吉铁路的建设,对促进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开发沿线红色旅游、矿产资源及完善路网结构,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省长周强强调说:“我们特别希望能把这条铁路修到炎帝陵去,把它修成一条老区人民的脱贫致富路!”通过积极争取,途经炎陵的衡茶吉铁路于2007年12月由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立项,并于今年开工建设。炎陵老区赢得了又一个大好发展机遇。

 

  从此,大山的门户敞开了,发展的“瓶颈”打破了,一条条连接东西、纵贯南北的交通大动脉即将连成奔向小康、迈向幸福的大通道,拉近乡村和城市、贫困和富庶的距离,把一个开放的炎陵、多彩的炎陵带向五洲,带向世界。

 

  神农故地幸福路

 

  大道通衢连四海。目前炎陵已初步形成以国道106线、省道321线、省道322线为骨架,以密集交织的县乡村公路为支线的多层次公路网络。逶迤绵延的柏油公路恰似一条条彩练在巍然耸峙的群山中飞扬舞动,穿行在青山绿水怀抱中的一个个乡村,犹如畅游于水墨画廊,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通畅快捷的交通为神农故地、革命老区注入了蓬勃的生机活力和强大的发展动力。大山深处丰富的自然资源、工业农林产品和农村富余劳动力源源不断地输往山外,而山外的资金流、人才流、技术流、信息流也连绵不绝地涌向了这片梦幻萌动的始祖圣地和绿色净土。祖祖辈辈生息劳作在崇山峻岭中的乡亲们由此日益丰盈着、诗化着自己的日子和梦想。他们不再常年“面朝黄土背朝天”地耕作、跋涉在自己脚下的那一片泥土,而有了更多的理想和追求,他们可以坐在现代化的流水线前舞动巧手,可以在市场经济的商海中弄潮扬帆,更可以到更为广阔的天地去驰骋、翱翔,划出灿烂明媚的生命航线。

 

  在交通发展的强力带动下,炎陵县经济社会步入了又好又快大发展的轨道,生态特色经济规模凸现,“以林养水活旅游、以水办电兴工业、以工哺农促生态”的大循环经济格局逐步形成,先后跻身全国造林绿化先进集体、全国农村水电电气化达标县、湖南省林业十强县和湖南省卫生县城行列,并借助长株潭城市群成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有利契机,着力打造“国家级生态示范县”。藏于深闺的炎陵旅游资源也正以其璀璨风姿和旖旎情韵吸引着四海游客、五洲宾朋。一代代海内外炎黄子孙怀着赤子之情,沿着圣地通途,来到炎帝圣陵,寻根溯源,谒祖祈福。炎陵,正成为集“古”(以炎帝陵为代表的历史人文景观)、“红”(红色旅游景点)、“绿”(自然生态景观)、“美”(民族文化风情)为一体的生态旅游胜地。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青山绿水蓝天间,一条条凝聚着深情和奉献的五彩通途通向五湖四海,通向幸福生活,更通向圣地炎陵和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