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董清云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11时03分54秒 编辑:redcloud

  

中共泸溪县委书记 董清云 

走进百姓门,知晓百姓情,排解百姓难,帮助百姓富,温暖百姓心

 

  近几年来,泸溪县采取一系列措施,把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作为优化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中之重”来抓,2007年荣获“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一类县”等称号。

 

  以服务群众为重点,切实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我们按照“把握上情,摸清实情,借鉴外情”的要求,找准“三情”结合点,提出了“工业立县、产业富民”的发展方略。按照“守住一条底线(节能减排),破解两个瓶颈(资金和环境),做强三大优势产业(提升锰锌传统优势产业,做大铝磷资源优势产业,加快园区聚集优势产业)”的思路推进新型工业化,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先进单位”。按照“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营销市场化、加工精深化、投入多元化”的“五化”联动模式推进椪柑产业建设,被国务院扶贫开发办确定为全国“整合资金、整村推进、连片开发”示范县。我们在全县上下深入开展以“引领群众办事、方便群众办事、帮助群众办事”为主要内容的“便民服务活动”和以“走进百姓门,知晓百姓情,排解百姓难,帮助百姓富,温暖百姓心”为主要内容的“围绕‘三最’搞调研,排忧解难促发展”活动,两年来,共受理各类审批事项18000多件,办结17330多件,办结率96.3%;代办证件12000多个。

 

 

  以创新管理方式为重点,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在县直单位,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为重点,深入开展以工作告知、规范管理、强化监督、全面问责为主要内容的服务型机关创建活动,推进了服务型政府建设。在乡镇,全面推行以“工作分块、干部编组、责任到人、领导协调”为主要内容的模块工作方式,干部工作的主动性大为提高,实现了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出现了“三多三少”即谋事的多了谋人的少了、讲工作的多了说闲话的少了、积极主动的多了被动应付的少了的良好局面。在农村,全面推行以“产业建设联系责任岗、维护稳定联防责任岗、扶贫帮困联户责任岗、社会事业联点责任岗”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四联”责任岗,初步形成了党员齐抓共管、共谋发展的整体联动格局,党员的双带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以绩效考核为重点,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我们按照“突出实绩、分层分类、科学公正、量化考核”的原则,对全县89个正科级行政事业单位的124名领导班子正职实行绩效考核,对485个行政事业单位的6700名工作人员实行实绩考核,细化考核方案,量化工作目标,强化平时记载,硬化结果运用,通过强化两个绩效考核,增强了广大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危机感,营造了一种想干事、会干事、干好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以源头防治为重点,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一是夯实教育基础,着力构建“不愿腐败”的自律机制。以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入开展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崇尚廉洁从政的社会氛围;创新教育方式,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二是完善制度保证,着力构建“不能腐败”的防范机制。在干部人事方面,出台了加强党政正职管理监督、述职述廉、任前廉政谈话、诫勉谈话、任期交流等各项制度。在理财方面,制定了会议费管理、规范公务接待、非税收入管理办法、专项资金国库集中支付、公务接待取消签单、财务定期公开等制度。在办事方面,制定了合理定价评审抽取法以及公物拍卖、招投标、政府采购在县政务中心公开进行等制度。各项制度的建立和完善,逐步形成了用制度规范政务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约束与防范机制。三是抓住惩处这个重点,着力构建“不敢腐败”的约束机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人情宴请、机关事业单位有偿集资、门面房屋收入管理不规范、干部长期借款不还、工作人员在编不在岗等问题进行了专项治理。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