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宁炬专栏】把解放思想贯穿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始终

作者:宁炬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11时48分15秒 编辑:redcloud

  三湘涌春潮,金秋结硕果。在“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之际,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湖南又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新一轮解放思想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把解放思想贯彻始终。两个活动前后启动,整体推进,揭开了湖南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的新篇章。

 

  (一)

 

  自8月底以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迅速席卷三湘四水。这次大讨论活动,各级党委高度重视,宣传发动广泛深入,讨论活动紧张活跃,领导干部积极带头,广大群众热情参与,社会各界反响强烈,取得了阶段性的明显成效,为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打下了良好基础。

 

  坚持整体谋划。从战略看,顺应了发展大势。这次大讨论活动,顺应了世情、国情、省情、民情发展的需要,适应了湖南作为内陆欠发达省份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紧迫要求,是一次以思想大解放推进湖南大发展的战略性举措。从主题看,紧扣了发展大局。“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的主题,深入贯彻了党的十七大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的精神。大讨论活动以新思想、新观念、新思路推进“一化三基”、建设“两型社会”、实施“三个强省”、守住“四条底线”、加快富民强省,成为激发前进活力、推进全省发展的催化剂、新动力。从活动看,凝聚了发展合力。解放思想、科学发展是全省人民的共同事业。张春贤书记在全省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作为湖南继续解放思想的宣言书,一石激起千重浪。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坚持“三带头”,带头撰写文章、带头参加讨论、带头批阅专报,争做解放思想的排头兵;省委宣讲团、采访团、督查团“三团队”同步推进,分赴全省各地各部门进行宣讲、采访和督促;社科论坛、媒体专栏、简报专报“三阵地”全面展开,推动大讨论活动蓬勃开展。全省形成了全面覆盖、全员参与、全民讨论的生动局面,凝聚起解放思想、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强大合力。

 

  注重科学实施。发挥专家作用,着力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充分发挥理论专家在解放思想中的导向作用,突出时代性、创新性、先导性,邀请省内外名家主讲“先锋论坛”;组织省内社科理论界开展系列研讨,研究加快湖南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组织全省理论学习服务专家团队进行专题辅导,为干部群众释疑解惑。深入基层调研,着力解决发展机制问题。省委常委率先垂范,深入基层单位、高校、企业、街道、农村,开展“面对面”交流,调研情况,解剖典型;组织“下评上、民评官、基层评机关”评议,查找问题,完善体制机制。坚持面向群众,着力解决民主民生问题。大讨论活动以人为本,着眼于调动全省6800万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省直机关到县乡基层,从高校、科研院所到各企事业单位,从城市街区到边远农村,发动机关干部、专家教授、在校学生、社区居民、村干村民、广大网民积极参与、建言献策,充分发扬了民主,切实解决了许多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突出讨论特色。以学习为形式,形成了研讨热潮。在大讨论活动中,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解放思想的重要论述和言论文章,学习省委主要领导的重要讲话和省委文件,以深入的讨论、思想的碰撞,来激活发展思路,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发展举措,形成了理论学习研讨的热潮。以论坛为载体,形成了交流热潮。“党政干部谈解放思想”、“社科理论专家谈解放思想”、“解放思想大家谈”等一批专栏专题,以一日一版的报纸版面和一日过万的网络发帖刊发解放思想的言论。特别是以红网为代表的湖南新兴网络媒体,通过设立解放思想“嘉宾在线访谈”、“解放思想大家谈”等论坛,吸引了广大网民的灌水拍砖互动,成为流量极大、人气指数极高的网络焦点,仅红网“解放思想大家谈”点击数就达2.44亿次。以舆论为手段,形成了宣传热潮。省内广播、电视、报纸、网络通过社论评论、新闻通讯、典型报道、总结综述等方式全程报道活动进展,形成了强大的舆论宣传氛围。

 

  (二)

 

  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解放思想,用解放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催生了丰硕的思想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激活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广大干部群众深深感到,解放思想既要敢解放,又要会解放。解放思想不是形式,不能走过场,也不可期待“高效”、“速胜”。湖南解放思想就是要放活思想、放大胆量、放宽思路、放开手脚。解放思想要做足“人”的文章,把湖南人的执著、创新、聪明、感恩、大情大义的性格特征发挥出来,把全省人民的力量凝聚起来,使之变为推进发展的强大动力。经过这次大讨论活动,“四个转变、四个增强”深入人心,“解放思想、科学发展”成为共识,干部群众收获了宝贵精神财富,为继续解放思想、实现科学跨越发展打下了重要思想基础。

 

  汇集了民智,推动了工作。每一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问题,准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把历史推向前进。在大讨论活动中,湖南广开言路,激发民智,使广大干部群众积极为促进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发展出谋划策。在“推动湖南科学发展的对策建议”征集评选中,共收到了近千条意见建议,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通过大讨论活动,全省科学发展意识有了进一步提升,实际工作部署有了新的思路,干部精神状态有了新的起色,体制机制创新有了新的进展,落实省委决策有了新的成效。

 

  创新了制度,巩固了成果。解放思想,必然要创新体制机制,制度创新才能巩固解放思想的成果。自党的十七大提出解放思想的号召以来,湖南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出台一系列新的制度。为了加快“两型社会”建设,加强生态保护,推进节能减排,实现以“两新”带动“两型”,以“两型”促进“两新”,出台了《湖南省“十一五”期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办法》;为了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保障人民群众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台了《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等等。特别是在大讨论活动中,出台了鼓励中小企业发展的《加强中小企业社会服务体系建设意见》、优化发展环境的《关于取消和停止征收6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使解放思想的成果体现在新的体制机制中。

 

  (三)

 

  好风凭借力,顺势当图强。

 

  没有科学发展观的指导,解放思想就失去了方向;没有解放思想,科学发展观也无法贯彻落实,继续解放思想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

 

  一要抓深入。实践活动没有终点,解放思想永无止境。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先导和前奏已经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并不意味解放思想的任务已经完成,我们要将继续解放思想贯穿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全过程。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在解放思想中形成的,也将通过解放思想得以贯彻落实。

 

  二要抓转化。“心弱则志衰,志衰则不达”。解放思想作为一种精神状态、一种工作常态和一种前进姿态,是一个人的宝贵财富,也是一个部门、一个单位、一个地方重要的无形资产。我们要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所焕发的激情转化为锐意创新的品质,转化为加快富民强省的强大精神动力,转化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行动。

 

  三要抓结合。当前,湖南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把解放思想、科学发展与湖南改革发展的各项具体工作结合起来,以不断解放思想作为思想武器,以科学发展作为前进目标,凡是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就大胆去试,不利于科学发展的就大胆去破,不断更新思想观念,不断完善发展思路,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形成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的强大合力。

 

  解放思想、科学发展,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还只是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才揭开新的序幕,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的任务还很艰巨。我们要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继续解放思想,以思想解放之花催生出科学发展、富民强省之果。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