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作者:蒋祖烜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03时10分54秒 编辑:redcloud

  科学发展观既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长期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也是统领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发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文章,科学回答了当前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需要把握的重大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结合湖南文化发展实际,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湖南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当前必须从以下四个方面着力。

 

  从第一要义的高度审视文化产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新世纪以来,湖南文化产业牢牢把握发展这个主题,实现了快速健康发展,连续5年保持了20%以上的增速,高于全省GDP和第三产业的速度,特别是2007年,全省GDP的增速为14.5%,第三产业增速为15%,而文化产业的增速比全省GDP的增速高5.8个百分点,比第三产业增加值的增速高5.3个百分点,实现了内陆经济相对欠发达地区文化产业的跨越式发展。2008年更是发展的大年:“沪洽周”招商引资217.5亿元,全国手机动漫大赛再次升格,中央五部委作为主办单位加盟大赛,拓维信息成功上市,文化产业引导资金的建立、国有文化资产管理规定的出台等等,特别是围绕文化强省战略,通过从政策上、舆论上的谋划和准备,把湖南文化产业的地位和影响提高到了新的高度和境界。用科学发展观特别是从“发展是第一要义”的高度来审视湖南现阶段文化产业发展的特征,不难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规模不够大,湖南缺乏像横店集团这样资产规模和销售收入达百亿元的大型文化产业集团;速度不够快,原计划到2010年,全省GDP突破1万亿元时,文化产业当年实现增加值要占到6%,但2008年全省GDP已经突破1万亿元大关,文化产业增加值还达不到600亿元;效益不够高,尤其是2008年,由于自然灾害和宏观经济发展趋缓,不少产业单位的盈利状况不如往年;增量不够多,数字媒体等新媒体板块还缺乏能够和广电、出版并驾齐驱的产业实体。从文化体制改革的角度看,启动早行动迟,说得多做得少,力度不强,实质性进展不大。曾有人把湖南当作标兵,现在的形势正在发生变化,前面的标兵越来越多、越来越远;后面的追兵越来越少、越来越近,已明显地听到了兄弟省市大步追赶的脚步声。在这样的形势下,要树立更强烈的发展意识,建立健全核心价值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发展体系,突破传统发展模式,加快发展速度,提高发展质量,推动湖南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用以人为本的理念引领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

 

  文化产业的发展必须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民族的、大众的、科学的文化发展方向;坚持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方针;坚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的方向,适应群众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增加的趋势和要求,在文化产业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对象上以人为本,进一步丰富品种,完善设施,优化服务,调整价格。创新文化服务模式,创新文化服务内容,增加文化服务品种,改善文化服务设施,加强文化产品和要素市场建设,完善现代流通体系,建立健全以文化价值为基础的价格竞争和调节机制,努力降低成本,提供价格合理、丰富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使人民群众有电视看、有广播听、有报纸读、有书买、有网上、有电影看、有参加文艺表演的场地和机会、有参加体育活动的场地。以人为本,同时还要树立“人”是文化创意产业第一推动力的新观念。文化创意产业中最有价值的是创意和品牌,从某种意义上说,人比钱更重要,人比项目更重要。湖南文化产业这些年的发展,与湖南注意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发挥人才的作用有很大关系。湖南省委、省政府以一种放心、放手、放权、放胆的姿态来支持湖南当代文化人才创造与个性的发挥,尽管待遇不是特别高,但给文化人才提供了一个能发挥作用的好平台。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就必须更加关心人、尊重人、培养人,进一步加强高层次、高技能、复合型、外向型文化人才的培养,形成鼓励创新和创造的激励机制,激发各方面的创新和创造潜能,使文化人才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动得到支持,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当前,既要下大力气继续培养造就第五个一批人才----懂经营善管理的文化人才,培养更多重量级的文化企业家;同时,也要注重培养中观和宏观层面的文化产业管理人才。

 

  按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要求处理好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重要关系

 

  走出文化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之路,需要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好以下若干重要关系。一是改革与发展的关系。改革推动发展,发展带动改革。二是事业和产业的关系。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三是国外省外市场与本省市场的关系,坚持跨界(跨地区、行业、所有制)发展不变,两个市场并举,两种资源并重。四是省会产业发展和市州产业发展的关系,促进地区文化产业平衡协调发展。五是文化资源和文化创新的关系。积极推进文化创新,深度挖掘文化资源,以文化创新整合文化资源,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优势。六是接轨资本市场与把握和应用科技进步的关系。借助资本市场做大文化产业,优化和提升文化产业结构,努力实现资本市场拓展与文化产业发展的有机结合,以科技进步拓展文化产业的发展空间,增强文化产业的发展后劲。七是传统产业与新型业态的关系。既进行存量调整,也实现增量扩张,逐步改变传统文化产业比重过大、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的状况。八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既讲经济效益,也讲社会效益,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重视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的正面效应。九是使用人才与激励人才的关系。重视文化产业人才的使用和培养,搞活用人机制,继续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形成激励机制与约束机制相结合的收入分配制度。十是管好资产和放活经营的关系。既强调放开搞活,也强调加强管理。以“放开”优化发展环境,以“管好”保证发展质量,以“搞活”提升发展品位。当前,特别要研究和应对因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海啸给湖南文化产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增强预警心理,建立预警机制,对可能产生的困难和问题早做应对安排;一方面善于发现和抢抓机遇,积极承接沿海发达地区由于产业结构升级、劳动力供应紧张、工资等支出提高所产生的产业转移。比如属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印刷业,必须积极发挥承接长三角、珠三角产业梯度转移的优势,主动搭建平台,抓住难得机遇,加快做大做强。

 

  用统筹兼顾的方法提高服务文化产业发展的能力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其中的关键因素,在于提高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即转变发展理念、揭示发展规律、创新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具体到工作实际,就是用统筹兼顾的方法提高服务水平,强化服务发展的能力。过去湖南在发展文化产业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今后还必须适应新形势,按照“又好又快”的要求,进一步改进规划、指导、协调和推进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方式方法,进一步增强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的能力。当前,重点是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提高研究和对接政策的能力。中央将出台继续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政策,我们必须深入学习研究,领会精神实质,一方面努力把中央的政策用好用足,一方面加强与中央政策的对接,合理调整与完善湖南的相关政策措施。二是提高宏观规划产业布局和方向的能力。抓住长株潭建设“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重大机遇,把文化产业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将三市文化事业和产业一并规划、一体发展。三是提高协调和配置各种资源的能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解决好当前产业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问题和瓶颈,从财政、税收、投资、分配、社会保障等方面采取有利于促进文化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措施;同时,加强与又好又快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和法制建设。四是提高总结分析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规律和追踪世界发展趋势的能力。一方面用国际视野来谋划和推进湖南文化产业的发展;一方面在把握文化意识形态规律的同时,探索文化发展的市场规律。将以往好的经验进一步总结推广,紧盯制约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在继承的基础上进行发展,在借鉴的同时进行创造,有重点、有目标地赶超国内国际先进水平,推动湖南文化产业的新跨越。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