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 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作者:黄中平 来源:《新湘评论》2009年第0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7日 03时11分12秒 编辑:redcloud

  文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和精神动力。在新世纪新阶段,文化的作用越来越大、文化建设的任务越来越重。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一定要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文化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文化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树立和落实新的文化发展理念

 

  思想观念是个总开关,是行动的先导。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把思想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体制、做法的束缚中解放出来,牢固树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新的发展理念。

 

  李长春同志最近在《求是》杂志上发表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一文,明确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在实践中深化了对文化发展规律的认识,概括起来有八个方面。一是在文化地位和作用上,明确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二是在文化发展方向上,明确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要大力发展先进文化,支持健康有益文化,努力改造落后文化,坚决抵制腐朽文化。三是在文化发展目的上,明确要坚持以人为本,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四是在文化发展动力上,明确要坚持改革创新和科技进步,破除制约文化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不断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五是在文化发展思路上,明确要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一手努力构建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手壮大文化产业、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市场,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推动文化全面协调健康发展。六是在文化发展格局上,明确要积极吸引民营资本、海外资本参与文化建设,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以民族文化为主体、吸收外来有益文化的文化对外开放格局。七是在文化发展战略上,明确要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八是在文化发展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上,明确要始终坚持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最大限度地发挥广大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上八个方面,深化了对文化地位和作用、文化发展方向、文化发展目的、文化发展动力、文化发展思路、文化发展格局、文化发展战略、文化发展的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的认识,形成了新的文化发展理念,科学地回答了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科学发展观在文化建设领域的具体体现,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文化发展规律的客观反映。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在党的文献中第一次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重大战略任务,并从“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四个方面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这一基本内容,就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抓住了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关键,适应了现阶段我国社会思想观念的新变化、新特点,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如果说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灵魂,那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则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灵魂。我们同各种敌对势力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本质上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资本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较量。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文化建设提出的根本要求。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文化建设,必须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基础工程和灵魂工程,摆在文化建设的首要位置,贯彻到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转化为亿万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更好地凝魂聚气、强基固本。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由一系列内涵明确、联系紧密的社会主义基本价值思想、价值理想、价值精神和价值观念构成的,是一个有着内在统一关系的、内涵十分丰富的完整体系。在这个体系中,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最根本的,规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性质和方向,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核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动力,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构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牢固基础的强有力手段。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必须紧紧围绕这四个层次,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努力在全社会形成统一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基本的道德规范。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与行相统一的过程,必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贯穿于文化建设各个方面,使之成为全体社会成员普遍理解接受、自觉遵守奉行的价值理念。

 

  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当前,我国社会思想文化多元多样多变,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不断增强。这就迫切要求我们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用一元化的指导思想引领多样化的社会思潮,既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又有力抵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的影响。要高度重视、积极主动地做好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密切关注社会思潮的运动进程,紧密结合人们思想观念发展变化的实际,探索总结引领社会思潮的有效途径和办法,力求在多元多样中立主导、在交流交融中谋共识、在变化变动中一以贯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用社会主义文化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凝聚力量、形成共识,更好地促进社会团结和谐。

 

  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提高我国文化总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文化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在综合国力竞争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两翼,两者互相联系、互相促进。文化产业的水平反映着文化事业的发展程度,没有高度发达的文化事业为基础,没有原创性的文化成果和大量的知识产权,文化产业是不可能上水平的;同时,如果没有发达的文化产业,文化事业的发展就会缺乏动力、缺乏资金,民族文化的竞争力、影响力也会遭到削弱。目前,我国文化事业的发展仍然滞后于经济的发展。我国文化产业仍处于弱势产业的地位,我国文化资源和文化市场的优势尚未转化为文化产品和文化产业竞争力的优势,我国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在国际国内文化市场中所占有的份额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我们要坚持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转变文化发展方式,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只有公益性文化事业、经营性文化产业两冀齐飞,才能迎来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生动局面。

 

  加快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建立覆盖全社会的比较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的根本任务,是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要坚持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原则,以政府为主导,以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为骨干,以基层为重点,加大财政对公益性文化事业的投入力度,加强社区和乡村文化设施建设,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公益性文化建设,拓宽服务渠道,健全服务网络,不断提高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要积极发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事业,重点扶持党和国家重要新闻出版单位和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扶持体现民族特色和国家水准的重大文化项目和艺术院团,扶持重要文化遗产和优秀民族民间艺术的保护工作,扶持老少边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的文化发展。要统筹城乡、区域文化发展,着力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着力解决基层特别是农民群众看书难、看戏难、看电影电视难的问题。要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就要引入竞争机制,进一步增强公共文化服务的活力。

 

  经营性文化产业的根本任务,是繁荣文化市场,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围绕重塑文化市场主体、完善市场体系、改善宏观管理和转变政府职能这四个关键环节,注重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实现从适应计划经济体制到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大力发展经营性文化产业,推动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和民族文化为主体、吸收外来有益文化的文化市场格局。坚持以市场为主导,通过积极的产业政策和有序的市场化运作,充分发挥国有文化企业的骨干作用,保护好、引导好民营企业投资文化产业的积极性,迅速壮大我国文化产业的规模,使文化产业占国民经济比重明显提高、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把培育合格市场主体作为发展文化产业的紧迫任务,加快文化产业结构调整和资产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集约化经营水平。抓住我国资本市场迅速发展的有利契机,拓展投融资渠道,培育文化领域战略投资者。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加快文化产业基地和区域特色文化产业群建设,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化产品和文化品牌,壮大我国文化产业的整体实力。

 

  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用好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更好地推动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实现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在占领国内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完善和落实鼓励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的政策措施,培育外向型骨干文化企业和对外文化中介机构,积极开展对外文化贸易,努力扩大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在国际文化市场上的份额。树立现代营销理念,掌握国际市场规则,抓紧构建营销网络,充分利用各类国际性文化博览会、影视节、出版物展销活动等平台,着重抓好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影视剧、出版物、民族音乐舞蹈和杂技等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出口,加强与国外知名文化机构的合作,做好文化产品的推介和营销,进一步扩大我国文化传播范围。

 

  (作者单位:中宣部理论局)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