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关键在破解发展难题

作者:谢光辉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11时09分28秒 编辑:redcloud

  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关键是如何破解各地所面临的发展难题。

 

  破解发展难题,重在转变发展方式。(一)注意处理好速度与质量、效益的关系。现在,全国已到了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必须尽快从过去那种单纯追求速度、扩大数量的增长方式转变到数量和质量、速度和效益相统一的发展方式上来,把经济发展的重点放到提高经济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上来,在提高质量和效益的前提下保持经济的快速发展。(二)注意处理好投资与消费、出口的关系。投资、消费和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调整投资与消费的比例关系,必须特别注重结合本地实际,关键不是简单地压缩投资规模,重要的是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同时,积极扩大消费需求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保持投资、消费、出口对经济增长的协调拉动。(三)注意处理好第一、二、三产业的关系。在目前新的发展形势下,不能简单地通过压低工业增长速度来调整产业结构。重要的是通过推进新型工业化,带动生产性服务业和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调整优化工业内部结构,提高工业增长的质量和水平,促进三次产业和产业内部之间协调发展。

 

  破解发展难题,重在推进新型工业化。(一)坚持引资与引智相结合。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坚持多管齐下,既注重引进资金,更注重引进人才和技术。建立健全人才和技术引进机制,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可靠的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二)坚持培优与集群相结合。坚持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以优势企业为核心,以优势品牌为龙头,促进优势资源和生产要素向优势企业、优势产业集中。推进新型工业化,必须充分发挥工业园区在承载企业集聚中的主导作用,以企业集聚形成产业集群,以产业集群推动园区发展,引领和带动当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三)坚持提质与增量相结合。既注重经济总量的增长,又注重经济运行质量的提高。我们必须自觉贯彻“又好又快”的发展原则,大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由以量的增长为主向质量并重转变。

 

  破解发展难题,重在发展现代农业。(一)用新理念引领农业。以工业化的理念谋划农业,以工业化的手段发展现代农业,以现代设施装备农业,以科技进步提升农业,以培养新型农民造就现代农业经营主体,使农业发展转变到在新型工业化带动下、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农民素质的轨道上来。(二)用新机制激活农业。按“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要求,建设高素质农业科技队伍,用新的用人机制和奖励机制激发干部职工内在动力;积极争取项目、合理安排项目,用新的投入和建设机制夯实农业基础。保障公共财政向“三农”倾斜,公共设施向“三农”延伸、公共服务向“三农”覆盖,建立财政支农资金稳定增长的新机制。(三)用新举措推进农业。紧紧围绕自己的特色农业产业,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创新农业经营形式,完善农业市场体系,积极探索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方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农业龙头企业,以“专业合作社+企业+农户”或“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和集约化水平,促进农业生产专业化、经营一体化、服务社会化。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推进产业化经营;加大阳光培训力度,培育新型农民;完善农业服务体系,提高“三农”服务水平。(四)用新作风服务农业。到一线摸情况、定规划、搞调研,把技术传到千家万户,把好农业发展的脉搏;深入基层、田间、农户,心贴心、面对面解决群众农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破解发展难题,重在建设“两型社会”。(一)大力发展“两型”产业。“两型”产业是在“两型社会”建设过程中具有很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发达的服务业是“两型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大对服务业发展的扶持引导力度,推动其加快发展。引导传统服务业经营者建立废物回收利用系统,运用信息技术和现代经营方式进行改造提升;大力培育和扶持新兴服务业;加大对农村服务业扶持力度,完善农村市场体系,推进城市各类服务业向农村延伸;进一步加强公共服务业,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二)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发展循环经济是建设“两型社会”的重要途径。循环经济是一种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发展循环经济必须遵循三个原则,推进三个层面,抓好三个环节,统筹两大领域。三个原则就是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三个层面是企业、园区、社会层面;三个环节是生产、流通、消费环节;两大领域是城市和农村。(三)加强节能减排和污染治理。按照“严控增量、淡化存量、削减总量”的思路,联系当地实际,突出冶炼、电力、建材、化工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以政策为导向、技术为支撑、投入为保障、制度为基础,采取最严格、最有力、最有效的措施,全面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全面加强关、停、并、转等各项整治措施,全面落实节能减排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快实施重点行业、重点流域、重点企业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和专项治理,全面实施城镇污水、垃圾处理“三年行动计划”,依法淘汰技术落后的高能耗工艺装备,大力推广节能技术和装备,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四)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一是按照“两型社会”建设的要求完善城镇发展规划。城镇的发展必须考虑资源、环境的综合承载能力,科学定位城镇功能,合理确定城镇规模和城镇性质,以满足综合利用能源、资源和保护环境的需要来指导城镇产业体系的发展规划和产业基地布局,实现城镇产业发展与能源资源环境相匹配、工业化与城镇化相协调、生产生活生态相互促进。二是完善城镇基础设施。按照合理布局、循序渐进、集约发展的原则,以城区和中心镇为重点,以建设宜居、宜创业城镇为目标,加快城镇道路、给排水、污水垃圾处理、园林绿化、电网、邮电、通信和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同时,加强城镇综合管理,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三是规范和鼓励农民向城镇有序转移。加强对进城农民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城市文明教育,改善农民工的生产生活条件,逐步完善农民工的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障体系及其子女就学、就医、就业等服务体系,使农民工“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加快“农民市民化”步伐。

 

  (作者系永兴县人民政府县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